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道美食乾隆一个月曾吃了60多次,国人为之迷恋而无法自拔

[复制链接]

936

主题

1236

帖子

334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 00:54: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隆冬季节,再也没有什么饮食比火锅更治愈,古人们自然也不会放过这样的享受。一群人围坐在一块,涮着一口锅,吃着一样的美食,简直是幸福感爆棚。难怪有网友说,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就是发明了火锅。什么叫“火锅”?其实就是下面生火,上面架着锅,便成了火锅,作为一个火锅控,要是不了解一些特色火锅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火锅爱好者了。


锅奔火锅是迪庆的特色小吃。“锅奔”是藏语竹叶菜,产于高山的野生植物。准确地说,它并非藏民的传统菜肴,而是民族融合、“互相学习”的结果。
主要原料有锅奔、洋芋、熟猪肚、豆腐、水发粉等,配以熟火腿、木耳、琵琶肉,再撒少许麻油,顿时香气四溢、馥郁芬芬。食之御寒暖身,营养滋补。吃此火锅,是好用铜制或土陶容器,味道更美。



蒸汽石锅鱼火锅,将养生文化进行传播,所使用的锅具是使用天然的黑陶烧制而成的,在蒸制的过程中可以释放出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蒸出正能量,促进身体健康的平衡发展,采用的是蒸汽的方式加热,锅中不需要加入一滴水,也不需要放入一滴油,直接在餐桌上烹饪,方式新颖独特,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自面世以来,就赢得了很多吃货朋友的欢迎。


野生菌火锅是云南特有的美味,楚雄野生菌火锅是云南六大名吃之一,食材生态、味道鲜美,是无数食客的最爱。云南复杂的地形地貌,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以及独特的立体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种类多,分布广,产量大。
野生菌野生菌是云南省特有的野生食用菌,生长在海拔2000--4000米,地形地貌复杂的立体气候地。云南野生食用菌分为二个纲、十一个目、三十五个科、九十六个属、约二百五十种,占了全世界食用菌一半以上,中国食用菌的三分之二。
鸡枞、松茸、牛肝菌、鸡油菌、老人头、竹荪等近30种野生菌不仅可以煮在火锅里面吃,还可以根据顾客喜好做成炒菜。野生菌火锅采用老菌汤作为汤底,将7种以上野生菌干片,加上高钙骨料混合经7小时熬制而成。加上其独家研制的菌碟(将干菌发开后,进过焙制、炒干后加入小米辣制成),配合野生菌火锅来吃,既不会夺走野生菌的香味,也能弥补食客喜香好辣的饮食习惯。



不同于普通的火锅用金属制成,土锅子是以腾冲当地的一种陶土烤制而成,更大的区别是土锅子烹制独特。用鸡和鲜排骨熬成的骨汤,底菜丰富。青菜为主配以芋头、山药、白萝卜、胡萝卜、油炸臭豆腐、黄笋、黄条、酥肉、泡皮等十几种原料制作而成。因为锅子是陶土制作成的,能够吸收锅中原料的香味,且保持原汁原味。
吃土锅子要注意放菜顺序。先把煮好的汤菜加入盐、味精、草果面等调料放进土锅子,接着依次放酥肉、笋片、黄皮,按这样的顺序再在锅子里一层层均匀地铺开,最后放入蛋卷,再配上葱花点缀一下,美味的土锅子就大功告成了。



“鲜香美味,肥而不腻,滋补怡神”的云南特色天麻火腿鸡火锅,源自彩云之南、滇池之滨,取“植物王国”中独有的药材天麻和植物香料,经多年潜心探索和研究,配以云南特制火腿及成长期较长的“老鸡”,精心炖制,吃着火锅就能体味红土高原的淳朴民族风情,以及那一片高天白云的情怀。
天麻火腿鸡火锅的特点是“鲜、香、补”。菜肴以云南民间传统烹制食物的方法为主,再以云南特产天麻及天然植物香料配制而成的火锅底料,采用云南特制火腿,使该系列菜肴具有自然浓郁的香味,以及滋补养身之功效。该系列菜肴采用各种云南特产天麻、火腿等,以精心熬制的高汤,大锅熬制再分小锅食用的独特制作工艺,使每一锅均保持汤鲜、味浓的优点。天麻火腿鸡火锅的另一亮点为,汤汁自然,鲜香不油腻,既调制蘸水使味道更浓,同时又可直接喝,充分体现出其价值。



