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英国菜最难吃?英国美食贡献:为省事发明罐头、白砂糖、速食咖喱

[复制链接]

888

主题

1239

帖子

339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9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 00:55: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英国最好吃的菜就是外国菜"
类似这种有关英国菜难吃的说法俯拾皆是,一直以美食传统著称的法国人曾调侃英国——"我们是为了吃而活着,而你们是为了活着而吃。"甚至英国人自己揶揄英国菜"世界第三"的说法——法国菜和中国菜第一,其余第二。
英国料理真如传说中如此黑暗?


英国菜难吃世界著名
有过英国留学经历的都有着对英国饮食的"美好记忆",例如:冰冷的三明治,甜腻的蛋糕,裹面糊炸得腻人的鱼,以及黑黢黢的布丁和马麦酱。
英国某节目就做饭种类问题,曾调查英国1440个家庭,结果是英国98%的家庭仅有6种菜。而英国家常菜最常见的烹饪技法是水煮和煎炸。食材也屈指可数,只有牛羊鱼肉、鸡蛋、番茄、土豆、培根、青豆以及一些时蔬。
英国菜难吃,已经走出欧洲,闻名世界。


英国菜难吃引发外交风波
早在英国申办2012年奥运时,法国总统希拉克曾因一句"搞不明白国际奥运会为什么要把奥运交个一个烹调如此差的国家举办",引发外交风波。
英国人自认厨艺不佳,为迎接世界各地的奥运客人,也做出了大量的努力。首先,英国人将英国菜引申为"英国境内的食物",将"英国菜美味"说成"英国有美味";其次,英国邀请了很多国家的著名餐馆在伦敦"短暂开业"。
因此,伦敦的外国餐馆发达到遍及世界各地菜肴。意大利、法国、印度等等外国餐馆遍布伦敦的大街小巷。令人惊讶的是中国菜还能分出菜系,就在伦敦市中心大英博物馆附近,便有一家地道的川菜馆和一家正宗的湘菜馆。


据中世纪相关记载,当时的英国贵族们食材异常丰富。而征服了英格兰的诺曼人,给英国带来了充满阿拉伯风情的口味。那么在什么时候,英国人的饮食文化开始衰落呢?
工业革命让英国饮食降到及格线以下
今天人们耳熟能详的英国食物,大多都形成于工业革命时期。工业革命给英国人的生活带来了剧烈的变革,英国人就此告别了田园风光,迎接迅猛而来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数百万农民抛弃了田地,进城成为工人,城市人口急剧膨胀。


土豆成为主食
英国多雨的气候环境,不适合蔬果生长,食材产量少。而远离农场的城市人在运输食材的过程中造成了事物的质量大打折扣。迫使他们只能选择易储存的食材,例如土豆等。
罐头成第一救命药
19世纪下半叶,英国生产力提高,工厂需要大量劳动力,家常菜已满足不了人民需求。人阶级忙于生产制造,促使罐头这样的速食食品迅速推广到工薪阶层。作为保质期长、运送成本低、廉价的真工业食物,罐头类食品成为工业化的成果。从此,英国食品开始向工业化和商品化发展。


"白砂糖"的起源
工业化和国际贸易是英国两大支柱产业。其中一环,就是将非洲黑奴卖至加勒比种植园生产蔗糖,后将蔗糖运回英国消费,工业的发展带来制糖工业的发达。至此,白砂糖成为流行的标准消费品。
为维持体力和热量,英国工人便疯狂嗜糖。买不起牛奶,在粥上淋点糖浆会好吃点;面包上涂糖浆,是好的黄油替代品。据英国官方数据显示,17世纪初英国人均年消费糖量不过四、五百克,18世纪末竟增加至7公斤。这就是为什么游客吃英国的点心通常会觉得有点腻。


速食咖喱源自英国
为了方便,英国人将殖民地的美食改造成快餐以便于食用。例如印度的咖喱,原本需要精心调配的各种香料,被英国人制成混合料包,简单煮制即可食用。后来生产出罐头咖喱,连煮都免了。
世界大战扼杀高档菜单
英国上流社会的贵族们仍讲究饮食,烹饪食材源自欧洲各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因战争封锁阻断了食材的运输,导致高档的英国美食流失。


二战——黑暗料理登场
作为二战欧洲战场主要的参战国之一,英国人民也开始了食品分配制的日子,例如肉、黄油和火腿等均需统一采购发放,满足所有阶级需求。然而在战争结束后,新上任的工党延续了配给制,英国遍地公共食堂,虽菜品单一但可保证营养。可见,英国料理最显著特征便是实用。
英国"家常菜"界的巅峰:圣诞大餐
英国圣诞和中国春节一样受到重视,团聚时刻一顿丰盛的圣诞大餐必不可少。虽不及中国春节的年夜饭的丰盛,但比起英国日常餐食已经有了大幅改善。如火鸡、圣诞布丁、熏三文鱼、肉馅派等等这些特色的食物还是值得称赞的。英国人也会在平安夜和家人共同准备这顿丰盛大餐,一起感受圣诞团聚气氛。


英国菜虽不可否认其难吃的程度,也在逐步多样和改善,也同样深深刻上了英国本土化的特征。英国菜的历史源远流长,其实每个国家的饮食背后都是其文化与历史的一种沉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