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年俗美食“粑粑”飘香巢湖当地传承500多年

[复制链接]

578

主题

579

帖子

17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0 16:55: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农历正月十三这一天,巢湖市中庙一带的家家户户都在做 " 粑粑 ",这个习俗至今已传承 500 多年。
走进荆塘河村口,远远地就能闻到油炸 " 粑粑 " 的香味,村民们正在忙碌着做 " 粑粑 ",洗刷大锅、剁菜、揣面、油炸,空气里弥漫着青菜和咸肉的鲜香,各种不同的 " 粑粑 " 馅,装满了大盆小盆,冒着热气、泛着油光、清香四溢。


村民缪世会家正在自家院子里剁菜馅,满满菜馅已堆满了大盆," 我家每年都要做 100 多个‘粑粑’,不仅是自家食用,最主要还是用来招待和馈赠亲朋好友。"
村里老人回忆,上个世纪 70 年代,村里大户人家都有石臼,从腊月时候起,就开始了石臼舂米,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了碾米机,石臼才逐渐退出 " 历史舞台 "。" 现在我们都是用粉碎机来磨面,省时又省力。" 缪世会说。


" 做‘粑粑’一定要选上好的粳米,用水淘净后晾干,然后磨成米面。" 缪世会介绍,做 " 粑粑 " 比较费事,由于 " 粑粑 " 做得多,她家两天前就开始准备了,先要准备好菜馅和米面,根据不同的口味,馅也不同,主料有油菜、萝卜、白菜、干马齿苋等,把菜洗净,用开水略烫一下,挤净水分、剁碎,再把咸肉切丁,加入千张、干子,倒入准备好的蔬菜翻炒,最后添加适量的盐、味精、辣椒、香油,搅拌均匀起锅," 粑粑 " 馅就调好了。
接下来农家不常用的柴火锅灶派上用场了,放入清水烧开后,撒入加工好的粳米面,面和水按一定比例,整个过程不能翻动,待到米面煮熟后,趁热揉面。
揉面不但是个体力活,还是门技术活,要一直趁热不停地用力揣揉面团,始终保持面团柔软滋润。等到米面揉好后,全家齐上阵开始包 " 粑粑 ",揪一团面,在中心摁一个洞,放入菜馅,然后再闭合搓圆," 粑粑 " 就做好了。
最后一道程序油炸 " 粑粑 ",在大铁锅倒入菜籽油,加热后放入 " 粑粑 ",经过一番煎炸,色泽淡黄、外焦里嫩的 " 粑粑 " 做好了,咬上一口冒着热气,满口飘香、食之难忘。
" ‘粑粑’形状圆圆的,寓意全家团团圆圆,新的一年事事顺心。" 作为当地的传统年俗," 粑粑 " 已经成为居民生活美食文化的重要内容显得弥足珍贵。
(合肥晚报 ZAKER 合肥记者袁兵通讯员何胜忠文 / 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