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3|回复: 0

资讯丨被Netflix买下、馋哭外国人,美食纪录片《风味原产地•潮汕》到 ...

[复制链接]

659

主题

661

帖子

200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07
发表于 2019-2-20 16:5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孕育一方味道。中国人对过年的向往,无非就是散落在天南海北的一家人,在一年的忙碌之后,在那个特殊的时刻,围坐在餐桌旁,享受着一道道家乡味十足的美食。


今年春节,中国潮汕牛肉火锅的地道香味则飘到了地球的另一端——由腾讯视频自制出品的互联网纪录片《风味原产地 · 潮汕》,被 Netflix 购下海外版权,于 2 月 10 日一次性全部上线,并进行了英文版配音并配备翻译了 20 多种语言的字幕,同步在全球 190 多个国家地区播出。这部让人 " 馋并快乐着 " 的纪录片除了造就了历史外——这是国内第一部 Netflix 购买并播出的原创系列纪录片,也探索出一种商业价值与文化价值高度融合的新可能。


隔着屏幕,大洋彼岸的人们也能感受到经过千百次的锤炼摔打、肉味十足的牛肉丸在清鲜的汤水中翻滚的柔脆与 Q 弹、鲜美与馨香。对于中华美食文化的细腻传递,唤起了多少彼岸华人浓浓的思乡之情,也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被这部有着世界语言的 " 中国故事 " 不断圈粉,纷纷表示要来到中国寻觅潮汕味道。
原产地:从商业到文化
在潮汕的老鱼生店里,6 平方厘米大的厚切鱼块上,会有 40 道刀痕;在潮汕的牛肉火锅店里,解牛师能在 4 小时之内解好一头牛,满足食客们对鲜食的追求。和 " 风味 IP" 下的其他作品不同,《风味原产地 · 潮汕》的关键便是 " 原产地 "。
作为国内第一部 Netflix 购买并播出的原创系列纪录片,《风味原产地 · 潮汕》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


众所周知,纪录片因其独特的审美属性和高效的沟通效率,一直被视为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从《望长城》的中日合拍开始,通过纪录片来传递国家形象,一直也是官方和政策所致力于不断推动的。近年来,《超级工程》《海上丝绸之路》等优秀国产纪录片通过文化交流都得到了各国观众的肯定,中国纪录片的海外用户也在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虽然政府经常组织国内的创作者、出品方参与各种国际节展,甚至也通过中外联合制作、大力发展自身的版权售卖平台等方式,让纪录片的国际交流更为顺畅,但真正兼具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全面尝试却十分有限。《风味原产地 · 潮汕》打开了一个新的局面:既让一家全球性的主流流媒体视频网站主动购买并播出,也让更多外国人圈粉其中、给出无数好评,个中的原因必然与其内容本身对全球观众的强吸引力有关。
让美学意义和市场价值同时得以凸显,这在工业化程度并不高的国产纪录片领域显得十分难得。


据悉,早在 2017 年 10 月," 风味 IP" 登录戛纳秋季电视节进行全球预售时,包含 Discovery、加拿大、北美地区的华人电视台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电视台及新媒体都对这个系列作品产生强烈的兴趣。随后,Netflix 便买断了《风味原产地 · 潮汕》的海外版权。
迅速走上国际社会、走红国外市场,让更多国人看到了这部纪录片的特殊意义。《风味原产地 · 潮汕》在实现市场化的同时,也让不同国族的人认识了中国潮汕、中国美食,继而悠久的中国文化。有人说," 一家人围炉而坐,牛骨汤咕嘟咕嘟翻滚冒泡,氤氲着一阵阵热腾腾的白气,夹起一片牛肉三起三落,蘸取海鲜酱油、沙茶酱或者普宁豆酱,谈笑风生的景象,不正是每个中国人都期待的年味吗?"


曾有调研显示,以前一些优秀的国产纪录片走出国门时,它的传播路径先是国内观众的口碑发酵,再受到海外华人的关注推荐,最终让更多外国人注意到这部作品。但《风味原产地 · 潮汕》显然走出了一条全然不同的路径,它在腾讯视频和 Netflix 上几乎同步上线,国内观众也不再是国际传播的 " 点映对象 ",它同时接受所有观众的检验,这也更加考虑它在运用世界语言讲故事和文化时的能力。
就拿最简单的鱼露来说,无非是鱼、盐,还有时间。然而,这简单之中,却有几分耐人寻思。如今一些使用添加剂或加温或催酵技术的鱼露,便逃不过老饕食客刁钻的味蕾。《风味原产地 · 潮汕》甚至聚焦这些无关痛痒的调味料,每一滴都有关山川湖海和潮汕人民的智慧。在推特上,有外国网友表示:" 在 Netflix 上看完《风味原产地 · 潮汕》,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到那去旅行,吃那些食物 ""《风味原产地 · 潮汕》是 Netflix 上的一个礼物 " ……


