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江西省2018年教育改革稳步推进各级教育健康发展

[复制链接]

591

主题

592

帖子

180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0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05:15: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月 26 日江西新时代首次全省教育大会在滨江宾馆召开。记者在大会上了解到,2018 年,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务实奋进、攻坚克难,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新时代江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江西新时代首次全省教育大会(王健摄)
聚焦筑牢根基,推动党对教育工作领导全面加强
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切实担负起把方向、管全局、抓党建、谋发展、保稳定、促落实的重大责任,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 16 所省属高校和 5 所厅属院校落实 " 组宣统进党委 " 工作,切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举办全省大学生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党的基本知识电视竞答赛,来自全省 94 所院校的 400 余名选手参加比赛。抓作风建设,强化担当。
聚焦铸魂育人,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有效
牢牢扭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省中小学校组织开展 " 讲红色故事 "" 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 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全省高校 " 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 " 比赛,直接参与人数达 10 万人,将每场活动打造成了 " 生动的思政课 "
聚焦均衡优质,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
坚持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升江西教育质量。学前教育普惠提速。出台了《江西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启动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攻坚等系列行动,基本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坚决纠正和遏制幼儿园 " 小学化 " 现象和行为。中央资金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开工率达 91.06%,竣工率达 80.89%。省级资金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开工率达 97.60%,竣工率达 83.18%。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前 2 年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为全国第 13 个、中部第 2 个整体通过省份,在江西教育史上书写了新的里程碑。南昌大学入选部省合建高校行列,全年省财政拨付 " 双一流 " 建设资金 30 亿元,安排 3 亿元遴选 172 个一流优势特色专业予以支持。新增博士授权单位 1 个,总量达到 8 所。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 2 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22 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61 个、学科排名进入国际前 1% 的 3 个(总量达到 10 个)。
聚焦激发活力,推动教育综合改革纵深推进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深化。全省 37 所本科高校 45 个专业 253 个布点开展专业综合评价,专业调整机制不断完善,高校集中优质资源举办一批优势专业。制定下发《江西省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从 2018 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起,将初中毕业、高中招生 " 两考合一 " 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面实施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全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达 126 个,来华留学生 7000 余人,国家公派留学 204 人,孔子学院 12 所,朝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迈出新步伐。
聚焦融入大局,推动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承办 2018 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80 余家中方、35 家外方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 200 余位代表参加,成功签约一批合作项目。办好第二届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推介和宣传科技成果 2 万余项,26 所学校、1 家国际机构和 35 家企业签署 47 个项目的合作协议,签约金额高达 2.53 亿元。在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组建国际合作创新研究院,推动省编办专门安排 500 个事业编制用于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大力推进 " 双创 " 工作。3 所高校(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跻身 2017 — 2018 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 五十强 ",全省创新创业 " 五十强 " 高校增加到 6 所。在第四届全国 " 互联网 +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 上,斩获 4 金 8 银 27 铜,创历史最好成绩,获奖总数名列全国第二,在全国地方高校综合排名蝉联第一。成功举办 "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 全国对接活动,现场促成签约合作 133 对,取得显著成效,获教育部高度评价。
聚焦群众关切,推动教育民生工程落地见效
坚持扶贫与 " 扶志 "" 扶智 " 并举,以 "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 活动为纽带,对接帮扶农户 90523 户,帮扶项目产生经济效益达到 6.6 亿元。统筹安排各类资助资金约 92 亿元,资助 746 万人次,7 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 " 优秀典型 "。加强留守儿童教育关怀,受益面达 70 余万人次。帮助 12684 名建档立卡贫困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就业信息、指导以及创业教育、担保贷款等全过程跟踪服务 , 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比例达 100%。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涵盖国家试点县 17 个、地方试点县 7 个、学校 5834 所,受益学生 122.83 万名。重点教育项目建设有力度。认真做好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城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重点教育项目建设、管理和实施,投入专项资金近 30 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约 400 万平方米,全省中小学校舍实现了第十八个 " 校舍安全年 "。关爱特殊群体有温度。坚持特教特办,特殊教育学生年均公用经费达到 6000 元 / 人。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更好保障特殊群体基本教育权利,全省基本形成了 " 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教学校为骨干、以示范学校为龙头 " 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建立健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机制,随迁子女实现平等享受在城义务教育权利。
聚焦强教之基,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提质提效
全年共招聘中小学教师 17556 名,其中为 84 个贫困县补充中央 " 特岗计划 " 教师 6540 名。实施 " 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 ",定向招生 5722 名,努力为乡村学校培养更多 " 留得住、教得好 " 的教师。继续实施本科师范生公费教育,吸引优秀人才就读师范专业,在江西师大招收本科公费师范生 315 名。选派音体美专业师范生 1370 名,赴 90 个边远贫困地区 450 所农村小学任教,实施好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 " 国培计划 "" 省培计划 " 等系列计划,投入资金 1.34 亿元,培训教师达 14.7 万人。加强师德建设抓住 " 重点 "。积极推进 " 万师访万家 " 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全年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 12.6 万名教师家访了 199.7 万户家庭。召开全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组成 13 个督查组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大力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制定师德违规行为处理实施办法,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解决一批反映强烈的师德失范、学术不端问题。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打造 " 亮点 "。精心开展第二届 " 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 " 推选,涌现出王振美、慎魁元等一批情系教育、奉献教育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朱辉球教授荣获 2018 年 "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全国 10 名)荣誉称号。
聚焦优化保障,推动教育治理体系更趋完善
全年全省教育经费投入逾 1374 亿元,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超过 1000 亿元。推动出台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明确全省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每生每年不低于 600 元标准,普通高中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不低于 1000 元 / 年,统一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达 12000 元 / 年,省属中职学校达 5000 元 / 年,实现了大中小幼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全覆盖。不断推进教育装备标准化和全省中小学智慧(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 99.13%,多媒体教室覆盖率 92.7%,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分别为 91.76%、82.75%。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家平台实现全面对接,10 万名中小学教师、1 万余名学生可直接使用国家平台优质资源。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