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5|回复: 0

【心情随笔】挥弋散文,扬波击浪——卢子贵会长追思会实录

[复制链接]

366

主题

368

帖子

145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50
发表于 2019-5-19 09:56: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点击音频,聆听美文
                                                                  从来没有如此凝重,沉痛表里内外,心怀敬佩与仰慕,严肃得紧紧盯着荧屏,“深切缅怀追思卢老,四川省散文学会文友部254次主题活动----卢子贵会长追思会”,以潸然之泪,盈满眼眸,或揉或任其流淌,于成都市成华区文化馆4楼会议室,窒息得让初夏之空气,也仿佛停滞了流动。
灯光荧荧,气息缓流,心跳的脉搏,如同怦然心动之弦律,但这决不是欢快,是为纪念之哀思,尊敬的原四川省广电厅厅长,四川省散文学会会长,著名散文家卢子贵先生,5月3日驾鹤西去,让他之散文学会文友部文友们,聚集于此,在5月7日上午,活动开展,追思怀念。
雨下淅沥,昨天,昨夜,今天,雨,阻隔着人类活动的开展,但,却阻碍不了文友们缅怀卢老的心田。冒雨而行,撑伞去走,乘坐公交、地铁、开车,地处蓉城的自不必说,甚至连离成都较远的76岁刘世琼老师,也满面银霜的从六七十里单程路途之都江堰市打的来回,弄得一身不知哪是雨来哪是汗,感动,握手,暖流,一个个,心怀的挚情哟!“大爱文友情,散文缘结迷”,想想,茫茫红尘,能认识彼此,何不是快乐若斯,美哉地忘乎所以。
杨剑冰、孙冰文、曹树清、刘世琼、薛定均、李复婵、郑光福、李海松、章邦鼎、刘建蓉、欧阳德祥、龚旭东、卢海洋、邓秀琼、张清明等等,大家一个一个感情激动,但哽咽断断续续,为自己热爱的厅长、会长、兄长、长辈、师长、文友……仙逝之归去,在学会副会长孙冰文主持下,全体文友起立,向卢会长遗像三鞠躬,以表达对卢会长的感恩与怀念,种子生根发芽,惟有向散文世界努力进军。
各种褒奖不绝于耳,卢老从1989年开始出书,20多年来,已出版《卢子贵散文选》、《瓜豆录》、《应将书剑许明时》、《电视艺术枝叶谈》、《白首心与友声》等散文、杂文、随笔、评论集十多册,200余万字,《步步走来》散文集荣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长篇文论《电视的党性原则和民族化道路》获中国广电学会颁发的应用理论一等奖,评论集《电视艺术枝叶谈》获四川省政府颁发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此外,2013年还获得四川省政府颁发的“四川文艺终身成就奖”。这一系列人品高尚,文品德品俱佳,散文、杂文、评论诸般文种精妙,奖掖扶持后学,谦逊大度,高风亮节,事业执着,虚怀若谷,其胸怀宽广,能包容海洋之博大,汪洋之恣肆,非一般常人所不及也……人人动容,个个凝噎,回忆之中的寻梦与苦痛交织,挣扎于两难境地,这就是对逝者的哀思,激励生者当自警自省,于学习楷模中求进,当为我们中国人的美好品德,散文繁荣,重在追求完美与卓越。
“每人5分钟,画龙点晴说;总有小插曲,卢老故事多。”追忆,渐变为卢老先进事迹展播实况,可时间匆促,话儿虽长,总有长话短说,最终由散文学会杨剑冰副会长兼秘书长进行总结。他语气低沉,饱含深情,不疾不徐地回忆起与卢老的20多年相识相知历程,卢老的标杆、榜样形象,文章著述,爱憎分明,旗帜鲜明,勇敢坚毅等等,身害疾病不离散文事业,人性之光辉正能量,历历在目,一言难尽,不是用语言能够表达与形容。自己尽管创作多年,于文学生涯也颇有建树,但心智与情智的成熟,却是于进入散文学会之后,是卢老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感召。而今斯人虽去,音容笑貌犹在。希望文友部的全体文友,一定要像卢老一样,以挚烈的情怀热爱散文事业,继承卢老遗志,紧紧地团结,努力地奋进,为完成卢老之遗愿,努力将学会工作做好做扎实,打造散文强省,不断为四川散文事业勇做贡献,再立新功!
活动以凝重气氛开始,以满腔激情结束,直至于简单午餐之中,“文学是人生的亲密伴侣,沉浸在文学艺术的氛围里,浅唱低吟,漫思遐想,那时一种何等不同寻常的人生享受啊!”卢老的谆谆话语,始终言犹在耳,继续回荡在参会的每一文友心中,指引着方向,朝散文的兴旺坦途一路飞驰,一往无前,奔向远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