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78|回复: 5

顶级富人是如何炒房的?Zara 创始人囤积 780 亿房产

[复制链接]

859

主题

1197

帖子

329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90
发表于 2019-12-6 05:3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丨 21 世纪商业评论 李惠琳
11 月的第一周,一个 83 岁的西班牙人以近 3.76 亿欧元(约合 29 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悄悄买了一栋美国西雅图的办公大楼,这本是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 · 艾伦(Paul Allen)持股公司旗下的物业。
特别的是,这栋大楼是 Facebook 第二总部所在地,Facebook 的员工占据大楼面积的一半以上。
今年 3 月,这个西班牙人在西雅图就出手过一次,以 6.55 亿欧元(约合 51 亿人民币)收购 "Troy Block" 综合楼,巧合的是,这是亚马逊西雅图总部地。这样一来,老人同时成了扎克伯格和贝佐斯的房东。



这个人名叫阿曼西奥 · 奥尔特加(Amancio Ortega),他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快时尚巨头 zara 创始人。过去 18 年,这位服装业巨富,显露出对地产的浓厚兴趣,法新社最新的报道称,截至 2018 年底,其房地产投资组合价值总计近 100 亿欧元(约合 780 亿人民币)。
只看黄金地段,只买商业地产
奥尔特加对地产的热爱,始于 2001 年 Inditex 集团(Zara 母公司)IPO,过去 18 年,他有目的地将其持有的现金投资到地产中去,其现金主要来自 Inditex 的分红。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过去 18 年,奥尔特加已收到超过 90 亿美元(约合 633 亿人民币)的股息。Pontegadea 发言人表示,2019 年,其股息约为 17.7 亿美元(约合 124 亿人民币),将继续投资地产。
奥尔特加为此创办地产投资公司 Pontegadea,该公司旗下的 Pontegadea Inversiones SL 是操盘房地产项目主要的公司,且持有 Inditex 集团 50 % 的股权。PontegadeaPontegadea 现有 69 名员工,他们负责管理和投资每年的股息,股东则包括其现任妻子及三个子女。
奥尔特加的投资策略极为谨慎,倾向有稳定现金流的商业地产项目,多投资办公室、商场以及酒店项目,尤其热衷在大企业集中的黄金地段购买地产,且从来不涉及住宅地产。
他认为,商业地产项目尽管盈利能力有限,却胜在足够稳定,而可能更有利可图的住宅项目,波动性太大,不是投资的最佳目标。
由于财力雄厚,奥尔特加常以全现金的方式收购房产。
2011 年,他一度击败著名地产商铁狮门(Tishman Speyer),拿下马德里地标建筑毕加索大厦(Picasso Tower),取胜的原因之一,即其能以现金全款支付这笔高达 4 亿欧元(约合 31 亿人民币)的交易。



西班牙马德里毕加索大厦
这笔买卖非常划算,毕加索大厦在 2007 年估值达 8.5 亿欧元(约合 66 亿人民币),受欧洲债权危机影响,收购时只用了一半的价格。
西班牙之外,奥尔特加最偏爱投资美国商业地产项目,其物业遍布西雅图、旧金山、纽约和华盛顿。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过去 6 年,其在美国投资的房地产超过 30 亿美元(约合 211 亿人民币),包括收购曼哈顿历史悠久的豪沃特大厦、迈阿密最高的办公大楼等地标性物业,此外,还包括迈阿密海滩边的整个街区、纽约百老汇大道上最古老的铸铁大楼 E.V. Haughwout Building 以及芝加哥的 Esquire 戏院等。
就在 3 个月前,他花了 2.3 亿美元(约合 16 亿人民币)买了一栋华盛顿的 12 层办公楼,其位置靠近美国白宫。



奥尔特加收购的白宫附近的大楼。图片来源:谷歌地图
偏爱顶级租户、优先考虑稳定
根据《福布斯》的数据,奥尔特加现在是全球第六富有的人,身价近 627 亿美元。
2011 年,他从 Inditex 集团的执行管理层退休,却仍然保留 59%的股份,财富来源除了 Inditex,地产投资也功不可没。
Pontegadea 的年度业绩显示,截至 2018 年底,房地产资产投资价值总额为 97.67 亿欧元(约合 761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11.5%,公司录得应占利润 18.17 亿欧元(约合 141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23%。
奥尔特加买来的商业物业,以赚取租金的方式创造现金流。他偏爱 " 具有良好信誉的顶级租户 ",且优先选择大型跨国公司。目前,大部分物业出租给 Inditex 旗下品牌,也租给 H&M 等竞争对手。



这就不难解释,这名精明的这投资者对西雅图两处地产的兴趣,此外,他对苹果公司所在的物业也情有独钟。2012-2014 年间,他累计耗资超 2.6 亿美元(约合 18 亿人民币),收购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瓦伦西亚以及巴黎的三处苹果旗舰店的物业。
值得一提的是,他对自己公司 Inditex 旗下品牌出租物业时,收取的标准毫不心软,以至于外界质疑 Inditex 故意支付了高于市场价的租金。同时,这个富人将物业持有方公司放置于税率更低的国家,来获得税收上的实惠。
2018 年,Pontegadea 租金收入就达 3.62 亿欧元(约合 28 亿人民币),就其房地产业务的收入而言,51%来自欧洲,46%来自美国,3%来自亚洲。2016 年 2 月,奥尔特加以 3.3 亿欧元(约合 26 亿人民币)收购了韩国明洞的 22 层大厦,首次进军亚洲房地产。
奥尔特加投资地产有个重要准则,集中在 " 稳定的主要国家 ",尤其是首都,其在列的 9 个国家,名单如下:西班牙、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墨西哥、葡萄牙、韩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3

主题

1242

帖子

34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17
发表于 2019-12-6 05:37:48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ZAKER创始人囤了多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6

主题

1235

帖子

330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06
发表于 2019-12-6 05:40: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时没反应过来,看成ZAKER创始人,心想我靠还带这么自爆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42

帖子

332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8
发表于 2019-12-6 05:44:3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成了zaker创始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42

帖子

332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8
发表于 2019-12-6 05:47:27 | 显示全部楼层
xinhenr心狠手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42

帖子

332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8
发表于 2019-12-6 05:50: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第一眼看成了zaker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