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84|回复: 0

这些美食不简单,不仅好吃还能调理身体,你知道几个?

[复制链接]

944

主题

1248

帖子

340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08
发表于 2019-12-2 00:5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福利丨美食丨探店
一个让你占尽便宜的平台






中国自古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古时有“神农尝百草之滋味”,可见神农时代药与食不分。云南物产丰富得天独厚的气候,非常适宜一些药材的生长,少数民族自古也就有吃药膳的食俗,藏族的糖醋喀比、景颇族的竹筒煮鳝鱼、哈尼族的苤菜根炖排骨、傣族的帕哈煮螺蛳、怒族的斜拉,白族的冰糖螺豆腐……简直是琳琅满目,闻所未闻。
苗族
小黑药炖鸡




在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居住在高海拔山区的少数民族有一道传统佳肴—小黑药炖鸡。小黑药别名草三角枫,一般生长于阴冷潮湿地区,其根、茎、叶皆可入药。苗族习惯用小黑药治疗肾虚、腰痛、哮喘等病症。用小黑药炖鸡已在民间沿袭多年,炖制出的鸡肉不仅香味独特,汤鲜肉嫩,还具有清肺排毒、散寒止咳、滋阴补肾等功效,是民间款待贵宾的乡土美食和大病体虚的滋补良药。
傣族
帕哈煮螺蛳




帕哈煮螺蛳是德宏自治州梁河县傣族的美味佳肴,素以做法讲究、佐料齐全、汤白、味香、麻辣著称,并有消炎解毒的食疗作用。帕哈生长于亚热带阴湿处,择尖部而食,香味浓郁,是香料中含叶绿素最多的一种。田螺味甘、性寒、祛湿、清热解毒,并有助于合成眼睛中的视色素,起到明目及防治夜盲症的作用。
佤族
煮鹌鹑肉汤




鹌鹑素有“动物人参”之美称,在云南双江、孟连、永德等民族自治县的佤族最喜欢捕捉鹌鹑煮汤喝,且佤族古老民歌中唱到:“水芹菜汤淡如水,鹌鹑肉汤美无限”。加工手法也很独特:将鹌鹑摔死后放在明火上烧去毛,待其肉烤黄,开膛去内脏且不用水洗。将槟榔鲜叶在手心里揉几下,放进锅里和鹌鹑同煮,最后加入适量的酸笋、盐、辣子和花椒面。这样煮出来的鹌鹑肉汤,原汁原味,酸辣鲜醇,香气宜人,闻之口角流涎。
鹌鹑的肉蛋对贫血、营养不良、神经衰弱、气管炎、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小儿疳积、月经不调病症都有理想的疗效。
怒族
斜拉




斜拉是三江并流区域怒族的名菜,在怒族语中“斜”即肉,“拉”为酒,汉意砂罐醉鸡。它是怒族男女老少喜爱的一种食物。做法是将鸡宰杀,清洗干净,切块备用。炒锅上火,注入漆油,烧至六成热,下鸡块爆炸,至鸡块呈金黄色时,把鸡肉和漆油倒入砂罐内,加盐、葱段、姜片、白酒,盖上碗,碗内注入冷水,用面糊封严罐口,置于小火上焖 2小时即熟。“斜拉”富含营养,它是生活在大山里怒族人民滋补身体、恢复体力的传统佳肴。它兼有治疗风湿、妇科病等疾病的疗效。怒族民间有“漆油焖鸡下粑粑,天热不怕,地热不怕,遇上瘴气也不怕”的民谚。
白族、彝族、纳西族
杜鹃花炒肉片




在云南生活的白族、彝族、傣族、纳西族等名族都有采摘菊花、杜鹃花、苦刺花、芭蕉花等花卉做菜的食俗。白族视杜鹃花为待客的佳品,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内的山林原野中,分布着种类繁多,花色各异的杜鹃花,一般来说,当地人只采食白杜鹃花,他们认为颜色深的杜鹃有毒性,通常将摘好的杜鹃花采投入沸水中氽几分钟,取出泡在冷水中漂洗,漂去苦味和毒素后用来煮汤或与蚕豆、火腿等煮食或用酸腌菜炒食。成菜花色素雅,味道香醇,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有润肺清喉、益气宁神、调和经血,强健大脑神经、增强体质的功效。
白族
炸地参




