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舌尖上的永定客家美食,不豪华也没有精致,但绝对满足你的味蕾.

[复制链接]

926

主题

1234

帖子

32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 00:54: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是客家人,我的家乡福建永定,土楼之乡。
记得在扬州上大学的时候,我介绍自己是客家人的时候,舍友们很好奇的问:“客家人是少数民族吗?”光听名字确实有点像少数民族的感觉,但其实我们是实实在在的汉族。


客家人分布地区很广,广东、江西、福建、台湾等都有很多客家人,有客家人的地方,就有客家美食。
当然每个地区的客家美食不是都一样的,或多或少有自己的特色和流传下来不同的传统。
作为土生土长的永定客家小妞,我所知道的客家美食,不仅一直出现在我的视野中,它们还一直陪伴着我的成长。


也许没有酒店菜肴那么精细,没有一些高档食材那么名贵,但却是一段时间没品尝到就会心里时时有念想的美味。

  • 芋子包——记得一个笑话,我有个堂哥因为实在是喜欢吃芋子包,每次吃的停不下来,大家从小就叫他“芋子包”,直到现在。
芋子包是将芋子蒸熟之后和淀粉一些混合做成的外皮,加上香菇、冬笋、瘦肉、香葱等香料剁的碎碎的馅炒成半熟香喷喷后,包成圆形状的包子状。


蒸好后表面晶莹剔透,皮薄馅满,香浓可口,最好的状态是咬上一口,会留出一丢丢的油油的汁水,超级美味。
一点不夸张的说,刚出锅的时候最是香,我一口气可以吃5个。



  • 牛肉丸——只要大学、上班那段有回家,第一时间第一件事就是约上几个朋友出街吃上一碗滚烫的牛肉丸汤,这才是回家的感觉。
我们的牛肉丸汤,不仅牛肉丸劲道好吃,汤底绝对是一绝。这个汤底是大骨加上一些鱿鱼胡椒粉等香料熬制,最棒的是喝前撒上几许芹菜,绝对的满足。



  • 鸡肠面——立夏那天,如果我不在家,老妈总是会来个电话询问:“今天吃鸡肠面了吗?”我也总是笑笑的回答:“老妈,这边外面买不到鸡肠面哦,今年吃不到了。”


顾名思义,这个面拉长起来得像鸡肠一样粗,加上一些瘦肉、香菇、鱿鱼等看喜好,制作一大盆的鸡肠面是从我记事起就有这个传统,立夏那天,一定要一家人吃鸡肠面。
偷偷告诉你,鸡肠面配上蒜蓉白醋,妥妥一大碗绝对是最最美味的。



  • 梅菜扣肉——我是不吃肥肉的,唯独却爱梅菜扣肉里的那相间肥肉,扣肉不吃那一口肥,绝对没有了灵魂。
梅干菜是我们客家人家家户户会储存的菜干,将五花肉上锅煮透后加上老抽上色,油炸后切成片,放入姜葱等香料焖煮,将五花肉排好放在碗碟,梅干菜铺上一层,一直蒸煮。


要上菜开吃的时候,把肉反扣在盘中,好看诱人,汤汁浸透梅干菜,实在好吃。



  • “鹞婆”板——小宝宝满月的时候,家族的老者会抱着小孩下楼拜天地,放鞭炮出门,边走边喊“鹞婆、鹞婆......”, 鹞婆是指老鹰,寓意希望小宝宝像老鹰一样勇敢,雄健、开眼见天,腾空翱翔。
小宝宝满月办酒的时候,回礼给宾客的就是必不可少的“鹞婆”板。
“鹞婆”板的主要原料为粳米粞、红糖、糯米粞。在米粞里放入适量的红糖水,搅拌均匀,做成一个个小团蒸好到半熟状态放凉后,用“福、富”等模具的字体按压好圆形,蒸熟即可食用,甜糯香甜。


这些客家美食,很朴实,制作也没有非常繁复,食材简易可得,但每一道对于我来说都是乡愁和传承。
现在长大了,希望自己可以学习好这些美食工艺,做给我们孩子吃的时候,可以延续我们客家美食的美味和故事,让其食之有味,食之有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