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浦东金融商事案件年均增幅近四成

[复制链接]

658

主题

660

帖子

201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7 17:15: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青在线上海 2 月 26 日电(王治国 中国青年报 · 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今天,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浦东法院)发布《专业化金融审判白皮书(2008 年 11 月 -2018 年 12 月)》。浦东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王鑫通报了专业化金融审判工作情况。据介绍,十年间,浦东法院共受理金融商事案件 171,697 件,审结 171,319 件,审结率 99.8%,年均增幅为 39.6%,其中受理的涉外金融案件 4,450 件、涉自贸区金融案件 66,206 件。
从案件类型看,金融借款纠纷最多,信用卡纠纷次之,其余分别为融资租赁纠纷、保险纠纷、涉网贷平台及涉小额贷款公司纠纷。从案件特点看,银行类案件以金融借款、银行卡及委托理财纠纷为主;保险类案件数量增长稳定,财产保险案件数量远多于人身保险案件;证券类案件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增速明显;融资租赁案件数量增长迅速,以盘活资产进行融资趋势增强。
在金融审判方面,由于地区内金融企业众多、金融案件众多,浦东走在上海乃至全国前列,审判机制探索成效显著。
王鑫介绍,浦东法院率先在上海推行金融商事、刑事和行政 " 三合一 " 金融审判工作机制改革,统一审理金融商事案件以及特定类型的金融刑事案件、金融行政案件;在审判管理上,坚持繁简分流,尝试构筑金融诉调、金融快审、金融 " 三合一 " 审判、金融立案、金融执行 " 五位一体 " 的金融审判 " 浦东模式 ";在队伍建设上,培育专家型法官、引入专家陪审员、设立专家咨询库,充分发挥专业人士在金融案件审判中的作用;在审判延伸上,先后召开 9 次专题研讨会,编著出版审判实务书籍多部,发放金融审判白皮书 13 份,发送司法建议 90 份,通过阐释法院裁判理念和裁判观点,规范引导金融交易及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在纠纷化解上,与金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加强交流互动,与多家专业解纷机构合作,不断探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加强金融商事案件诉与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衔接。
(国内时事部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