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23|回复: 0

新学期,从上好体育课开始(七彩絮语)

[复制链接]

643

主题

647

帖子

19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53
发表于 2019-2-20 05:01: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贵州榕江县第四中学学生在上体育课。
新华社记者 杨 楹摄
又是一年开学季。寒假期间,不少小朋友在家吃成了 " 小胖墩 ",这可不是好现象。
拥有强健体魄是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基础。新学期,安徽、湖北等多个省市出台新政,要求中小学校确保学生每日 1 至 2 小时的体育锻炼。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对孩子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在笔者的记忆中,十几年前,中小学文化课挤占体育课是常有的事儿。体育课 " 水分 " 越来越大,学校的 " 豆芽菜 "" 小胖墩 "" 近视眼 " 人数增加。
少年强则国强。运动习惯的养成,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中小学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要扭转当下的教育风气,需要学校、家长、社会多方转变观念,给予重视和配合。
从学校的角度看,虽然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学校体育的考核督查力度,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例如 , 中考体育考试标准制定得太低、无法如实反映学生体育素质;学校开设体育课敷衍了事,不重视课堂内容。在这样的氛围下,即使体育老师有心,也难以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从家长的角度看,一是 " 学习大于天 " 的观念还大有市场,补习班、培训班、特长班 " 几座大山 " 造成孩子课业负担过重。二是有些家长见不得孩子受一点伤,让学校在开展体育课程时不得不自缚手脚。因此,一些学校出于 "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 的考虑,不敢开展跨栏、跳高、标枪等项目,就连过去校园里常见的单双杠也被拆除。
开展体育课、加强体育锻炼,是关系到孩子成长的大事。青少年时期养成的习惯,往往会跟随一个人一生,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人的一生。学校、家庭、社会要多管齐下增强孩子体质,让青少年体魄强壮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