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买特斯拉比炒股损失更大?|科技心语

[复制链接]

636

主题

639

帖子

193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3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4 12:40: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过去一周,令 " 钢铁侠 " 马斯克有些应接不暇。首先是因为在 Twitter 上 " 满嘴跑火车 " 再度被监管推向风口浪尖,后来又因为全系列车型降价受到中国老车主的集体抵制,即便有着过人精力的 " 狂人 " 马斯克,也很 " 抓狂 "。
3 月 1 日,特斯拉突然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关闭大量线下门店,全面转向线上销售的模式以节省成本。随后,公司宣布正式推出令人期待已久的售价 3.5 万美元的基础版 Model 3 车型。同日,特斯拉中国官网将全系列车型售价再度进行下调,此番降价的力度之大立即引起特斯拉车主群体的巨大反响。
尤其是刚刚提车的车主对降价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他们当中一些人刚刚提车不到一周,而根据最新的价格,最贵车型 Model X 100D 的降价幅度要高达 30 多万。得知自己一夜损失数十万,这令提车不久的车主懊恼不已,他们自称是 " 最贵的特斯拉老车主 ",并表示 " 买特斯拉比炒股损失更大 "。
很多车主在过去的一个周末向特斯拉门店讨说法。上周六傍晚,特斯拉终于在降价后首次公布了补偿方案。在特斯拉官网上的更新信息显示,所有在调价前购买特斯拉的车主,能够半价购买特斯拉辅助驾驶 Autopilot 和全自动驾驶 Full Self-Driving(简称 FSD)服务,其中 Autopilot 原价 4000 美元、FSD 原价 7000 美元,优惠后售价分别为 2000 美元和 3000 美元,也就是说如果两项都买,用户相当于节省了 6000 美元。针对已经购买了这两项服务的特斯拉车主,特斯拉将提供早期体验计划 EAP,EAP 会员有机会率先体验特斯拉推出的新功能。
不过笔者了解到,对于这一补偿计划,大多车主认为缺乏诚意。他们抱怨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服务的售价本来就高,而且全自动驾驶在中国目前并无法使用。
马斯克在当天的 Twitter 中回应了中国老车主们的怨言,他说道:" 我们一直致力于生产更多可被支付得起的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这是正确的方向。但是我们不能追溯过往,让以前的用户也都享受新的价格,这会把公司搞垮的。"
车主们对特斯拉又爱又恨的心理非常可以理解。毕竟过去特斯拉是象征高端的车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如果未来特斯拉真的实现了像马斯克所承诺的 " 生产人人都能开得起的电动车 " 的目标,那么这些车主身上的自豪感和优越感必然会受到伤害。
这是特斯拉的使命,也是它的挑战。马斯克的梦想是改变世界,他已经改变了很多。他用最短的时间将特斯拉的 " 平民车型 "Model 3 实现了量产,并在全球实现交付;他史无前例地把特斯拉的工厂建到了太平洋另一头的上海临港,并承诺开工一年内落成;就在上周六,他的另一家公司 SpaceX 实现了航天史的又一个壮举,一艘载有 400 磅物资的 SpaceX 的试验无人飞船驶向国际空间站,为美国宇航局 NASA 的载人飞船计划迈出第一步。如果今年 7 月按计划载人升空,将是 2011 年以来美国首次重启载人航天项目。
梦想很大,仍要砥砺前行。特斯拉作为一家成立仅 15 年的汽车公司,还会经历很多磨难,除了在技术上不断提升,更大的挑战在于如何保持盈利。随着特斯拉开始把策略重点转移到卖出更多便宜的汽车,公司的利润率也势必受到影响。
特斯拉还需要足够充裕的现金流来还债。3 月 1 日,特斯拉刚刚还了超过 9 亿美元现金的到期可转债。马斯克也收回了此前对于第一季度盈利的预期,认为盈利要等到第二季度,这直接导致特斯拉的股价大跌。
为了能让特斯拉 " 轻装上阵 ",马斯克已经宣布了一系列的 " 减支 " 计划,包括将大规模关闭门店,全面转向线上销售;削减一部分销售等工作岗位,裁员比例达 7%;马斯克也承认,如何让特斯拉的车比传统汽车厂商的车更具竞争力是一大挑战。
但不管怎样,降价总是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笔者了解到,已经有不少中国消费者下单等待购买更低价的特斯拉汽车。" 特斯拉的技术比起其他电动车厂商还是领先很多,降价后我会考虑选择购买。" 白领小邓告诉笔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