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内蒙古美食——卓资山熏鸡

[复制链接]

944

主题

1248

帖子

340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0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 00:54: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凤凰传奇的歌我们几乎耳熟能详,他们的歌大多数是歌唱草原的,也就是内蒙古的大草原。我们对内蒙古的印象,大多都是他们的人豪迈、粗犷,他们的草原一望无际,他们的牛羊马遍地都是,他们的食物都是肉类、奶类。其实这只是我们的片面理解,游牧可能已经成为了历史,他们也有城市,他们也能像我们一样能吃上蔬菜和水果。
内蒙古的疆域比较辽阔,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丰富自然景观,而且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
除了摔跤和骑马、射箭之外,我想,内蒙古的美食也是比较有特色的。如烤羊腿,这是一道有名的佳肴,它是由烤全羊演变过来的,因为单独烤羊腿的时间比较短,味道也很不错,吃起来也更方便,所以就逐渐代替了烤全羊。
还有手把肉,手把肉的做法比较简单,将宰杀好的羊卸成若干块,然后直接放进锅里煮,也不用加任何调料,七八成熟的时候就可以吃了,味道很鲜。还有很多其他的小吃,烧麦、羊肉松、奶皮子等。
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也慢慢了解了内蒙古的民族习俗和饮食习惯,不过除了牛肉、羊肉等,内蒙古还有一种比较有名的食物,就是我们今天要聊的卓资山熏鸡。


一、卓资山熏鸡的历史

熏鸡是一道集色香味于一身的美食,无论是在鲁菜,还是在川菜,又或者是湘菜,都有这熏鸡的存在,可见其受众之广。它的做法比较复杂,需要用到很多的调味品,食材就是一整只鸡。它与烤鸡的区别就在于,在制作的过程中熏鸡能够均匀地受热,而烤鸡却不行,因为烤的时候是与烧烤的道具直接接触的,所以很难把握鸡的受热是否均匀。
全国三大名鸡,其中一种就是卓资山熏鸡。卓资山熏鸡已经有了百年的历史了,因为卓资山一带比较盛产边鸡,鸡的个头很大,而肉质也比较鲜嫩,所以在百年前当地人就有了做熏鸡的历史。当时做熏鸡的人很少,只有三四户人家进行熏鸡的加工,而且销售范围也比较小,只是周围的村镇和一些客运列车,在加上当时的做法简单,味道也一般,所以也就没什么名气。
直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的时候,一位来自河北宣化的李珍师傅在卓资山当地开办了一家熏鸡铺,经过不断的努力和尝试,李珍师傅终于把原来河北制作熏鸡的工艺与卓资山当地的鸡结合了起来,经过李珍师傅改良后的卓资山熏鸡外表红润光亮、表皮酥脆可口、口味更加鲜美,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色香味俱全了。
由于新款卓资山熏鸡比之前的熏鸡强太多,所以很快就成了市场上的宠儿,知名度和销量与日俱增,之后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1956年的全国熟食制品展览会上,卓资山的熏鸡和山东的德州扒鸡,以及河南的道口烧鸡一块并称为全国三大名鸡。延续到今日,卓资山熏鸡还是人们喜爱的熟食制品之一。


二、卓资山熏鸡的发展

有句俗语:“不到万里长城非好汉,不吃卓资山熏鸡真遗憾!”每一个去到内蒙古旅游的人都忘不了品尝闻名遐迩的卓资山熏鸡,这就足以说明卓资山熏鸡在吃货们心中的地位,它也已经成为了内蒙古的一张极具地方特色的名片。
卓资山熏鸡是在1956年被评为全国三大名鸡之一的,在随后的时间里,卓资山熏鸡也多次获奖,比如1986年被自治区命名为全区“名优特产品”;1989年再次在全国熟食制品品评会上获奖;1998年获得农业部颁发的“质量管理达标奖”;2016年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卓资山经历百年历史传承,发展至今,卓资山人始终选料严苛精良,制作匠心独具,一直保持着卓资山熏鸡独特的地方风味,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独特地域饮食文化。在续写卓资山熏鸡卓越历史的同时,我们今天也可以在卓资山县的街道看到了大大小小的熏鸡店面,透过这些熏鸡店面的名称,你就可以领略到丰富的熏鸡美食文化意蕴。
虽然现在卓资山熏鸡正在极力把品牌推向全国,但是有些不良商家,借助卓资山熏鸡的品牌做着一些不法的事情,以次充优。所以如果卓资山熏鸡想要在市场上有一个良好的发展,不仅需要坚持自己的品牌,保持自己的质量,还需要国家在这方面加大管理的力度。


三、卓资山熏鸡的价值

卓资山熏鸡的原料就是一整只鸡,所以它具有鸡的营养价值,即有着滋阴补肾、健脾助消化的功效,再加上鸡肉中的蛋白质也比较丰富,即使是正在减肥中的人吃,也不会摄入太多的脂肪的。另一方面,鸡肉比较鲜嫩,吃起来比较可口,也很容易消化。
卓资山的鸡与我们平常生活中所食用的鸡还有些不同,区别就在于卓资山的鸡吃的都是天然的绿色食物:春天的绿草、夏天的绿虫、秋天的绿籽、冬天的绿粮,而且一年四季喝的水都是天然的矿泉水,可以想象这样养出来的原材料,它的品质是怎样的好。除此之外,在制作过程中所用的调料也是精挑细选的,调料中的中药成分对人体也是有着极大的好处。


四、结语

如今的“卓资”二字不仅仅是简单的代表卓资县或指是卓资山熏鸡了,它已经成为了《辞海》中的一个词条,卓资山熏鸡也作为内蒙古的传统美食被收入了《辞海》中的“卓资”词条。
住在不同的地域会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这种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而是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才会出现,一个地域的特色美食是一代代人想出来做出来的,所以要想培养一个美食品牌也是需要付出几代人的时间和心血。在这个追逐诗和远方的时代,大草原也是旅游的一个好去处,所以有机会去到内蒙古的朋友,不妨去尝试一下这道用心制作的美食。
参考文献:
1、《辞海》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