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微信上使用 QQ 有多难?功能还很鸡肋 !

[复制链接]

893

主题

1217

帖子

33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7 08:48: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AI 蓝媒汇 "(ID:lanmeih001),作者韩小黄,36 氪经授权发布。



" 想要在微信上使用 QQ,实在是太难了。"
操作复杂,功能鸡肋
近日,微信上出现了一款名为 " 腾讯 QQ" 的小程序,用户可以在微信上查看 QQ 消息。根据该小程序的资料显示,其开发者为腾讯公司,此前小程序的名称为 "QQ 空间时光机 ",今年 8 月正式更名为 " 腾讯 QQ",并在近 1 周内完成了相关功能更新。
看起来,这项功能的上线,能够方便用户在微信上直接使用 QQ 的主要功能,但经过蓝媒汇的多方试用,过程并不轻松。
首先,想要在微信小程序上完成 QQ 登陆,就是一件并不简单的事情。
蓝媒汇试用时发现,原有 QQ 用户在小程序中输入账号密码后,系统提示需要开启登陆保护,根据指引这项保护功能需要在手机 QQ 的 App 上完成。
而这场需要 " 证明我是我 " 的复杂旅程,需要经过一系列的验证动作。
根据提示,用户首先需要完善基本信息、历史资料、好友账号三类信息才能开启验证动作,这三类信息中,包含了用户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曾用手机号、曾用手机型号、曾用密码、曾用邮箱等多项历史信息。



这对于大部分 "Q 龄 " 超过 10 年,甚至 15 年的老用户来说很不友好,要在如此久远的记忆中找回那些历史信息确实是一件难事。
" 这就跟跟证明你妈是你妈一样,我要通过各种手段证明我是我自己。"
如果历史信息不够完整,系统会判定验证失败,用户就只能选择开启好友辅助验证的方式,通过填写两位 QQ 好友的真实姓名、QQ 号和绑定手机号发送验证请求。此时腾讯会将验证请求发送至好友邮箱,后者再根据提示登陆 QQ 账号,填写相关信息后即可完成。
" 整个过程繁琐、复杂,需要在微信、手机 QQ、邮箱等不同平台之间切换,加上后台审核的时间,起码需要一个小时。" 多位用户向蓝媒汇坦言。
但一顿操作猛如虎,最终发现 " 在微信上使用 QQ" 的功能依旧无法完全实现。
蓝媒汇成功登陆后发现," 腾讯 QQ" 小程序只能完成接收新消息的功能,且新消息不会弹出通知。用户想要回复还需回到手机 QQ App 进行操作,且由于微信自身对于外链的严格限制,跳链的过程也十分复杂。



毕竟在保护微信生态的完整性这件事上,张小龙从不手软。
月活下降,QQ 之困
面对 BUG 丛生的 " 腾讯 QQ" 小程序,网友吐槽 " 可以但没必要 "、" 张小龙,禁止套娃。"
毕竟,目前该小程序既不能完成即时回复,又不能在接受消息的时候及时提醒,功能十分鸡肋,用户不买账也是理所当然。
加之跳链过程中,对微信良性社交生态的伤害,这项功能的上线对用户和微信来说均不友好。唯一受益者就是手机 QQ 本身,但效果也十分有限。
为什么还要坚持 " 套娃 "?
对于 QQ 来说,或许只是出于无奈之举,因为前者早就不是十年前的那个社交巨头。移动互联网时代被微信弯道超车之后,二者在腾讯内部的地位早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1 月 13 日,腾讯发布了第三季度未经审核的财报,其中腾讯整体营收 972.4 亿元,去年同期为 805.95 亿元,同比增长 21%,不及市场预期的 990.44 亿元。
通信与社交板块中,微信及 WeChat 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 11.51 亿。微信增长同时,QQ 用户持续下跌。
其中 QQ 月活用户 7.31 亿,同比下降 8.9%。QQ 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 6.534 亿,相比去年同期下跌 6%。QQ 空间月活用户 5.17 亿,同比下降 2.7%。
用户规模仅为微信的六成,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下降,相反微信的用户还在持续攀升。如果 QQ 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法来拉动月活,二者之间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所以,这一次 QQ 不得不像诸多外部 App 一样,把目光放在微信这一巨大的流量池中。事实也证明,一旦微信向某个平台开放流量入口,将直接拉低后者的获客成本,得到的是真金白银的好处。
以拼多多为例,其在赴美上市之前,凭借腾讯给予的巨大社交便利,2017 年的获客成本仅为 11 元 / 人,同属腾讯系的京东获客成本为 150 元 / 人左右,而对手阿里的获客成本直逼 300 元 / 人。
所有人,都在盯着微信这块巨大的流量蛋糕。
但微信并不想轻易为他人作嫁衣裳,始终心系微信生态良性社交的张小龙对外部链接的封杀愈发严格,外部平台想要依靠微信生态下的 " 运营手段 " 来高效获取流量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即便是师出同门的 QQ,也被证明在微信这里尝不到任何甜头。
小程序绑定 QQ 号的过程,处处透露着后者激活存量用户的迫切心情;复杂的验证逻辑,也暴露出 QQ 多年饱受诟病且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的安全问题。



" 使用微信之后,将近十年没有听过‘盗号’这件事了,结果绑定‘腾讯 QQ ’小程序的过程中,又把这部分记忆唤醒了。" 一位用户向蓝媒汇坦言," 不断提示我完善信息验证、找回密码账号、邀请好友辅助,仿佛一下回到十年前,看到了为‘盗号’烦恼的自己。"
" 许久未打开手机 QQ,发现功能太多,很难找到某一个选项,且大部分摆在首页的功能对现在的我来说意义不大了。"
但若是精简了功能和界面,QQ 与微信将更趋同质化,对于前者来说也并非好的出路。显然,除了依靠 00 后 " 躲避家长和老师 " 的用户心理,以及向竞争者借流量的激活手段,QQ 这个老牌社交工具,尚需新的破局方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