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9|回复: 0

山西保德:同舟煤业采区的百姓何时才能安居乐业?

[复制链接]

5806

主题

5810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9240
发表于 2019-5-24 21:33: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山西省保德县义门镇几个村的老百姓耕无其田、居无定所,每天生活在不安中。村民们说,这都是地下的煤碳资源惹的祸。
  
  老百姓说,同煤集团同舟露天煤业自2011年开始露天采煤,至今有九年时间。临时征地后,最早采完煤的梁家村的耕地至今没有完全复垦。其他几个村,如南峁村、贾家峁村、五家塔村的煤先后也被采完,复垦工作一样没有完成。
  
  
  
  保德县同舟煤业
  
  因为煤矿采区的老百姓必须移民,所以村民何时入住移民新村成为保德县最受关注的民生热点。由于移民带来的村矿冲突以及正在上演的对峙,相关部门亦是无可奈何,大有坐山观虎斗的态势。
  
  ?赵姓党员愤怒地向记者一五一十地介绍这些年来同舟煤业采煤以及建设移民新村时带来的种种问题。
  
  
  
  荣家沟村民在堵路
  
  义门镇荣家沟村2014年征地,合同里的移民新村至今没有修建,村民连一块砖都没看到。2019年5月23日,等待入住移民新村的村民在采区堵路,等待安置。运煤车辆每天俩次试图闯过人群。司机一旦被激怒,后果不堪设想!
  
  
  
  荣家沟村民和煤矿在对峙
  
  义门镇荣家沟村,在同舟煤业荣家沟村采区,同舟煤业的人正在录像,记录村民与煤矿对峙的情况。记录将要发生的一切。村民堵路的理由是合同里移民新农村建设遥遥无期,一旦地下的煤都被挖走,担心没有人理他们给他们回家的梦。
  
  
  
  未建已烂的南峁移民新村
  
  义门镇南峁村,2012年征地,村民叙述的合同里约定五年内入住移民新农村,至今成危房,无法入住。入住准确时间到底是什么时候,村民无法见到合同。
  
  
  
  未入住的贾家峁移民新农村
  
  义门镇贾家峁村,2013年征地,村民叙述的合同里约定五年内入住,至今无法入住,村民流离失所。入住准确时间到底是什么时候,村民从未见到过合同。
  
  
  
  梁家村
  
  义门镇梁家村(梁家圪坨村),2011年征地,是唯一入住的移民新村,临时合同里约定复垦的耕地没有验收。
  
  地下的煤炭资源本该带给老百姓幸福的生活,然而,对保德县的这几个村而言,地下的这些资源却让他们流离失所,苦不堪言。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几个村的村民被矿方殴打、被拘留,甚至是被判刑入狱的比比皆是。村民们欲哭无泪,诉苦无门!
  
  敢问保德县相关领导,同舟煤业开采数年,各届地方政府领导装聋作哑,置老百姓生活性命于不顾,任事态向严重发展。作为一方父母官,你们何时能让这些老百姓入住移民新农村,重建幸福家园,安居乐业?我们将拭目以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