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海能证券投资顾问:300亿财务造假?上市公司断尾求生

[复制链接]

5806

主题

5810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92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24 14:37: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事件,把参与其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也推上了风口浪尖。5月9日,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简称“正中珠江”)因在康美药业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更令人不安的是,正中珠江是康美药业多年的财务审计方,早在康美药业IPO时便开始由其负责财务审计,算上其2001年IPO前的申报报告期,也就意味着康美药业足足20年的财务审计皆由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负责。

在这20年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又有多少虚假不实的审计?不禁令人担心。

据统计,如果算上其IPO时的财报审核,在这20余年的康美药业财务审计中,共有6位来自于正中珠江的会计师对其财报审计签字,其中,杨文蔚共签字13次,为签字最多的会计师,何国铨共签字11次,吉争雄签字6次、张静璃签字5次、刘清、熊永忠、刘火旺则分别签字一次。

中介机构作为上市公司审计的最后“看门人”,在明知企业造假行为的情况下,违背职业道德,连续多年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不知他们心中是否会有愧疚?

正如一副多米诺骨牌,正中珠江的立案调查成为了被推倒的第一张牌。有知情人士透露,从关键的审计会计事务所作为切口,这将直接切中康美药业的命门,接下来或将有更多的涉案机构和人员遭遇到来自监管的调查。

数据显示,2018年正中珠江共为92家上市公司提供年报审计。在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作出“切割”举措。

5月13日,中顺洁柔股东大会否决了续聘正中珠江为2019年审计机构的议案。有意思的是,大部分股东投的并非是否决票,也非同意票。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了中山公用身上。根据该公司5月14日公告,其股东大会同样以大部分股东投了弃权票的方式否决了续聘正中珠江为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除了已上市公司,正中珠江服务的冲刺IPO企业也受到市场关注,据估计,约有23个IPO项目或受影响。

该事件的发酵也引起了监管的强烈关注。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强调,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检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中介机构,实行“一案双查”(既查上市公司也查中介机构),绝不姑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