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忽然断掉这些诱发癌症的坏习惯会影响健康?别找借口,当断即断

[复制链接]

642

主题

642

帖子

19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1 15:15: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些年,癌症年轻化已经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
关于年轻人患癌的新闻也屡见不鲜。
"90 后姑娘患胃癌,姐姐弟弟也中招 "
"90 后女教师肝癌晚期仍坚持上课 "
"30 岁烧烤王子得了大肠癌 " 等等。
那么,癌症真的已经开始年轻化了吗?
年轻人是否有必要做癌症筛查了呢?
本期大医生私密答特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院长季加孚医生来分享他的医者心得


季加孚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院长,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恶性肿瘤发病机制及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肿瘤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从事胃癌外科临床及科研工作 36 年,是我国胃癌标准手术及围术期治疗规范的奠基人和推广者、首位担任国际胃癌学会主席的中国专家。
· 温馨提示 ·
没有 Wi-Fi 的同学可以移步下方观看文字版


现代社会文明的发展、医疗水平的提高使人类寿命延长,这才使癌症得以大范围暴露。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普遍认为癌症是 " 老年病 " 的原因。
TH 癌症真的已经开始年轻化了吗?
癌症年轻化的比例还是很低,肿瘤的发病年龄在 55 岁 ~65 岁这个阶段。但是我们看到的很多的年轻人都得肿瘤,其实跟现在大家对于自身的健康和疾病关注度增加了有关。
我们人口的绝对数太大,所以感觉周围会经常有。但是你要按照统计学处理进行年龄调整的话还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看来现如今,癌症并没有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出现严重的 " 年轻化 " 趋势。但癌症病人越来越多确是不可争的事实。在季院长看来,癌症的高发也与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并且," 习惯不能突然改 " 不应该成为人们拖延的借口。
TH 习惯到底可以突然改变吗?
恶习就必须得突然停止,只要是恶习,认定了是恶习。抽烟、饮酒、尤其特别咸、特别臭、特别脏的食物。
要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挺难的,但不是不能改。在我的肿瘤研究中心的话就不能抽烟,抽烟就要离开肿瘤研究中心,作为医生你就不能抽烟。
不是说在医院不能抽,回家你也不能抽,让我发现了你就别干了。你是个医生,你是个表率。
除了癌症的高发以外, " 看病难 " 也成为了当下百姓普遍面临的社会问题。挂号难、候诊时间长、诊疗体验差,几乎已经成为了广大患者们的共同感受。
TH 中国的医疗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医疗体系也越发完善,可为什么人们却觉得病人越来越多、看病越来越难了呢?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快速经济提升以后,自然而然的饮食结构发生了改变。
过去吃盐是因为出汗才补盐。但这个习惯如果没改变,还在吃咸的还在吃盐,那么钠的含量就在增加,随着肉、蛋白的摄入增加,人自然就肥胖、容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
但这种病又跟感染性疾病不一样。它一时半时治疗效果很好,这个病人一直在存活着,那么他对于健康的需求一直在增加。这就导致我们的病人为什么越来越多,医院为什么越来越拥挤。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当温饱解决以后人自然就会面对怎么活得好活的长,对医疗的要求也在增加。
TH目前有一种舆论是:癌症正在年轻化。您怎么看癌症的发病与年龄的关系
季加孚 :现在很多媒体会做癌症年轻化的报道,但从大数据统计来看,并没有这样的趋势,我们看到的年轻化跟中国人口的增长和绝对数值有很大关系,跟当下大家对自身健康和疾病的认知及关注度的增加也有关。
除了一些年轻人群易发的白血病、脑部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外,癌症总体来说还是老年病,是基因突变和免疫逃逸这两个综合结果造成的,它的发病时间很长,通常一个癌细胞要从正常的细胞发展成癌症,需要 20~30 年的时间。
还有一种说法,70 岁以后得癌症的风险就会降低,这也是错误的。癌症在我国的高发年龄段是 55-65 岁。需要全社会呼吁的是:防癌的意识和检测要提前。我会建议 35 岁以上的男性筛查前列腺癌,女性筛查宫颈癌和乳腺癌。
高危人群,即有家族肿瘤史的人群,我的建议是 40 岁以后,每年做一次针对性的体检,有萎缩性胃炎等胃病的人,建议做胃镜;有结肠癌家族史的人,建议查大便隐血和做肠镜;抽烟的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 CT 检查。


