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64|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漳州真是一座被低估了的美食天堂

[复制链接]

893

主题

1217

帖子

33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 00:54: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前段时间发的那篇厦门吃喝玩乐攻略下面,有人留言说,厦门虽然也很好,但要想品尝真正的闽南古早味,一定要去和厦门仅一水之隔的漳州。
漳州距离厦门不过二十分钟的高铁车程,这里虽然没有遍地的网红咖啡馆和甜品店,但到处都是便宜又大碗的美食,不少享誉世界的台湾小吃,也都是从漳州流传过去的。




今天咱们就来好好聊一聊漳州,在我眼里,它一直是一座被低估了的美食天堂。








阿芳卤面
漳州卤面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被称为漳州小吃之冠,来漳州一定要尝尝卤面。卤面的汤是由猪骨高汤熬制,佐以笋丝、香菇、鱿鱼、干贝、虾仁等配料熬煮五六个小时后出锅,再加上卤好的各种大肠,小肠,猪肝沿,肉,饱满浓稠的浇头卤汤里,满满的一碗都是好货。








阿芳卤面是很多本地阿公阿婆都会来吃的店,招牌卤面小碗才7块钱,用料却一点都不怠慢,肉眼可见的香菇、鱿鱼、瘦肉、干贝、豆芽、虾米,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面条或米线。






地址:有不少分店,可就近选择


当凤宫卤面
本地资深吃货推荐的一家卤面店,隐藏在九龙公园东侧、九龙城小区井仔巷当凤宫内。漳州的很多老店还是保留着自己的“怪癖”,当凤宫卤面就是其中一家。卤面几块钱一碗,卖完就收摊,而且只收现金,老板说只有收现金才有赚钱的实感。








相比上面说的阿芳卤面,这家的卤料虽然不多,不过卤蛋,猪大肠,蒸蛋丸,罗汉肉和猪尾口5种,但每种配料都十分入味,汤头浓稠,味道浓郁,让人欲罢不能。






地址:新华东路559号


松树干拌面
漳州人爱吃面,除了卤面,干拌面也很受欢迎。松树干拌面做的是典型的闽南口味干拌面,略微偏甜口。筋道的面条加上带着花生碎的拌面酱和一勺卤汁,再来一碗清爽的贡丸汤,简直是绝配。




他家的卤猪皮味道也不错,推荐加在面里尝尝。重点是这么一餐只要十块钱,让人不得不感慨漳州的物价。




地址:新华西街南17栋10号


太古桥拉面
因为太喜欢吃面,所以请漳州的朋友推荐了好几家面店,这家太古桥拉面也是一家从早到晚一直排队的人气小店,几乎每次去都是座无虚席。




特别推荐他家的牛肉葱油拌面,现拉的拉面配上猪油,再加上卤好的牛肉片,俘虏了千万食客的心。




地址:延安南路与太古桥交叉口
来漳州也可以尝尝当地特色豆干面,它也是拌面的一种,把面条块切开用筷子食用,配料多为炸五香、豆干、蒸丸、炸肉等炸物,再加上芥辣、甜酱、沙茶酱油、花生酱辣酱等各种酱料。










小吃

老国三角粿
三角粿是漳州才有的特色小吃,大米磨成米浆后,加入槟榔芋,蒸上五六个小时再对半切开,便是三角粿半成品。






放入油锅大火炸五分钟左右,三角粿表层呈现金黄酥脆,内里软嫩绵密,沾上特制酱料,再配上腌制的萝卜酸,趁热咬上一口,香甜酸辣咸各种味道在嘴里交融,妙不可言。






地址:新华西路与延安南路交叉口


诗墩麻糍粿
众多的闽南小吃里,麻糍算得上是我最爱了,漳州的诗墩麻糍粿是其中最让人念念不忘的存在。糯米经过捶打做成麻糍的表皮,软糯可口又有嚼劲,里面包着特制的脆皮,入口香味四溢,酥脆香甜,外表皮裹上黄豆芝麻粉,一口下去实在太满足了。








