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英国美食不都是“黑暗料理”,这两样代表了最讲究的生活方式

[复制链接]

941

主题

1253

帖子

33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 00:54: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美食永远是旅行中的一部分,在世界各地旅行,总得体验一下这个国家最具特色的美食。不过,英国美食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都是“黑暗料理”的代表,甚至越深入了解英国美食,越是不断刷新对“黑暗”的认知,简直就是只有想不到多难吃没有做不到多难吃!
曾经听人评价英国美食:英国的国菜“鳗鱼冻Haggis”在印度能称得上是“米其林”,可见英国美食给人的印象。
鳗鱼冻(本图来自于网络)

还有英国遍地开花的“炸鱼薯条”


高傲的英国人讲究起来,也是没有底线的,他们的早餐和下午茶就是最好的代表。
世界各国的早餐都各具特色,甚至把这个国家的性格带到了早餐里。比如美国早餐简单快捷,主要是吐司、华夫饼、牛奶配谷物等;日式早餐清淡健康,主要是味噌汤、米饭、纳豆等;韩式早餐是泡菜的天下;意式早餐反倒简单,一个羊角包加一杯卡布奇诺咖啡;中国地大物博,早餐得按城市分,比如北京就是包子油条炒肝……而经典的英式早餐沉淀了上百年的文化,在英国甚至还有一个叫“英式早餐协会(The English Breakfast Society)”的非营利性组织, 致力于维护英式早餐的传统与传承。


有人说健康的饮食方式是“早饭吃得像国王,午饭吃得像王子,晚饭吃得像乞丐”,这句话最合适概括英国人对早餐的态度。英国戏剧家萨默塞特·毛姆(Somerset Maugham)曾说过: “要想在英国吃得好, 那就一天三顿都吃早餐吧!”这句话巧妙地吐槽了英国的“黑暗料理”,也证明了英国人对早餐的态度——吃出仪式感!
一顿完整的传统英式早餐(Traditional Full English Breakfast)必须包括培根(Bacon), 香肠(Sausage), 鸡蛋(Egg), 烤番茄(Tomato), 蘑菇(Mushroom), 吐司(Toast), 焗豆(Baked Bean), 炸薯块(Harsh Brown), 黑布丁(Black Pudding),具体内容也根据不同地域和口味略有区别,再来一杯早餐茶(Breakfast Tea),还得配上一张报纸,才开启了英国人的一天。




英式早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英国贵族被称为“Gentry”,认为自己是高贵的盎格鲁撒克逊人的传承人,给到访的亲友准备一顿丰盛的早餐,食材全部取自自家的土地,目的就是为了“炫富”。英式早餐就成了贵族一项重要的社交方式,尤其是中世纪骑士打仗或狩猎,荒郊野外必须吃饱了才有力气。到了维多利亚时代,昔日贵族逐渐没落,中产阶级也纷纷效仿贵族的英式早餐,工业革命时期,工人们工作都很辛苦,更要一顿丰盛的早餐“打底”,豪华的英式早餐就这样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我在巨石阵附近索尔兹伯里民宿的早餐


我在坎特伯雷大教堂的酒店里,第一次吃到了完整的传统英式早餐,这些食材必须都装在一个大盘子里端上来,吐司也放在一个小架子上。




英式早餐的食材非常讲究:培根选用的是猪背肉;鸡蛋要单面煎,流质的蛋黄才是灵魂;番茄和蘑菇都用来解腻,番茄对半切开煎或烤;黑布丁不是甜点,而是猪血和其他碎肉混合燕麦洋葱等做成的黑血肠,切片后煎煮烤都可以;焗豆是用番茄酱熬制豆子,有酸甜的口味;炸薯块混合了土豆和洋葱,吃之前炸或者烤都可以。
烤肠

番茄

黑布丁

鸡蛋,一定要流质的蛋黄

不过嘛,口味就见仁见智了,我是觉得依然带着“黑暗料理”的风采。估计歪果仁也是没见过中华美食,培根烹饪大师Tim Hayward甚至这样评价重口味的英式早餐: “我爱英式早餐爱得小鹿乱撞, 煎大杂烩是英国献给文明世界的最好礼物”……
想减肥的,千万别吃英式早餐,因为每餐包含1300卡路里的热量!但这也阻挡不了英国人对传统英式早餐的热爱与自豪。
布莱顿的早餐就没那么好看

