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孤独美食家》幕后解码(2):池袋的中餐馆和千叶无国籍料理

[复制链接]

941

主题

1253

帖子

33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 00:54: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接上篇(具体点击:认识日本的老街与居酒屋),《孤独美食家》第一季第三集,五郎去了东京池袋的一家名叫“杨”的中餐馆,接着的第四集,他又出现在近些年,颇受东京人追捧的千叶新浦安,一家名为“LOCO DISH”的日本人开的馆子。
说实在的,在第三集就能看到中餐馆,还是蛮意外的,但也说明池袋这个地方,多有中国人出没,挺值得谈谈;而“LOCO DISH”这家馆子,关键倒不是这家店,而是里面的关东煮,而现在,这家店也已经关门了。
废话不多说,我们继续点评。

池袋站/阿布截图

中国人出没的池袋
第三集五郎去吃的“杨”,是一家川菜馆,看片子,日本人果然不耐麻辣,当然,看五郎那个吃相,觉得他真的很会演,真不知他到了四川,吃了当地的美食是什么表情。
杨这家店,从国内点评网站上看,评价蛮多的,看来,中国人打卡的不少,片子播出之前,这家店,至少池袋附近的中国人,应该也是多有光顾。
中国人光顾这家店不少的情况,我也不意外,因为位置在池袋。
池袋是一个什么概念?
去东京旅游的中国人,很多人考虑不是住上野,那就是住池袋,因为这个地方性价比高。
再一个,池袋附近就是大的交通枢纽,距离成田机场较近,交通方便直接。
此外,很多年轻人也特别喜欢池袋,这又是因为它是二次元聚集地。


池袋街景/阿布截图

对于中国人来说,最熟悉池袋的,多半应该是留学生群体,很多人去日本念语言学校,不是新宿就是池袋,或者租住在池袋附近。交通上,不仅是方便游客去机场,对留学生而言,从池袋到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等大学,也都距离不远,都是一个方向上的片区。
所以,池袋之于中国人,它应该是仅次于新宿大久保,中国人居住最密集的一个区域。而这些年,因为大久保社会秩序的缘故,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更多考虑的也还是池袋。
池袋周围,作为丰岛区的老居民区,确实居住环境相对要更成熟一点,气氛也更好一点,更有文化内涵。
大部分中国人,到了日本,其实很少去中国餐厅吃饭,但看了下“杨”的留言,应该是留学生去吃的打卡,还有就是特别喜欢《孤独美食家》片子的人去打卡,甚至还有人——用手机边看边吃对照着打卡。


池袋中国杨/阿布截图

这是这家店的基本情况。
至于味道,在池袋这个地方,它算是比较正宗的四川菜,但从评论来看,担担面偏干,煎饺倒是蛮有趣的,因为是翻过来放的,没几个就能放一大盘。
日本人也挺喜欢这家店的,因为日本人去的很多。
但指望能吃上十分正宗的四川口味,是完全不可能的,毕竟它还是改良过的日式中国菜。
这也是说,在日本呆得久了,实在不想吃日本料理了,也比较方便去池袋,去那里打卡感受下也还也行吧,但你真说多么值得,我倒是没觉得,至少我们的经验就是这样。


池袋中国杨的煎饺,反放看着多/阿布截图

顺便补充一下,吃辣这件事情,日本这几年确实很流行。
就拿近几年上海人吃辣吧,从前几年开始流行,一直持续到现在,甚至有些上海人显得比四川人还能吃辣,这个情况在日本也同样类似。
早在前几年,日本电视里不少综艺节目,就有去挑战日本四川馆子吃辣,所以这片子里也出现了个桥段,顾客进来,服务员要提醒一声很辣,然后,顾客还得再说一声——老食客了没关系。
但是,辣椒在不怎么吃辣的地区出现,如果你很好奇,日本人吃辣之后的更多反应,带着好奇心的话,观察观察应该有片子之外的新收获。