他家的炸菜头粿也很赞,浇上秘制的酱汁确实一绝,去晚了就吃不上了。
漳州卖麻糍的店很多,口味都还不错,但重点是一定要现做现吃。






地址:新华西路新华园11幢D05


建国蚵仔煎
这家蚵仔煎和之前吃过的都不太一样,一般的蚵仔煎都是用煎的做法,而它们家是用炸的,所以比其他店的口感更加酥脆。






地址:中山公园后门大地电影院对面


水根卤料店
水根是一家老字号卤料店,也是一代漳州人记忆里的味道。可以选择打包带走也可以在店里坐下配菜、汤和饭一起吃。








卤笋、蹄筋、叉烧都是他家的招牌,尤其是叉烧,离得老远都能闻到诱人的烟熏味,一入口,高粱酒香瞬间充满口腔,回味无穷。






地址:北京路253号


勇华豆花粉丝
说起漳州小吃,就不能不提一句豆花粉丝。豆花和粉丝的奇妙组合,相信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却是漳州人最爱的早餐选项。对于他们来说,一碗豆花粉丝就是一天的开始。








入口即化的豆花掺上用猪脚骨汤煮的粉丝,配上酱油、沙茶酱等,配上自选的佐料比如卤肉、卤蛋、香肠,咸辣清香,价格实惠又好吃,绝对会刷新你对它的认知。
地址:新华西路钟法路交叉口


圆圈松跃生烫
夏日的傍晚总能看到松跃生烫人头攒动,漳州人最爱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这儿吃一碗生烫。








它的做法看似简单,却十分考验食材新鲜度和火候掌握。猪肝、小肠、瘦肉、猪腰、猪心、花蛤、蛇皮等数十种食材,放入招牌大骨汤烹饪20秒,撒点姜丝、淋上汤汁,虽然有点像麻辣烫,但又没那么重口。






地址:新华北路4号






甜品

厦百草
厦百草是一家不吃绝对会后悔的宝藏冰店,招牌的红豆芋圆绵绵冰一份才十五块,撒满黄豆粉的绵绵冰,Q弹又软糯的芋圆,还有蜜渍红豆,谁吃谁知道。






地址:新华西路北6栋4号


胖姐连子圆
连子圆和莲子没什么关系,是用地瓜粉制成的一种传统小吃。
煮熟后的连子圆,加入红糖水,再依照自己的喜好放入石花、红豆、银耳、芋圆、阿达子等配料,晶莹剔透、甜润爽滑。不管酷暑还是寒冬,都是超治愈的一道甜点。






地址:香港路160号


原公园后门四果汤
在漳州,你只需要花六块钱就能买到一碗四果汤,那幸福感和满足感却丝毫不输二十块钱一杯的奶茶。








每到夏天,位于青年路的这家原公园后门四果汤就常常排起长队,小小的一碗刨冰下面,装满了店家自己亲自熬煮的仙草、阿达子、石花、薏仁等十余种配料,清热又消暑。






地址:芗城区青年路133-22号


孔庙果汁
在孔庙果汁,你能喝到在漳州才有的片仔癀草药汁。片仔癀在本地人心中简直是如同信仰一般地存在 ,据说这是一种从明朝皇家宫廷传入民间的御药,辗转迁徙,才来到漳州。








最受欢迎的配搭就是“片仔癀+甘蔗”,别看它是草药,但因为加入了新鲜水果,味道一点都不苦,堪称夏日消火利器。






地址:延安南路107号(附近多家果汁店都叫孔庙果汁,可自行选择)


吃过上面这些,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漳州的奶茶店都不用排队了。漳州市区的小吃大致集中在几个区域,最好的代步工具是共享电动车,当然如果喜欢走路,边逛边吃也是极好的。
吃饱喝足,再推荐几个散步消食的好去处。






散步

中山公园
几乎每座城市都有一座人民广场,和一个中山公园。漳州的中山公园,也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漳州人的回忆。从清晨开园到夜幕降临,你都能在这里看到漳州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文庙
从芳华北路走到修文西路,看到一片朱墙,后面就是文庙了。自北宋兴建的文庙,至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是漳州城内最大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整座文庙宽大敞亮,以深色为主调,游客不多,可以慢慢走走逛逛,感受一下历史留在这儿的痕迹。








漳州古街区
古街区指的是香港路、台湾路、始兴路、修文路、芳华横路等交错的一片区域。其中香港路和台湾路是老街区的精华所在,是闲逛溜达的好去处。








整条街都是规整的骑楼,大部分的传统老店还是木板门,保留着老漳州的生活风貌。走在这里,一不小心就会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