从商业价值到文化价值,《风味原产地 · 潮汕》让人感受到的刚好是食物中潮汕人的迁徙、生根和繁衍,看到潮汕人身上独特的性格特点和精神。
地道的,简单的,才是世界的
为什么 Netflix 选择《风味原产地 · 潮汕》?
一方面,它在制作上这部作品首先满足了内容和类型的稀缺性,作为 " 风味 IP" 下的系列作品之一,《风味原产地 · 潮汕》也绝不含糊,从超微观摄影、显微拍摄到动画再现、交互式摄影控制系统等,它依然能最大程度的刺激感官。
为了拍好潮汕牛肉火锅中,那 10 头牛都解不出 500 克的 " 脖仁 ",除了语言上的铺垫,视觉上也下足功夫。下锅一瞬间,画面接的镜头是它在水中突然细密熟嫩的样子,气泡翻滚,味蕾也随着这种节奏产生了化学反应。


另一方面,在叙事上它对文化本身的隐藏更深,相较于一些外宣型纪录片里较为浓厚的家国情怀或者《风味人间》里的人文故事,《风味原产地 · 潮汕》更集中在自然环境与风味食材的关系,侧重食物本身。
这一季《潮汕》共 20 集,每集 10 分钟,专注讲一种食物。
从大年初一的牛肉丸、鱼饭、腐乳饼到大年初五的牛肉火锅、生蚝和潮州柑,它们共同拼凑起 " 潮汕美食 " 这个标签的意义。满屏的鲜香,不仅让我们看到食材本身的美味,也生出了更多的烟火气。


从观众的角度讲,每集 10 分钟的体量并不解渴,更不解饿,但勾起了馋味,不少国外网友都表示要做笔记学习中国美食,这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这种回归 " 食物本身 " 的可行性。对于大多数外国观众而言,让他们放下 " 我们又在宣传文化 " 的警惕,介入到几乎每个人都能倾注情感并乐于参与的事情中,才是《风味原产地 · 潮汕》带来的启示。
没处处说文化,但文化的穿透力又显而易见。
所以说,《风味原产地 · 潮汕》最高级的原因在于,它拍一碗白粥的熬制技巧,实际拍的是倾注的心意;它拍一颗牛肉丸 " 千锤百炼 " 的复杂,实际拍的是中国人的勤奋与讲究。
拍食物,更拍乡愁。这才是 " 原产地 " 的意义。


曾有人说," 微博上的某个微纪录片只有几千的点击量,这表明目前微纪录片的盈利完全是个不可持续的事情。" 某种程度上,《风味原产地 · 潮汕》用自身的品质和成绩给微纪录片正了名,但也验证了一条标准,即内容的优质永远是国际传播的铁律。
不同于其他 " 爆款 " 的传播之路,《风味原产地 · 潮汕》更具有普遍的学习意义,因为它没有预设太多视角,采用的是人类共同的表达方式,提供的是人类共通的情感体验。
国产纪录片 " 逆流 " 的方向在哪里?

近年来,我们经常能听到中国电视剧在海外热播的消息,早在四年前,就有国产电视剧登陆 Netflix,而随着一些精品国剧的接连出海,也都在证明国产电视剧无论是精品化制作还是传播理念上都日渐成熟。
纪录片作为更集中展现民族或群体精神的影像类型,在海外版权售卖上实际有更大的逆差。在国内的主流视频网站的纪录片频道上,我们往往能看到大量的 BBC、NHK 等纪录片,甚至开设专区,成为吸引会员的重要方式。但与此同时,国产纪录片在世界上少有知名 "IP" 和存在感," 出海 " 道阻且长。
而以《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 · 潮汕》为代表的网生纪录片,则为国际传播突围提供了新思路,当下国产纪录片其实不乏良作,但在运营和传播上却远远不够。不论是时长 10 分钟的结构方式,还是围绕 "IP" 的精心打造,腾讯视频都显示其进军全球内容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10 分钟是非常完美的。" 网友在推特上这样评论道。《风味原产地 · 潮汕》生于互联网,有它天然的传播优势,但它也不断提醒大家,并不是做了好内容大家就都应该来看,反过来是创作者有义务把好内容推给潜在用户。对于平台来说,必须做好内容运营和传播,但这恰恰是能够与内容创作者相辅相成的。
《风味原产地 · 潮汕》的上线,也标志着以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美食清谈节目《风味实验室》和微纪录片组成的 " 风味 IP" 家族终于团圆了。无论是形式上的长短相宜,还是内容上的硬货情怀兼具,至少能看到这个系列在不断扩展纪录片的边界。
既是内容的边界,又是传播的边界。
好的纪录片有如一本形象的教科书生动讲述人类历史文化,能够促进不同国家和民族的相互了解。《风味原产地 · 潮汕》像是打开了一个重要的切口,在内容、传播上都为 " 逆流 " 提供了方向,当某一天国外主流视频网站都大量播放中国纪录片时,或许才是国产纪录片真正的黄金时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