东京人的千叶和无国籍料理
这就说到了第四集,千叶新浦安,已经关门的“LOCO DISH”。
很多中国游客其实不知道,东京迪斯尼不在东京,而是在千叶浦安,只是大家都叫东京迪斯尼,结果就以为它在东京了,这个和成田机场一样的,成田机场也不在东京,也是在千叶。
如果你看地图的话,千叶距离东京还有有点距离,但从东京到千叶的交通比较发达。实际上,从东京站到千叶浦安迪斯尼,坐轻轨电车,也就三十分钟,让人觉得好像挺近的。
所以,交通的便利,让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千叶其实已经是很郊区的地方了。


LOCO DISH/阿布截图

千叶近些年来,一个普遍的说法,就是它是一个蛮适合居住的地方,越来越多东京人考虑住在千叶,然后坐轻轨电车上班。
而在过去,东京人更多会考虑神奈川县,横滨到镰仓一带,结果那里的地价就炒得比较高,结果,千叶的价值就凸显了出来。
日本人当中,有不少浪漫情结的人,都喜欢住在能看得见海的地方。整个东京湾地区的话,在东京能看到海,就是台场一带,但那里不是海景气氛,还是城市化地区,神奈川又贵,但是千叶能看到海。
再到千叶浦安迪士尼附近,就有海滨公园,而且是个挺不错的海滨公园,可以观察鸟类。和片子里表现得确实很一致。相比东京附近很多地方,千叶是不一样,挺有度假气氛的地方。
既然受到东京人欢迎,千叶也就有了不少居民区,很多人住在那里,所以片子里,去新浦安,吃的店铺就是家庭料理馆子。现在确实停业了,而家庭料理馆子停业,很大可能就是家庭原因。
从新浦安车站下来之后,看到的千叶就是一种加州风格的,美式氛围,和迪斯尼挺搭调,再搞点棕榈树,整个建筑环境很欧美风。


欧美风的千叶街景/阿布截图

五郎去的这家家庭餐馆,名字就是英文的,这也能看出,日本人其实很崇洋媚外的,好多店铺名字,直接就是片假名,即用外文日语发音作为店的招牌,这家店也是这样,一看外文发音,就知道是混搭风。
再从店铺装修到提供服务的方式,肯定是偏西式的,混了洋风进去。虽然这家店卖的餐,是关东煮。
再比如,除了服务人员的服务感觉很西式,这家店的桌椅都是西式的,店铺的整个装修,包括提供的餐酒也都是西式的,而它提供的茶是花茶,还有餐前面包,还卖关东煮。
真的是非常MIX。
从这里可以看出,这家店的经营者,偏年轻化,即现在很多餐厅的无国籍化,我只是提供食物,提供服务对象喜欢的,并不在意食物种类,来源,做法到底是哪个国家。
这种无国籍料理,更适合心态更开放的游客,只是作为异国他乡的邂逅,不要说吃这个有什么打卡价值,或者说,到了日本一定去吃日本特色,而是到了一家店,看了感觉不错,风格喜欢,抱着进去试试的心态,就不错。
无国籍料理多半就是这种装修现代化,招牌是西式文字,片假名,看各种各样的风格菜单,看照片能看出来,外加店主年纪较轻。
至于口味是否好吃,随缘,更多就是看气氛。


LOCO DISH的关东煮/阿布截图

片子里,这家店的老板是静冈来的,关东煮做的是静冈味道的,连鱼糕都是从静冈老店送来的,这就是一种代际和国际的混合,自己生长过程中受到西化影响,但是也没放弃老家的味道。
为什么关东煮能有老家的味道,因为关东煮不换老汤,煮了八年了,关东煮灵魂里有牛板筋,鸡蛋和鱼糕,五郎吃起来也很享受。就是不知道现在关店后,那个关东煮老汤去哪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3

主题

1217

帖子

33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4
沙发
发表于 2019-12-2 01:09:31 | 只看该作者
这家伙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26

主题

1234

帖子

32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3
板凳
发表于 2019-12-2 01:24:3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店真没听说过,也没去过,池袋主要是东北料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26

主题

1234

帖子

32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3
地板
发表于 2019-12-2 01:39:20 | 只看该作者
池袋中国人太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1

主题

1253

帖子

33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3
5#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 01:53:49 | 只看该作者
舞浜公園,经常去[大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