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7|回复: 0

【心情随笔】阿努努

[复制链接]

619

主题

621

帖子

189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7
发表于 2019-5-19 09:5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点击音频,聆听美文
                                                                  阿努努的真名是什么并不重要,我们也不会去探究。阿努努是一个智商有点问题或者身体有点问题的一个女人。她好像不会说话,嘴里只会发出含混不清“阿努努,阿努努”的声音。所以大家就以“阿努努”称呼她。她总是蓬头垢面,头发乱的像一堆杂草,鼻涕也擦不干净,实在影响到了嘴巴才用衣袖熟练一擦。她个子比较高,瘦瘦的身材,走路不算正常,趿拉着一双破布鞋,好像脚抬不起来,总是和地发出摩擦声,所以鞋破的更快些。她胳膊上总是挎一个尼龙扎带编织的菜篮子,篮子里放的是一些她捡来的东西。
小时候我们家旁边就是蔬菜公司,凌晨天还没亮就有附近的菜农把他们的蔬菜或人拉或牲畜拉来卖给蔬菜公司。一大早门口就热闹非凡,人声鼎沸,讨价还价声,驴子骡子的嘶鸣声不绝于耳。蔬菜公司人过磅付钱然后再把菜整理好放到柜台上出售。有些菜实在太多了,就直接堆在地上让大家随便挑。快到中午的时候菜卖的差不多了,有些烂的菜叶西红柿被扔在一旁。阿努努挎着篮子准时出现在菜摊上,但是她从不拿好的菜,总是在被扔掉的一堆里边选好一点的没有烂掉的蔬菜,茄子,豆角,西红柿,青菜总能选一篮子。当然蔬菜都是残缺不全的或者破损的或者太老的。但是她毫不在乎,捡满一篮子后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嘴里又阿努努,阿努努说个不停,好像是说今天的收获实在太大了。
阿努努是小孩子们追逐打闹的对象,尤其是把她惹恼她会十分生气,嘴里不停地喊着“阿努努,阿努努”。并且从篮子里或者从地上捡起东西就追了过去。孩子们吓得四散奔逃,可是她因为腿脚不好,又是个女的所以总也追不上。孩子们更加得意了,又开始拿着烂菜叶,西红柿向她投过去,最后她的头上都是菜叶子,惹得小孩子们更加兴奋。最后实在累了跑不动就声嘶力竭地喊着“阿努努,阿努努”好像还带着哭腔。有时候捡不到菜她也会向人要,嘴里说着“阿努努,阿努努”,用乞求的目光看着。可是卖菜的根本不会理她,实在是太烦了,怕她影响了生意就拿起一块砖头故意吓唬道:你走不走,不走小心打你啊!这时她会失望的走开,嘴里还是“阿努努,阿努努”好像是在抱怨。有时卖菜的故意把一捆老的咬不动的菜扔给她但是她也会满意的拿起来“阿努努,阿努努”好像是在说谢谢。
一晃几十年了过去了,又一次回老家走亲戚竟然在亲戚家附近看到了她,她变得老了许多,牙也掉了几颗,背也有点驼,眼睛没有了以前那样有光,衣服不算太破可还是头发还是乱蓬蓬的。我十分惊讶,竟然在这儿遇上了“老故人”想起小时候不懂事作弄她感到十分内疚,向她道歉可是不知她能不能听懂,还认不认识我。听说她有一儿一女,也有老公有家庭,儿女都十分懂事孝顺。我这才明白原来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捡菜叶是为了养育儿女,维持家庭。
这件事一直在我心里压了很久,现在终于鼓起勇气将它写成文字认真反思,是自己的调皮淘气还是人情的冷漠?我想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一个人的行为也会烙下社会的印记。社会的文明在于对弱势人群的关心和帮助而不是对金钱权利的膜拜。社会的进步在于公平正义的彰显而不是自私自利的蔓延。就像一个水桶能装多少水不在于长板有多长而在于短板有多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