查看: 2356|回复: 0

传统手工竹编 武隆文创让非遗活在当下,火在民间

[复制链接]

1499

主题

1502

帖子

549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490
发表于 2019-12-7 18:4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武隆旅游吉祥物“武小仙”“隆小马”自今年5月惊艳亮相以来,其亲和力十足又不乏接地气的形象,以及丰富多彩的衍生旅游文创产品备受人们关注,尤其是传统手工竹编让非物质文化活在当下,火在民间。

  传统手工竹编,游客甚是偏爱

  文创产品销售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武隆文创产品繁多,游客唯偏爱传统手工竹编。有的游客喜欢它独特的造型和传统的工艺;有的游游客认为,它既可以装物品,又可以作装饰品,很适用。”

  

  武小仙和隆小马,武隆爱情神话

  “武小仙”“隆小马”以武隆为姓,传说为名,讲诉着一个感天动地的爱情神话传说,“武小仙”原型是聪慧美丽的青衣仙女,着青衣和飞天飘带,突显武隆自然文化的奇妙与神奇之意;“隆小马”形象原型选自东海龙宫太子敖朝风,只见他额前龙角表明真身,头上夜明珠发饰彰显龙子气度,身穿长衫、手执配剑的姿态,表现白马潇洒儒雅气质之余,更代表了守护武隆子民和自然环境的力量。

  

  

  中华民族结晶,国家非物质遗产

  传统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中华民族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竹编工艺品分为细丝工艺品和粗丝工艺品。2008年6月7日,竹编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武隆本地取材,技法精益求精

  竹编取材于武隆本地林中翠竹,原材料吸仙女山之精华,纳喀斯特之奇蕴,品芙蓉江之秀水,经起底、编织、锁口三道工序,穿插编、插、削、穿、锁、钉、扎、套等技法,最终编制成将现代流行时尚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工艺相结合的图案花色多样的物件。

  竹编所用竹丝断面全为矩形,在厚薄粗细上都有严格要求,厚度仅为一两根头发丝厚,宽度也只有四五根发丝宽。

  一流旅游文化,一流产品质量

  以“武小仙”“隆小马”为元素的文创产品,除了饱含非物质文化的竹编,还有手工刺绣、精致手机壳、时尚雨伞、特色晕染香囊、小香风摇扇、个性抱枕、手工匠编制藤编、卡通形象环保袋、蜡染工艺围裙单肩包等,风格不重样,件件质量好!武隆旅游坚持以一流的旅游文化,创造一流的产品质量,为了让更多朋友感受武隆旅游文化底蕴,接下来,武隆旅游将会推出74类229件“武小仙”“隆小马”系列旅游文创产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