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43|回复: 0

吉林省延吉市房产局“三位一体”工作体系 保安居惠民生

[复制链接]

956

主题

1266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发表于 2019-12-1 07:00: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吉林省延吉市房产局全新打造“中介服务规范监管+预售资金监管+存量房资金监管”的“三位一体”工作体系,重点推进,统筹推动,促进房产管理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延吉市房产局以中介行业规范监管为突破口,全力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倾力消灭“黑中介”和“一房多卖”。 坚持“宽进严管,自律诚信”八字方针,做到摸底全覆盖、管理全方位、信息全公示、信用全测评,在行业管理中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按照“企业自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模式健康稳定发展。调整中介机构备案条件,将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加强专业培训,提升道德素养。实行挂牌网签制度,通过“互联网+”动态监管平台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的发布,核验中介机构挂牌的房源信息真实性,要求中介机构资质证书、工作流程和收费标准等一律上墙公示,做到公开公道。建立量化测评管理体系和星级评定机制,通过巡回检查、受理群众投诉、新闻曝光等多种渠道,对存在违规或违法行为的中介采取网络公示、媒体曝光、停业整顿、降低星级等方式予以惩戒,约束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经营行为。对遵守规章制度、服务质量高、公众评价好、量化测评分数高的中介机构采取行业表彰、媒体宣传、网上推介等措施予以激励。联合住建、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等部门对中介机构、售楼处及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房地产市场领域专项检查,营造诚信、公平、规范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保障老百姓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房地产行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信用体系建设,向全社会通报检查结果,曝光违规典型案例,对违规行为严重的开发企业将进行严肃处理。
延吉市房产局全面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有效遏制“烂尾楼”和“无籍房”。成功打造“一收二看三诚信”的模式,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逐步形成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机制。“一收”即网签备案系统与资金监管系统对接,严把 “收缴”关,确保市民购买期房的房款全部存入开发企业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应收尽收。“二看”即现场勘查工程进度与联审会签相结合,严把 “拨付”关,根据项目用款清册确定的工程节点进行现场查勘,在严格遵循拨付规定的前提下,共同审核研究,本着“不干不拨,少干少拨,多干多拨”的原则,切实保障预售资金监管到位。“三诚信”即开发企业诚信度与预售资金使用挂钩,严把 “管理”关,重点在五证办理、销售营销、交房办证等方面对开发企业进行诚信度评估,评估结果对社会公开。同时,商品房预售资金的拨付与开发企业的诚信体系紧密结合,对诚信评分高、合法经营的开发企业监管相对宽松,在预售资金拨付方面给予适当政策倾斜,而对诚信评分低、存在违规经营的开发企业则加大监管力度,在预售资金拨付方面严格审核。
延吉市房产局全新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体现买房卖房“省心放心”。延吉市房产局把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确定为重点突破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省率先开展。
据了解,2019年延吉市房产局共备案113家中介公司,同比增长220%,专业从业人员高达600余人。针对不办理备案手续、经营行为不规范导致信访多、纠纷多的30余家中介进行走访检查,对15家中介下发整改通知书,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给予4家中介机构停业整顿处罚,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对我市25家开发企业销售中心进行了联合检查,并对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同时,在全省首创产权、交易、税务、不动产 “一站式大厅、一窗口受理”的先进服务模式,实现了“只进一门”“只跑一次”“办更多事”,与房产业务相关的部门及单位如不动产、征收、税务、公证、评估、银行等都已进驻房产交易办公大楼,截至目前多达27家,办理商品房网签的房产开发企业也已全部进驻高达44家。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