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3|回复: 0

西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黄宝坚:注入科技和智慧元素,加快建设枢纽产城|高明两 ...

[复制链接]

583

主题

583

帖子

178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83
发表于 2019-3-3 09: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产业新城把沧江工业园和西江新城整合,要打造成‘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发展平台,将成为支撑高明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3 月 2 日上午,高明 " 两会 " 继续进行,西江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宝坚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西江新城的发展思路和计划。
黄宝坚表示,上个月引入的西江新城科技园项目,有望成为西江新城二期乃至三期产业的 " 引爆点 ",通过这个项目在二期和三期建设中导入科创、文旅、康养以及文化元素,逐步推动产业新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以下是黄宝坚的采访整理:
政府工作报告上多次提到西江新城,开头 " 打造开放创新平台 " 第一点就已经提到了产业新城,主要是沧江工业园和西江新城的整合,这个工作也是去年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里面的第一号工作。目前沧江工业园和西江新城的整合,在党政机构改革前,整体的班子已经基本到位,产业新城临时的党工委和管委会已经组建,而且已经开始了前期一系列工作。
如何从产业新城的角度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首先,我们应该对产业新城的定位跟目标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我们年前就已经对产业新城的定位和目标做了内部的研究和讨论,形成了初步的想法,还未最终对外公开。但我今天可以把初步想法向广大市民做一个简单介绍。
产业新城把沧江工业园和西江新城整合,原来西江新城属于 " 有城无产 ",沧江工业园属于 " 有产无城 ",所以把沧江工业园和西江新城整合是基于产城人融合,要打造成 " 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 " 的发展平台,是未来支撑整个高明经济发展的很重要的新引擎。
我们也考虑了一个问题,产业新城未来是什么样?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城市,都会有品质和气质,新城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气质和品质?特别是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度来看产业新城,我们初步梳理产业新城的气质,一是智慧,二是科技,三是岭南田园。
从气质延伸到功能和目标,立足高明区委提出的三个目标,我们应该从 " 枢纽产城 " 四个字去理解,重点是 " 聚流 " 跟 " 辐射 "。" 聚流 " 就是新城必须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各方面。" 辐射 " 就是通过新城辐射带动荷城、杨和、更合、明城的发展。从更广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 " 枢纽产城 " 能够辐射西部,也可以接受广佛、深圳、港澳的辐射。
基于这个总体的定位和目标,接下来新城应该怎么走?新城分两个核心区,分别是沧江园核心区和新城的核心区。我们希望把沧江园核心区打造成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目标奋进。
为什么我们要把它定位为 " 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 因为目前从沧江工业园的产业基础来说,未来发展更多的侧重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是接下来整个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工作。我们希望给它加上智慧、科创的元素,把它打造成创新智城,未来可以向智慧城市的示范区推进。
我们分析对比了其他新城,发现产业新城的发展,少不了科技和智慧这两个元素。因此,我们不如早一点起步,而且西江新城目前只开发了一期,二期、三期和四期还有相当大的空间,还多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没完善,这为我们整个智慧新城和智慧园区的建设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并且结合高明的实际,我们认为从目前产业基础来看,产业新城做科技和智慧是有条件的。上个月我们引入了西江新城科技园项目,我们把它作为西江新城二期乃至三期产业的 " 引爆点 ",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在二期和三期建设中导入科创、文旅、康养以及文化元素,逐步推动产业新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因此,西江新城科技园的进入,为接下来整个园区注入科技和智慧元素打下了基础。
我们目前除了跟科创园做相关规划对接,同时也邀请了三大运营商,还有第三方对我们沧江工业园、西江新城两个核心区进行整体的规划和建设。
关于产业新城的今年的工作,我们前段时间也专门内部做了总体部署,我们划了两个片区,两个方向来考虑。首先是征收地的工作,目前总体进展顺利,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和难点问题正在突破,这些难点、节点的突破会为二、三期工作的开展迎来 " 大干快上 " 阶段。
第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沧江工业园和西江新城加起来在基础设施上要投入 8 亿元,但是我们预计今年的整体投入远远不止 8 个亿。因为西江新城还会自我加压,通过创新投融资的机制,更快地拉动西江新城其他基础设施更快投入。
我们现在也考虑到新基建的建设,我们已经跟三大运营商对接,考虑启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升级,区政府也印发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希望先行先试,5G 基站建设、智慧电杆建设都会陆陆续续铺开。希望通过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同步介入,把整个产业新城的建设带到一个新的阶段。
【撰文】林东云 叶能军
查看更多报道,欢迎点击专题↓
高明 " 两会 " 全媒体报道
【作者】 林东云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