TH 和西方国家相比,中国为什么是消化道肿瘤的相对高发区域
季加孚 :人体的消化道驻扎了很多的微生物菌群,它影响了全身的免疫系统,对代谢食物、抵御感染和应答药物等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人类的很多疾病都是和微生物组的失衡有关。
中国是消化道肿瘤的高发区域,从数据来看,大肠癌的发病率整体上是上升的;胃癌则要分区域,农村变化不大,城市有缓慢下降的趋势;年龄结构上的调整没有太大的变化。
消化道肿瘤之所以在中国高发,和我们的生活习惯及饮食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西方主要的食物不超过二十种,饮食结构很单调。
而我们吃的就太复杂,中国的菜系众多,烹饪的方法也层出不穷,不但有腌制、霉变等种种手段,甚至脏的、臭味的都可能拿来食用,更有甚者在动、植物食材上猎奇,这都会产生致病菌。
另外有一些生活习惯,比如中国人喜欢喝热水、热汤,它对胃粘膜的保护层是有损害的;还有吃得过咸,喝烈性酒等等,都会对消化道的健康有影响。


TH 癌症治疗中,一方面很多病人只认名医,另一方面面临就医难,甚至延误治疗的问题。对于庞大的患癌人群,您有哪些就医建议
季加孚: 我不太赞同媒体过度宣传和推广名医,因为很多患者会因此舍近求远去寻求名医,造成时间和经济成本上的浪费,严重的甚至会耽误治疗。
在消化道肿瘤这个领域,其实我国已经建立了一套相对比较规范化的冶疗体系和方法。我们有一个常年合作的学术联盟,至少有九十个国家等级三甲医院的专家都在这个联盟里,大家一起承担国家的项目,并形成了一种相互团结相互分享相互支持的联盟氛围。有疑难病症,也会在联盟里一起会诊、讨论。
以胃癌来讲,从 2014 年开始,我们共收集了 14 万手术病例,这个数据让胃癌的早期、中期、晚期症状,并发症,平均费用,等一系列的指标都有了一个数据化的呈现,不仅对医生的诊疗有很大的帮助,也能够给患者提供信息和帮助。
如果你怀疑自己的身体可能有问题,及时就医非常重要。千万不要通过上网查看自己来诊断疾病
另外,如果你身在二线或者三线城市,不应该舍近求远去大城市的医院做基础检查,而应该尽快在当地医院完成所有的影像检查,带着这些检查资料去离你最近的权威性的中心医院去做诊断以及手术,后续的常规治疗则可以回到下一层级的当地医院。
千万不要慌不择路地赶去所谓 " 最好的医院 " 看所谓 " 最好的医生 "。目前我们建立的消化科医生联盟有很系统、成熟的诊疗体系,全国多家医院都是成熟靠谱的技术和团队。


院长私分享:我不吸烟,我的团队成员也不许吸烟
" 我尊重所有人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比如,我跟我母亲说了很多年,不要吃剩菜,她都不听,渐渐我就不再说了,因为这样也没有影响她健健康康的活到 80 多岁,说明她的身体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生活方式。但是,在北大肿瘤医院,我却有几项明文规定必须遵守:周一至周五,以及周日,不允许喝酒;所有的医生都不允许吸烟,年长一辈的医生被我要求戒除,年轻医生进我院工作,不吸烟是必要条件之一,不仅是工作时间和场合,回到家里也不可以。我不怕别人说我霸道,作为医生,恶习必须戒除,因为你起到的是表率作用。"
阿噗有话说  加我微信:uphealth
祝大家 " 肠 " 年轻 ~


连续一周有三次以上出现在评论区
就有机会获得神秘礼品哦
出品人 孙雅君  制片人 张炎
新媒体编辑 Siumo 视频文字整理 亭野
本期医生  季加孚
视觉 大康  统筹筹划 赵真
导演 闫岩
摄像 张秀岩
后期制作 刘婷
本文原载于时尚健康
ID: shishangjiankang22
图片来源于时尚健康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时尚健康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
四个月狂减 60 斤?为奥斯卡暴肥暴瘦献身太危险,健康减肥是王道!
做梦在飞飞一半总坠落?梦里累人的那些事背后都暗藏玄机!
傻死了,以为紧急避孕药就是短效避孕药!
一本正经的年轻人崩溃全在夜里?梦境里的心理密电码究竟什么秘密
为什么没有安全期?因为精子和卵子会互相等啊!
早收藏这份碳水饮食指南,娜比就不会上热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