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4|回复: 0

活化资源,打造红色“网红乐园”!陆河北中村走出红色旅游新路子

[复制链接]

634

主题

637

帖子

193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37
发表于 2019-2-19 22:5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春节,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北中村宜笏自然村迅速走红,变成了火爆的 " 网红乐园 "。在这里,你不但能聆听到精彩的海陆丰红色革命故事,还能打卡全广东最长的彩虹滑梯,带孩子体验真人版打 " 地鼠 ",亲自动手擂茶、采摘油柑、制作客家特色小食帕子粄。
长假期间,仅宜笏一个自然村,就接待游客 30 万人次,景区门票、农家乐、农产品销售合计超百万元。" 这几天塞车塞到隔壁五六个村了,以前去赶集都没有这么热闹过。" 提及家乡的变化,村民感到意外又振奋。
北中村将 " 红色村 " 党建示范工程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丰富旅游体验,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村民联结为利益共同体
宜笏自然村是北中村北部的一个风景宜人的美丽乡村,全村共 84 户,共 502 人,耕地面积 210 亩,山地面积 2000 亩,有着 200 多年的沉香种植历史,是海陆丰农民运动兴起较早且较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
去年 5 月,汕尾市宜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 600 万元,村民以土地山林等资源入股,原本各自为营的村民正式联结为一个利益共同体,以旅游景区建设主人的身份,共同参与发展红色旅游的开发决策、生产经营和利益分配。
股份制让村民意识到村庄建设得好,自己的收入也会好,积极性因此大大提高。开始修建白马站纪念馆时,村民坚决不肯让地,后来则主动将自己门前的地腾开,要求镇政府进行扩路建设。春节期间游客蜂拥而至,为防止商户趁机涨价乱收费,热心的村民自发找各个商户做思想工作,并在村里的宣传栏上张贴价格公示表和投诉电话。
打造红色教育 " 网红乐园 "
在项目设计上,宜笏村瞄准商机,抢占亲子游市场,建设了彩虹滑梯、兔兔欢乐园、亲子打地鼠等儿童游玩项目。据初步了解,春节期间,来宜笏村游玩的亲子游游客占比在六成以上。同时还引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陆河油茶、河口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帕子粄,打造体验馆,让游客现场体验非遗制作技艺。不少游客都在朋友圈上晒出了自己擂茶和制作帕子粄的照片或视频,为宜笏村打起了广告。


在宣传运营上,宜笏村也采用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抖音上发布改编的宣传歌曲和舞蹈短视频,吸引了一大批奔着打卡 128 米全省最长彩虹滑梯来的年轻游客。" 只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到这里来,才能让他们有机会接受到红色文化的洗礼教育。" 北中村村委委员朱庆锋说道。
盘活利用好红色资源
宜笏村的互动项目虽然新潮炫酷,但项目的选择和设计,在逻辑上要求必须契合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这一原则。宜笏村现存革命遗址 3 处,分别是北溪地下交通站 ( 代号:白马 ) 遗址、宜笏农会遗址、宜笏村游击队训练场遗址。


1947 年 10 月,海陆丰人民自卫队东北大队在宜笏学校成立东北大队北溪中共地下交通站,因该交通站代号为 " 白马 ",故宜笏学校又被称为 " 白马站 "。为切实保护红色资源,宜笏村按原状修建了白马站纪念馆,馆内陈列的革命文物在讲解员的生动解说下熠熠生辉,馆外的 3D 壁画以小小邮递员帮红军送信为题材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目光。另外,爆款项目彩虹滑梯也是修复利用原游击队训练场建成的红色教育训练场项目,投资金额并不多,且维护成本低。
" 接下来我们还会举办红歌比赛,配备投影仪、音响等设备,以更多元立体化的形式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海陆丰革命历史。" 河口镇党委委员杨金梅对记者说。
按照计划,北中村将利用宜笏自然村的送信小道、地下暗道等红色资源开发参与互动性非常强的地下迷宫等地道工程项目,打造具有乡村旅游、民俗展览、红色教育等功能的综合性、活态化的 " 红色村 ",寓教于乐,让游客在游玩体验中进行潜移默化的红色传统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南小渭 见习记者 陈欣欣
【作者】 南小渭;陈欣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