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53|回复: 0

蓝晓科技2018年报:业绩翻倍股价飙升

[复制链接]

643

主题

647

帖子

19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53
发表于 2019-3-1 06:26: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蓝晓科技 2018 年报:业绩翻倍 股价飙升</b>
2019 年 02 月 28 日 10:27 字体:大 | 中 | 小诗与星空
摘要:十多年前,在马路上看到一辆混动车还是很罕见的。如今,随处可见比亚迪、荣威、特斯拉的纯电动车。新能源车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民众对新能源车也越来越容易接受。


十多年前,在马路上看到一辆混动车还是很罕见的。如今,随处可见比亚迪、荣威、特斯拉的纯电动车。新能源车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民众对新能源车也越来越容易接受。
2018 年,全国电动汽车新增产量 127 万辆,增速 59.9%,销量 125.6 万辆,增速 61.7%。动力电池装机容量为 56.89GWh,增速 56.88%。进入 2019 年,增速更为可观,中汽协发布新能源汽车数据 ,1 月 , 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9.07 万辆和 9.57 万辆 , 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 1.1 倍和 1.4 倍。
汇信原引作者表示动力电池以锂电池为主,随着新能源车的销量稳定增加,对锂的需求愈加强烈。国内碳酸锂产量约 11.6 万吨,增速 39.7%,其中盐湖卤水来源占比约 30%。
目前锂的来源渠道有两种,一种是锂矿石,一种是盐湖提锂。比如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是矿山开采,而蓝晓科技是通过盐湖提锂。
一、蓝晓科技的业绩情况
2 月 26 日晚间,公司发布 2018 年年报报告,2018 年实现营业收入 6.32 亿元,同:比增长 42.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43 亿,同比增长 53.71%;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 1.40 亿元,同比增长 104.55%。EPS 为 0.71 元 / 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 16.29%。公司同时发布 2018 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以截止 2018 年 12 月 31 日公司总股本 202,393,750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 1.50 元人民币(含税),共计派发现金 30,359,062.50 元(含税)。
公司净利润增幅 42%,扣非净利润翻番,看起来业绩不错。虽然公司成名于盐湖提锂,但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是分离树脂,占据了差不多四分之三的营收。
业绩的高速增长主要来自盐湖卤水提锂和金属镓业务,红土镍、钪进入产业化储备。盐湖卤水领域实现藏格项目和锦泰项目的重大突破,其中藏格项目完成 20% 销售收入确认(1 亿元,约占全部营收的 15.7% 左右),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金属镓行业伴随镓价格的回升,行业景气度提升镓产量放大,增加吸附材料的需求,实现销售收入 0.84 亿元,同比增速超过 50%,未来镓的需求将随着 5G、物联网、芯片等行业的快速发展而增加。国外市场拓展速度加快,报告期实现销售收入 0.99 亿元,同比增速超过 33.58%,全年新增订单超过 1 亿元。
二、经营性现金流的下滑
但是把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和净利润对比,却发现 2018 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滑。
经营性现金流的变化往往要比营收和利润更能准确的反映出公司经营模式出现的转变,公司的现金去哪儿了呢?
汇信原引作者表示公司目前的规模并不大,全年营收不过 6.3 亿,净利润 1.4 亿。
藏格锂业一笔营收就 1 个亿,预付了 2.7 亿的款项(预收款不计入收入,但会计入经营性现金流入)。按理说大大改善了经营性现金流,可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只有 1962 万是怎么回事呢?
1、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增加 5200 万,主要以应收票据为主。说明公司的产品竞争力较强,附加值比较高。
2、预付账款增加了 2200 万。其中 1800 万预付给了启迪清源(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清华系的一家高科技公司。我查了下该公司的高管成员,发现公司有一名董事叫寇瑞强,浙江大学高分子与科学系 2001 年的博士生。而蓝晓科技的董事长寇晓康先生,则是《高分子化学教程》的编写者。略显突兀的巨额预付款,或许说明两家公司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
3、虽然应付款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但是经营性现金流的流出远超上年同期,导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下降严重。
通过这几项影响现金流的项目变化,可以发现,在公司营收结构变动不大的情况之下,暗流涌动。
虽然从营收结构看,分离树脂业务仍是主要业务,但公司的现金流已经悄然转移到盐湖提锂了。
三、资产负债率的变化
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比较低。在 2017 年之前,公司没有一分钱借款,完全靠自己充裕的资金开展业务。
但 2017 年开始借了 1000 万长期借款,2018 年借了 3.4 亿短期借款,对于一个全年营收只有 6.3 亿的公司来说,这是一笔 " 巨款 "。
在年报出具之后,公司的 3.4 亿的债券通过了发审会,公司的借款全面开花。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从 5 年前的 14% 左右飙升至 36%,资产负债表的各项项目均发生了质的变化。
也许是迫于经营的压力,也许是为了实现更高的跳跃,一个 " 小而美 " 的轻资产公司开始转型为重资产公司。
未来几年,随着几个盐湖提锂项目的收入确认,公司的营收会大幅上升。但同时由于公司借款较多,资金成本也会高企。
据 2018 年年报,公司全年财务费用为 -1393 万元,其实这个数据很有迷惑性,以为公司不差钱。事实上全年利息支出 488 万元,汇兑损益为负数,合计后的财务费用为负数。2019 年利息支出将飞速上升,对公司的资金管理是个挑战。
四、盐湖提锂的前景
在新能源发展战略过程中,为了获取足够的锂,中国的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去收购国外的锂矿。但是受到民俗、当地政策等影响,海外公司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
而盐湖提锂技术发展起来后,情况就大为不同了。
在中国的大西北,美丽的青藏高原上,散落着大量的盐湖。我国盐湖锂矿资源丰富,且相较于矿石提锂成本大幅降低,未来盐湖提锂将迎来大规模扩产期。据统计,仅青海地区未来盐湖提锂新增产能就高达 20 万吨。
藏格锂业的盐湖提锂项目,预计年产量 1 万吨。蓝晓科技作为该项目的装置提供商,毛利率差不多达到 43% 左右。
盐湖提锂的低成本吸引了行业大佬,连锂矿开采商天齐锂业,也收购了西 藏扎布耶盐湖 20% 的股权。未来更多的企业开展盐湖提锂项目,蓝晓科技的市场规模有望不断扩大。
文章关键词:蓝晓科技业绩股价
[ 中金快讯 ]
分享到:更多
【免责声明】 中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中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信息并未经过本网站证实,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