在英国的最后一天,我登上了卡蒂萨克号——世界上最快的帆船,曾8次往返于中英之间运输茶叶,使得英国从一个并不生产茶叶的国度陷入了对茶深深的迷恋,他们是世界上人均喝茶数量最多的国家,掌握了一流的配茶技术。世界风靡的下午茶文化也正是起源于英国。众所周知,下午茶不仅仅只是喝茶,而是三层托盘装着精美的糕点,再配上一杯香喷喷的茶。
卡蒂萨克号




下午茶起源于17世纪中叶(约1840年),当时的贵族每天只有两顿正餐,晚餐是晚上8点,人们在两餐之间经常感到饥饿,于是第7世贝德福德公爵夫人安娜·玛利亚·罗素就吩咐仆人在下午4点用面包片夹奶油和果酱,再配一壶中国的红茶,邀请她的朋友们来一起享用,边吃边聊,很快就被英国上流社会所效仿。从此,“下午茶”这个词成了“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美妙,午后温暖的阳光下,与三五好友一起坐在悠扬乐曲环绕的餐厅里,品尝着精致的糕点,味蕾的滋润与饱腹感使得忙碌了大半天的身心得到了片刻放松。小小的一片茶叶,连接起了东西方文明,英国就这样用中国的舶来品创造了自己独特华美的饮食文化,以内涵丰富,形式优雅的“英式下午茶”享誉世界。


英式下午茶从每天下午4点开始,在当时的贵族看来,下午钟声敲响4次的那一刻,时间就停滞了,女主人以最讲究的茶具和最珍贵的茶品招待盛装来访的朋友,共度安静的午后时光。
英式下午茶有一套极为考究极为冗长的礼仪,比如拿杯子要用三根手指,司康用手掰开,而不能用刀切,之后我会单独写一篇。
装着下午茶的三层托盘,绝对是最有英国范儿的一景,也是英国美食的代表之一。三层银色托盘从下至上分别装有三明治及手工饼干、司康和果酱、草莓挞等甜品,吃的顺序也是由下至上、由咸到甜。这和正餐中从主菜到甜食的顺序是一样的,茶一般用纯品茶,比如大吉岭、伯爵茶、锡兰茶等。品尝间再啜上一口茶,最享受的时刻莫过于此。






随着时代的发展,下午茶也衍生出了多种样式,不过,英国不少餐厅依然保留着最传统纯正的下午茶。点心盘的内容不论如何变化,英式司康、果酱和手工饼干都是必不可少的,小黄瓜三明治则是英式贵族的代表茶点。
我在巴斯的古罗马浴场旁边,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泵房餐厅(The pump room)”里品尝了一次下午茶,这就是他家的招牌菜。旧式宴会厅,挑高的天花板垂下来的水晶吊灯,舞台上乐手演奏出悠扬的乐曲,这里一直曾是巴斯上流社会的社交中心。






巴斯的下午茶茶盘一上来,我就看着有点奇怪,专门问了当地人,为什么司康在最下面而三明治在中间,而我在国内看到的很多都是三明治在最下面。她回答其实三明治在哪层,主要是看司康是甜的还是咸的。所以,并不是有些餐厅摆错了。
还有哪些值得推荐的下午茶呢?那些高档餐厅酒店里的下午茶太过于华丽,还是说两家历史悠久又为平民所接受的餐厅吧。
英格兰北方的约克(York),有一家家喻户晓的“贝蒂茶室(Betty’s Cafe Tea Rooms)”,也是约克人气第一的美食店。在约克城里有两家,一家在古城内Stonegate街,1962年开业,另一家在Stonegate街西南口的圣海伦广场,1937年开业。都不是总店,也没有90多年的历史,网上很多的攻略都是错的,贝蒂茶室的总店在约克郡哈罗盖特。茶室环境优雅,食物精致,傍晚还有现场演奏的钢琴曲,一套下午茶套餐排队的话,价格大约19.95英镑,提前预订反而更贵。


伦敦各种各样的下午茶更是遍地开花,甚至还有乘坐双层红色大巴一边看风景一边吃的下午茶。我推荐肯辛顿花园里的下午茶,又称为“橘园下午茶(The Orangerie at Kensington Palace)”。橘园坐落在戴安娜王妃曾经居住的肯辛顿宫旁,远离城市喧嚣,闹中取静,是伦敦市区里正宗的英国乡村花园式下午茶。


不过,下午茶的热量更高,看来英国人大胖子不少,不仅仅是“炸鱼薯条”的“功劳”,几乎所有的食物热量都不利于减肥。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5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