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情随笔】深秋

[复制链接]

5806

主题

5810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92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19 09:55: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点击音频,聆听美文
                                                                  又过深秋,枯瘦的空气里总是流淌着稍许萧瑟的味道。
在这个静谧且肆意的季节里,我的思绪仿若这秋季光华里被吵醒的落叶,揉着惺忪的睡眼在风的纹络里茫然地漂浮着。
一首落叶的礼赞,一座城市的沦落。
在北方这座城市里,如果仔细观察,是可以看得见季节的转换的。匆忙的路人、街角的乞讨者、穿梭不停的车流、灯火辉煌的繁华夜景,它们即使占据了城市独有的风貌,我们也可以在抬头的瞬间,寻找到秋天的身影:一片秋高气爽的天空、一缕藏在城市温暖气流里的清冷空气、一街泛着枯容却又繁花似锦的落叶,这些都像是秋天带给我们的特色菜肴,被时光煮进了城市这口精美的大锅里。
可我总觉得,城市的深秋是孤独的。
在走过了夏天的温暖后,那些聒噪的声音渐渐隐逸在城市的缝隙里。深秋的城市,所有的声音都是萧瑟的,萧瑟的风、萧瑟的孤雁、萧瑟的海水,还有那些萧瑟的爱情……
在秋天,人群零散、天空高远、城市低压。寄生于云层里的孤独,终于还是穿过吝啬的阳光,铺天盖地地侵入这座城市。
我爱上的秋天便是这样。没有春天那样的明媚、没有夏天那样的温暖、也没有冬天那样的纯白;可是,它却有着冲破一切的孤独和冷傲。我在这深秋的时光里,读出那些隐藏在我们每个人心灵深处的、独属于我们的故事。或悲伤、或快乐、或平淡、亦或伟大。
像是快要冬眠的蛇,很多人开始躲在温暖的楼层里不愿出来。他们贪恋温暖,宁愿独自啜饮红酒沉淀下的孤独,也不愿穿行在有风的街道。
女人行走在城市,花与影重合;男人行走在城市,烟与酒重合。这些躲在影子里的欢愉,都是灯光深处最奢靡的寂寞。
而这寂寞的茧,却是结了一层,便又是一层。
是秋天给了人们这样的习惯,这种习惯在空虚的城市里,正以野草的速度漫无边际地生长着。它冲破孤独、冲破冷傲,在没有雨水的季节里,生长出一朵像罂粟一样娇艳的花。
如果把深秋比作你的爱人。那么,你的这份爱情定当是这世上最缠绵悱恻的。大雁南飞,它拔下了最美的羽毛赠给芦苇荡;天空高远,它给草原留下了一件最温暖的泛黄牛皮衣;繁花已落,它为田野在岁月的风蚀里守住最饱满的果实。爱情的滋味就是这样,它像秋、像风、像落叶;从来没有人真正懂它,就像懂那喧嚣过后的每一个深秋。
有人说,爱情可以解慰孤独;可有人也说,爱情可以让孤独更甚。
城市里的爱情,是不值一提的。来得快,去得也快。一眨眼的时间,眼前的人已不是昨日的容颜。很多年轻的女孩儿期待爱情,却也放纵爱情。她们的爱情,就像这深秋的露珠,经不起时间和风沙的打磨;又像是戴着面具的盆栽,在真爱没有到来的时候,就已经可以圆滑地周旋在爱情这片沼泽里了。
所以说,城市里的爱情是萧瑟的,没有爱情的气候,却已看遍四季的变迁。
走在深秋的季节里,最是期待那一街的落叶。那一片片手掌大小的类似枫树的叶子,铺满宽敞的水泥路。就暂且把它比作女王的婚礼吧!
金色的地毯、各种豪华的小车所掀起的金色礼炮、还有阳光下金色的灯光,这难道不是大自然为秋天举办的、这世间最美的婚礼么?
牵起彼此的手,新郎新娘在阳光下起誓: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那一刻,我仿佛透过这些枯黄的叶子,看到一对历经沧桑的老人,在相互的搀扶下,步履蹒跚地走过四季,走过这时光也无法停留的深秋。
可终究,在充满诱惑的城市里,婚礼上的幸福是不能长久地。在黄昏时分还铺在水泥地上的金色地毯,在我睁开眼的第二天,就被清扫街道的阿姨装进了垃圾桶,徒留一个凄美不实的梦。
没有持久的婚礼,亦没有持久的爱情。
我们生活在灯火通明的城市,拥着城市的温暖。商店里摆设的花依旧明媚地开着,头顶的日光依旧穿过厚重的云层倾泻着,什么都没有改变。
可又是什么,已经悄无声息地漫过城市的边缘,入侵着这座城市?
是漫无边际的风?还是月光带来的流星?
或许都不是。
没有人驻足和仰望的深秋,才是城市真正的入侵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