富源酸汤猪脚,食材均选自上好的土猪,精心慢炖,吃在嘴里,肉酥软而不烂,更保留了丰富的胶原蛋白,而酸菜的做法更是传承地道传统的腌制方法,酸酸爽爽,营养美味的猪脚遇上酸爽的酸菜,奇特的味道刺激着你的味蕾,让你吃了还想吃,吃了不会腻,这就是酸汤猪脚的故事



铜器文化与饮食文化的有机结合的云南本土品牌火锅,,吃牛肉时用铜瓢作锅,用梨碳或环保碳着火,因此得名火瓢牛肉,火锅采用老式的风炉,而不用电磁炉、煤气等现代加热方式,而是用原生态环保碳炭烹制,在制作上也采用生态牛肉,加上绝密的煮炖、调味,不加任何添加剂凝集了云南藏、白、回、汉各民族的聪明与智慧,源于茶马古道滇藏古老的马帮驮夫,沿着茶马古道穿梭于滇藏两地,把大理白族手工艺人用高超的工艺打制的烹制美食的良器——铜瓢,带到藏区,朴实好客的藏区同胞把刚杀好的牛肉送给马帮,马帮伙夫用云南特有的天然香料烹出了人间美食——火瓢牛肉。久而久之,火瓢牛肉成了马帮打牙祭改善伙食必不可少的美食,马帮走到哪,火瓢牛肉便香到哪。



黑山羊火锅发源于云南省丽江,是丽江的特色,选用的黑山羊经过特殊的加工。
黑山羊的生长环境在海拔2500千米左右,特点是肉质鲜美,肥瘦相间 。湿润的气候培育了丰富的草场,借着夏季浓浓的雨水和充足的光照,在陡峭的高山上,养育出青绿色的山草。丽江山势陡峭,黑山羊作为纳西族自古选育传递的优良品种,很适应这里的地势。丽江天然无污染的环境以及抗高原环境、抗紫外线、抗寒冬的需要,黑山羊具有高蛋白、高营养、好口感的优越特点,深得纳西先民的喜爱。丽江许多民族都热烈庆祝的"火把节"是一场盛大的沸腾的狂欢,其中最美滋滋的可谓一餐酣畅淋漓的黑山羊肉。可是这之前,是忌吃羊肉的,体现其对羊肉特殊的情结。



腊排骨火锅是一种美食,主要材料有腊排骨等,辅料有豆芽、西红柿、西芹、韭菜根、鸡精、胡椒、盐等,口味偏咸鲜,是一道家常菜。
丽江腊排骨是用猪肉排骨,加大量食盐腌制,有的会加些辅助的酒、白糖、香料等,放到可以滤水的木桶中,经约15天腌制后,盐味已经深入骨髓,骨头与肉的味道融在了一起,水分被大量腌出来,这时,肉的香味还不足;经食盐腌制后,拿出来在背阴通风处晾干,晾的时间在一个月到三个月之间,然后其味道变得"腊味十足"了。上好的腊排骨,应干爽紧实、黄里透红,色泽发亮,表面无霉斑,闻起来有股淡淡的肉香。


云南人对火锅的爱毋庸置疑。虽然大街小巷开满“正宗重庆火锅”,但和外面那些让你第一天肿嘴巴,第二天肿“菊花”的“妖艳俗货”不同,这些云南特色火锅,乃是火锅界的“清流”。
跟着卓玛,带你吃吃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