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1|回复: 0

银保监会详解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措施

[复制链接]

619

主题

621

帖子

189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7
发表于 2019-3-4 04:5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无疑是当前金融业发展的 " 关键词 "。如何充分发挥金融工作的 " 血脉 " 作用,更好地为实体经济造血、输血、活血?
在近日银保监会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就落实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明确了五项具体措施,即增加有效供应,优化金融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配置效率和畅通良性循环。
增加有效供给:从资金、机构、产品入手</b>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是第一步。在增加有效供给上,肖远企表示,主要集中在资金投放、机构布局、产品体系三个方面。
" 近两年,贷款平均增速为 12.26%,2018 年银行贷款增量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 83.4%。破除无效供给,建立债委会约 1.9 万家,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协议金额超过 2 万亿元,累计处置不良贷款 3.48 万亿元。" 肖远企表示,在资金投放上,接下来,要充分调动信贷资源,确保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不搞大水漫灌,以精准滴灌的方式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在机构布局上,银保监会将完善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管理体制,推动建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小微支行和社区支行,批准设立民营银行,促进城商行、农村中小银行、信托公司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回归本源,推动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丰富债转股实施机构,深化保险机构改革,引入外资竞争,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满足实体经济多层次、多元化金融需求。
对于增加银行保险机构是否有具体指标这一问题,肖远企表示,增加有效供应,主要考虑增加中小银行和机构的数量和业务比重,同时,增加特色机构和专业机构。目前,银行保险机构的总数在 4800 家左右,绝大部分是中小型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增设过程中,将考虑实体经济的需求来决定机构的增设。
另外,在产品体系上,肖远企表示,将推动金融服务从满足模仿性、排浪式金融消费需求向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金融消费需求转变,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专业化和特色化水平,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满足不同群体的金融需求,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
优化直接融资结构: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b>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优化结构是关键。对此,肖远企表示,将着重促进行业回归本源良性发展、推动优化直接融资结构、推动机构优化客户结构。
从数据来看,银行体系在回归本源方面已经进入良性发展:两年来,银行体系在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年均增长 12% 以上的情况下,总资产增速从过去 15% 左右回落到 7% 左右,盲目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控制,银行业贷款占总资产比重已回升至 53.88%。" 违法违规、层层嵌套、透明度低、风险隐蔽的产品规模共缩减约 12 万亿元,空转资金明显减少,经营活动更趋正常。" 肖远企进一步表示," 这 12 万亿元恰恰是没流到实体经济的,对其压缩不影响对实体经济的资金供给。与此相反,银行贷款增速还是 12.5%,处于较高水平。"
但必须要正视的是,金融体系如何支撑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创新企业的发展,是当前金融系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几天前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金融服务供给存在一些结构性缺陷,主要表现在我国的金融业态以间接融资为主,股权融资发展严重不足。在间接融资中,又以大中型银行为主体,并且商业银行内部的制度政策安排、技术能力、内外部激励约束机制也不健全。
正因如此," 推动优化直接融资结构 " 成为银保监会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部分。肖远企表示,将持续培育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强化金融机构的专业化分析研究能力,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支持配合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合理流转,鼓励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通过债转股、发行优先股等方式,促进企业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与此同时,银保监会还将推动机构优化客户结构。着力提高银行风险偏好,消除隐性壁垒和制度歧视,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更加有效的融资服务。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更加重视零售业务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
畅通供给渠道: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融资需求</b>
供给渠道是否畅通,是决定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能否落实的重要一环。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将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打通 " 最后一公里 "。具体而言,一方面,加强政策指导和协同,加快完善监管考核制度,开展政策预调微调,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对接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完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形成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
对于 " 尽职免责 " 的必要性,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大型银行部主任杨丽平直言," 在调研的时候也了解到,有的信贷员一年被问责好几次,还敢给民企贷款吗?"
2 月 25 日,银保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商业银行要在 2019 年 3 月底前制定 2019 年度民营企业服务目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尽快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可免除相关人员责任。
据杨丽平透露,在支持民企融资方面,银保监会已制定了时间表。银保监会已按照 2 月底前完成的时限要求,明确了民营企业贷款统计口径,将持续按季监测银行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贷款情况。同时,银保监会正在结合各地区和法人机构的实际情况加紧制定差异化考核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