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48|回复: 1

房产比婚姻更靠得住,中国单身女青年的新选择让谁绝望

[复制链接]

933

主题

1272

帖子

346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61
发表于 2019-12-1 07: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房,一直是中国人心中的一道坎。
                        
            安家扎根就不说了,结婚、生子、学区,那基本就是标配。
            就在3年前,中国女性似乎还主要依靠婚姻迈过这道坎。但现在,有数据证实,过去靠剁手彰显存在感的她们正迅速成为房产方面的人生赢家。
            婚前买房,在2018年以摧枯拉朽之势蔓延于独立女性群体之中。
            在有稳定收入的女青年眼中,买房攒下的幸福感远远比婚姻来得强。有钱又有房,就不要再让自己受委屈,在遇到对的人面前,这一切都免谈。
            由此导致的就是,中国的婚姻经济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改变。
            01
            报道这则新闻的是《南华早报》。数据来源则是贝壳找房《2019年女性安居报告》。
            报告通过选取了中国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南京、武汉、重庆、合肥、郑州、长沙、苏州、西安等12个一二线城市,过去一年的67724宗房产交易样本,得出如下结论:
            不论在一线还是二三线城市,单身女性尤其是30岁以上的女青年买房数量都在猛增,2018年的交易中,独身女性买房占比,达47.9%,创下新高,而2015年这个数字只有24.6%,仅是现下一半。
            数据来源:贝壳找房
            中国男性的危机感或许会因此愈发严重吧?
            过去不过是剁手党的一员,即便创下一夜10亿包裹,那也不是什么大事,但不知不觉中,她们剁手也达到如此高度了?!更让人受不了的是,人家还是一边剁手,一边买的房。
            女青年们购房的魄力令人咂舌。
            在房价年年位列全国前十的北、上、广、深……中,不乏她们的身影。据统计,单身女性选择全款结账的占比高达31.5%。在二线城市,这个指标不降反升,上浮到了35.7%。
            《广州日报》更是报道说,2017年在男女独资买房占比中,低价楼购买者女性占57%,超过男性;而在144平方米以上的房屋或者300万以上的一手房,女性成交占比也超过男性。
            放在以前,因为组建家庭让房子成为刚需;现在,它不但是女青年的刚需,对于在外漂泊的大龄单身女性来说,它还意味着成长和独立。
            过去,孩子上学要买房、夫妻结婚要买房、父母定居要买房,房被中国人视为家的替代物,近十几年来,它还是丈母娘花式择婿条款里雷打不动的KPI。
            早几年前,丈母娘挑女婿,第一道门槛先看对方有没有房。此刻,经历过大放水、割韭菜,在历史进程中摸爬滚打看过大场面的丈母娘清醒地意识到,与其斤斤计较女婿的小金矿,还不如直接把房子归入婚前财产来得实在,就算离婚还能保住肥水不流外人田。
            所以,在买房这件事上,没有哪个群体能比中国女性更加快刀斩乱麻。
            02
            从盘算到出手拿下一套房,中国女性没有失去买化妆品的“血拼”精神。
            数据显示,只要看对眼、比对好,90后女性的决策周期平均仅需28.6天,三百万以下的房源,下手快准狠。
            在中国,有一个奇异的现象。整个东亚文化圈甚至瞭望全球,中国白领女性的经济收入和男性相比并不逊色多少。经济收入的提升随之带来的也是女性地位的提升。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男性平均月薪为9467元,女性的相应收入为7245元,别看差距大,实际上在5年之内,男女收入差距已经由40%缩小到了24%。
            房子,正在变成女性成功和独立的一面新旗帜,大龄女青年买的不是房,而是一种社会地位。
            北京青年报报道,近两年若是夫妇买房,女性参与买房决策的比重也越来越大,达6成以上。反而是男性,退到一旁休息放空的情况屡见不鲜。
            一贯以男性群体为目标客户的房地产商,此时也嗅到了“她经济”的步伐匆匆,他们纷纷调转车头,取悦女性客户。
            到各大楼盘逛一圈,你会发现近几年开发商更加注重主卧衣帽间的设置,例如在衣橱装加湿器,在装修上更精雕细琢。
            房屋中介要是碰到夫妇一起看房的,经纪人往往会给女性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端茶送水,张口就是一句美女夫人,因为他们知道,购房决策大权掌握在女性手上。
            03
            不要忽视独身女性买房猛增这个信号,都市一姐们说了,姐买的是一款比婚姻更靠谱的理财产品。
            买房如此,离婚亦然。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自2010年全国各地掀起限购潮以来,我国的离婚对数便随着调控政策的松紧起起伏伏,2017年更是创下了437.4万对的历史记录。这其中多少夫妻为了能够多买一套房而假离婚,而又有多少对借此假戏真做,分道扬镳。
            分分合合之间,都是为了手里的资产能够在翻几倍。
            工业化以来,婚姻经济学认为结婚是男女双方的资产配置重组,只看经济效力,绝大多数情况下,二人结婚无疑是优化了双方资产。
            但在中国,这个观点在政策与市场的撩拨下,总是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
            相比之下,当代单身女性的观念更倾向于——资产重组的方式有很多种,在真正的爱情来临之前,只要成为一个有钱的单身女性就不至于慌乱到乱入围城。
            其实单身女性的父母也在鼓励这种做法。45.2%的单身女性房产交易受到了父母的资助,真正能够做到凭一己之力买房的,只有29%,尚在少数,说明父母通过儿女进行资产配置也可能是房屋交易中女性占比猛增的原因之一。
            婚后买房考验的是忠诚,婚前买房则能把资产风险降到最低,即使离婚对方也休想分走一杯羹。不得不说,这一届的丈母娘算盘打得更精。
            但不管是哪一种方式,“房子比婚姻更令人具有安全感”已经成为独身购房女性的价值观。尤其是对于在一线城市奋斗的女青年来说,有了房子才让自己在漂泊的城市真正有了归宿,不至于在失去爱情的同时还要被现实无情鞭打。
            04
            人们对于婚姻所能够带来的利益期望值越来越低,这让婚姻的意义变得更加纯粹。
            比起十几年前风靡网络的“宁愿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坐在单车后架上笑”的价值观来说,无疑是返璞归真了。
            以往那些物化女性以及女性自我物化的论调暂且歇歇吧。
            某婚恋网站发布的《2018单身女性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单身女性幸福感的前四个来源是:拥有稳定的工作、父母身体健康、完成个人阶段性目标以及拥有十分要好的朋友,其中比例分别为27%、22%、13%和11%。
            你会发现,在单身女性的眼里,她们对于未来婚姻的幸福感期望在前四个选项中根本看不到踪影。
            而女性的买房逻辑也在经历着改变。当女性有了经济能力在婚姻中不再需要依附他人,可以随时想走就走有所栖息时,对于婚姻的选择,就有了底气。
            女性地位提升已在房地产世界初见端倪,也许就在下一个十年,另一番婚恋观也将登台上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1

主题

1248

帖子

33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7
发表于 2019-12-1 08:01:2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子是爷们但理解先看有没有房的女人!鸟儿都得有窝才有母鸟愿意来!可以不要其它但总不能没有窝吧!难道真要天当被地当床!怪就怪万恶的地产开发商,害苦穷年轻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