地参,又名地藕、银条菜。外形有点像去掉草的虫草。它含有人体所需的20多种微量元素,食用后具有提神醒脑、开胃化食、补肝肾两虚、强腰膝筋骨之功效。地参的吃法比较特别,要用油炸至金黄,然后在表面撒上糖霜,吃起来格外香脆。
白族
香椿拌豆腐




香椿被称为“长在树上的菜”,曾在明清时期列为贡品。云南野生椿树一般为紫香椿,每年开春,一场春雨过后,椿树就发芽抽枝了。人们采下香椿芽,放在开水锅里一烫,浸泡在汆香椿的原汁中,再将当地制作的板豆腐烫后晾凉,用手捏碎,加入作料同香椿拌在一起,就做成了“香椿拌豆腐”这一时令美食。此菜做法看似家常,风味却别具一格,芳香四溢、清嫩爽口,食后让你通体舒展,头轻身爽。
哈尼族
苤菜根炖排骨




云南红河州蒙自、元阳等地多出野生韭菜,当地人民称野韭菜为苤菜,苤菜形式蒜苗,其叶、茎、花、根均可食。“苤菜根炖排骨”是当地一道时令美食,取新鲜的苤菜根与排骨炖汤食用,催乳最为有效,而且宝宝吃了母乳后睡觉香。
白族
酸木瓜炒肉丝




木瓜对于云南人来说,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东西,它含有糖、有机酸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中医认为木瓜入药有舒经活络、和胃化湿、树干之痛等功效。 而大理白族经常用当地特产酸木瓜与鸡、鱼、猪脚烹饪。其味道鲜美,是具美味、药用价值为一身的绿色水果。
哈尼族
苦笋炒豆豉




苦笋炒豆豉是元阳哈尼族的一道家常菜。竹笋每年农历冬腊月从土中萌发笋芽,长到来年二三月间,高约20cm时味苦浓郁,故叫“苦笋”。将苦笋外壳撕去,切成小坨,放入开水锅中煮后再倒入清水中浸泡,两三天就可除去大部分苦味。用哈尼族自制豆豉配鲜辣椒炒苦笋,口感咸鲜香辣回苦,食后有下火解凉,解暑开胃,保健身体之功效。苦味在烹饪调味中不常见,此菜特色在于苦而适口,妙不可言,地处炎热地区的元阳哈尼族同胞人人爱吃。
布朗族
油炸花蜘蛛


油炸花蜘蛛是云南布朗族的风味菜。花蜘蛛学名大腹圆蛛,浑身长满白花斑,生长在山林间。多在夏秋季节易捕捉,功能解毒,可治疗疮、蜂蝎蛰伤及毒蛇咬伤、淋巴结核等症。布朗族民间治毒蛇咬伤,是将活蜘蛛放在伤口上,任其吸食毒液,可减少肿势。
油炸花蜘蛛的制作方法:用木棍将花蜘蛛连网裹着取回,放入沸水中烫死,去头、脚,控干水分,晒干收藏。吃的时候将干花蜘蛛用开水浸泡回软后放入油锅,慢慢炸至淡黄色,撒上花椒盐食用。吃时要除去头,因为头中含有一定的毒素。此菜比炸蚕蛹还味香可口,佐酒治病强身两相宜。
云南药膳美食远远不止这些,如:臭参炖排骨、大黑药蒸肉饼、文山三七汽锅鸡、天麻炖鸡、铁皮石斛银耳羹……小编就不一一列举了 ,你还吃过什么呢?不妨留言与大家一起分享


曲靖吃探
持续给你带来美食资讯


关注我们
一起嗨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