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43|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父母的房产以后是独生子女的?别大意!忽略一件事也可能属于他人

[复制链接]

957

主题

1263

帖子

33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 07:0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诸葛找房
小时候父母是我们眼中的英雄,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们在一些事情上开始力不从心了,而我们也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会先来,所以眼下所拥有的都是最珍贵的。尽管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对于死亡都是有意识去回避的,但从法律的角度来看,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这件事更有必要。因为在老人无遗嘱的情况下,就算是独生子女,所留下的房子也可能会属于他人。那么,父母生前的房子没过户继续住会有什么后果呢?怎样才能避免纠纷呢?这还需要理清一些概念和误区。


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一些调解类的节目,很多都是亲属之间因房产纠纷而反目成仇,在利益面前,似乎亲情就显得很渺小,值得吗?其实,这多半是家长和孩子在细节上都大意的结果。在很多法律意识很强的国家,人们觉得立遗嘱是一件在正常不过的事情,20岁去做公证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纠纷。但是国人一般很难接受,认为人还没死呢,就这样急着这么做不吉利,因此经常吃措手不及的亏。
一般来说,父母的房产想要过户给子女有三种常见的形式:遗嘱、赠与、买卖。先来说说遗嘱继承,这一方式肯定是最安全最省钱的。只要继承人拿着父母生前的户口、死亡证明、相关证件材料、以及遗嘱去办理继承公证书后,到房管部门办理继承登记就可以了。待所有资料都通过严格审查了,就可以得到房子属于自己的证明。再之后还需要找专业人员对房产价值进行评估,定价并缴纳一定税金。不过我国暂未对遗产税有相关收费标准,只需缴纳公证费用,所以这笔花销还是比较低的。


法定继承有一定顺序,不一定只由子女来分,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由于第一顺序继承人都有份,所以即使是独生子女也比较容易产生纠纷,尤其是人物关系比较复杂的几代重组家庭。至少诸葛小编就曾看过不止一起,房主的配偶或父母与自己的儿女争房产的纠纷,最后反目成仇,不得不将一套房子进行3份切割的案例。
另外,即使手中有遗嘱也需要注意一件事,那就是及时过户。有些人以为手握遗嘱就万无一失了,但其实并非如此。房子没过户继续住的后果是不可逆的,因为法律有限制有效期,房主死亡后数年无人进行“认领”,会被认为是需要被回收的无主空置房屋。乍一听觉得这种事情很夸张,可现实中真就有心大的继承者住了20年没办过户,弄丢了房子只能吃哑巴亏。


再来说说在世赠与,这是一种很费钱的方式。很多家长都认为把自己的房子赠送给子女是理所当然的,实则在法律上恰恰相反。过户顺序大致是签署确认书、办理赠与公证、房产评估、缴纳税费,不过需要缴纳高达房屋总价3%-5%的全额契税、2%的公证费、0.25%评估费,以及登记费等其他费用,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这笔钱省下来都能买辆车了。
最后说说在世买卖,这种方式相比赠与要省钱一些,买过二手房的都该知道流程。所需要的费用跟房子面积大小、房子多数、房产证时间三方面有关,如果房子90平米以下、满五年且是唯一房产,契税只需缴纳1%,营业税和个税都可以免征。父母把房产过户给子女,生前生后办理可谓是大不同,相信看完文章的朋友对于选择哪种过户方式,心里都该有数了,你们会选择哪一种呢?欢迎在评论区里分享。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6

主题

1287

帖子

34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0
沙发
发表于 2019-12-1 07:13:08 | 只看该作者
房子没过户继续住有什么后果?父母过户给子女,生前生后大不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1

主题

1248

帖子

33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7
板凳
发表于 2019-12-1 07:24:28 | 只看该作者
我就真的想不明白了,我们身无分文自己打拼挣下来的房产为什么自己的孩子继承不了?为什么七大姑八大姨也要分得一份,想当初我们吃苦受累时又有谁给过我们一分钱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42

帖子

332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8
地板
发表于 2019-12-1 07:36:16 | 只看该作者
房产加上儿女的名字要多少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91

主题

1227

帖子

333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6
5#
发表于 2019-12-1 07:48:18 | 只看该作者
这几种方式都有风险,最好的方法:活着时就把子女的名字添加在房产证上。不花一分钱,产权自然过渡,还不用担心没及时过户被回收充公。很多人都是这么操做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1

主题

1248

帖子

33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7
6#
发表于 2019-12-1 08:00:30 | 只看该作者
我家房子以前是婆婆的名字,后来过户给了我老公,现在要拆迁了,小叔子又想从中捞点油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