侨村
五六十年代,为了吸引华侨返乡与增加国家外汇储备,在漳州、泉州、厦门、福州各地,都建起各自的华侨新村。围绕着西姑池建起来的漳州侨村,后来便成了本地人泡茶的好去处。








不用上班的下午,漳州人都喜欢叫上几个好友去钟法路的侨村泡茶聊天。如果你也想体验一下当地人闲散的生活,不如就去侨村走一圈吧。






看海

和我一样喜欢大海的朋友如果游玩时间充足,可以在漳州行程里抽个一两天去下镇海角或东山岛,相对国内其他海岛这两个地方还是比较值得一去的。
镇海角
镇海角三面环海,背靠青山,标志性的红白灯塔也让它有了“福建小垦丁”的外号,想去台湾的朋友可以先去镇海角解解馋。




镇海角也是摄影爱好者们的天堂,近几年有很多情侣都选择在镇海角拍婚纱照,随便拍拍都像是MV里的场景。




去镇海角最好的游玩方式是提前包一辆车,还可以顺便去一下附近的火山岛。




从漳州港可以直接坐小巴到镇海角的村口,返程末班车为下午四点,注意安排好时间。


东山岛
位于漳州的东山县,是福建省的第二大岛,也是电影《左耳》的取景地,当初看完电影我就一直对它心心念念。东山岛的海是闽南地区水质最干净的一片海域,天气好的时候海水真的是蓝的不要不要的,岛民也都很淳朴。




在这里,你可以静静地观看日出日落,潮涨潮跌,也可以沿着环岛公路感受青春气息。




岛上的彩色小房子非常适合拍照,傍晚时分坐在海堤边吹吹风聊聊天,想想都惬意。




云霄站是距离东山岛最近的动车站,从漳州站坐动车去东山岛是性价比最高的交通方式,厦门机场也可以换乘空港快线到高铁站再坐动车前往。
东山岛的景点几乎集中在铜陵,从云霄站出站后可以直接打车前往。
如果有一天你觉得累了,不妨来这座古老的闽南小城,品尝地道小吃,逛逛老街,看看大海,享受一场治愈之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2

主题

1293

帖子

347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77
沙发
发表于 2019-12-2 01:05:40 | 只看该作者
我是个甜食控,小编介绍的这几家冰我都吃过,但我还是最喜欢吃仙芋缘家的仙草、芋圆和芋头,还有芒果冰,满满的一碗料,再来个炸翅当晚餐吃足饱,哈哈今天和同事刚去吃过。阿芬鲁面和丹凤宫味道都不错,但每次去丹凤宫看到一整排的液化气瓶距离煮的明火那么近我好害怕,担心会不会爆炸,因为之前厦门有好几起液化气爆炸事作,所以只去过两次。豆干面我喜欢吃和尚附近的那个家,因为和尚的花生酱油放太多了,酱料不够酸太甜会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26

主题

1234

帖子

32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3
板凳
发表于 2019-12-2 01:17:41 | 只看该作者
作为一个泉州人,我想说,漳州美食小吃真的太多太多,又好吃,因为漳州是个物产丰富的广袤平原且是福建第一大平原,注定漳州人一辈子不用为生计颠沛流离,所以漳州没出多少在外厉害的人物,倒出来一大堆美食,就像一个富足的小家庭,不用为生计奔波,当然可以好好研究美食,而我说的漳州主指漳州市区包括龙海石码等范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80

主题

1164

帖子

311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3
地板
发表于 2019-12-2 01:30:37 | 只看该作者
现在漳州厦门美食都有点过度开发……去了滨城马六甲,新加坡。觉得那里的闽南风味更古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13

主题

1242

帖子

34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17
5#
发表于 2019-12-2 01:42:10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可以吃吃厦百草隔壁那家甜丝丝,名字有点俗气,可是东西确是好吃,特别是他家的肉串,是正宗越南风味(虽不是漳州小吃,但却只有漳州才有),味道特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91

主题

1227

帖子

333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6
6#
发表于 2019-12-2 01:53:43 | 只看该作者
漳州好地方!去过一次忘不了!印象最深蚵仔煎,酥香无比!还有麻糍,菜头糕等,卤面也好喜欢,下次去尝尝上面推荐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