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3|回复: 0

面对苹果“蓄谋已久”的健康生态,国内智能手机企业如何布局未来 ...

[复制链接]

622

主题

623

帖子

189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1
发表于 2019-2-18 13:0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引言:在人人都离不开手机的今天,我们亲历了智能手机改变健康的时代。当苹果率先走入医疗,将其产品线构建成健康生态,已经在整个智能市场中占领了先机。然而在其健康服务还并未覆盖中国地区时,国内的智能手机企业面对 " 苹果模式 " 以及竞争日益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如何打出差异化战略?对于手机企业来说,满足用户的健康需求的关键是什么?
苹果全面布局医疗,个人健康数据是杀手锏
在微信步数出现之前,似乎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 iPhone 的健康应用程序。打开这个程序,上面只有四条一分钟不到的小影片和寥寥可数的简单数据记录,除了步数和睡眠时间,很多数据还要用户重新理解并手动输入。乍一看,这个程序似乎对用户的健康改善并没有什么帮助,功能十分鸡肋。
但随着苹果的 Health  Record 和带有单导联心电图的苹果公司  Watch 发布,苹果公司对于医疗健康领域布局的野心正在逐渐显露。科技巨头苹果公司为什么要进入医疗健康领域,甚至将医疗和健康视为其应用、服务与可穿戴设备战略的核心部分?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到来,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早已不仅仅是手机之争,更是生态之争——这成为业内的共识。科技公司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其他 " 领地 " 都被大量竞争者涌入甚至侵占的情况下,苹果公司发现了医疗保健市场的巨大机会,并试图通过进军这一领域实现其产品的差异化。而现在苹果公司的健康生态系统似乎已经初步搭建成熟。


以手机为入口,依托健康大数据所搭建的生态系统早已悄悄成型(如上图所示),将医生、患者、医疗机构、医疗设备制造商、医疗软件服务提供商等等都圈了进来,这样庞大的生态系统成为了竞争者们难以打破的行业壁垒。苹果公司的个人健康数据库越来越庞大,也越来越专业。
国内智能手机企业破局 " 苹果公司模式 " 健康生态的关键在哪?
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国民对健康的需求在近两年日益增强。在这一态势之下,华为、OPPO、VIVO、三星等智能手机企业不约而同对医疗健康领域进行布局。
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企业,华为早已在健康领域有所布局,通过手表、手环、健康体脂秤、心率耳机、第三方血压计等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产品布局,华为为用户搭建了一个日趋完整的运动健康场景生态。在可穿戴设备的数据接入后,血糖、血压、睡眠、体重、压力、心率六大指标可通过手机实现实时监测,由此打通了不同终端之间的云端与健康数据。在国内智能手机企业中算是运动健康方面布局的先行者,但和苹果公司布局清晰甚至已经接近完善的健康生态系统还有所距离。
反观整个 " 苹果公司模式 " 的健康生态系统,将医、患及其他所有终端联系在一起的关键,就是苹果公司的个人健康数据。
国内智能手机企业如果打算像苹果一样从头开始积累,完全把数据把控在自己手里,势必耗费大量人力、财力,还会事倍功半,失去市场先机。抛开手机用户量不谈,就算与苹果公司拥有同等量级的用户,在获取和积累专业医疗健康数据这一方面,也是困难重重。
不同于发达国家已经发展成熟的健康产业,我国健康产业刚刚起步,健康管理企业良莠不齐,而且各企业内部数据难以共享;市场上的可穿戴设备数据采集单一,品牌厂商不同导致数据缺乏关联性,给数据整合带来极大难度。
目前苹果公司的健康记录 API 功能还只在美国地区推出,在手机功能上,其健康应用程序也暂未有本质性的改善。看起来,其健康生态目前还只是在本国试水,而且在为用户提供更直接的健康服务功能方面非常谨慎。
无论如何,作为对人们永恒重要的问题,健康在未来只会越来越受到关注,这也正是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一些大的智能手机企业纷纷布局健康的原因。
对于用户而言,手机即是一个以用户个人健康数据为核心的健康平台,可以在生活中便捷地接触到各种健康服务;对于设备厂商而言,既提升了用户使用设备的体验,又拓宽了产品的销售渠道;对于手机厂商而言,智能手机被赋予了健康功能,无异于是体验上的变革,也是手机性能的一大提升。
智能手机企业如何利用手机的入口优势,先一步实现在不同领域的生态效应,率先形成行业壁垒,是智能手机企业要考虑的问题。
如下图," 苹果公司模式 " 是利用用户优势积累数据——推出 ResearchKit 和 CareKit 功能网罗医学研究及医护相关者,同时获得更多专业数据——网罗第三方软、硬件供应商——构建生态系统——反过来再通过服务能力网罗和留住用户——形成生态系统闭环。


如果我们能跃过前面的阶段,迅速构建生态系统,甚至,接入一个已存在的生态系统,直接通过生态效应带来的服务能力网罗用户,破局不再是难题。
重点在于迅速提升自己的健康服务能力,谁能率先占领用户心智,谁就抢占了市场先机。
布局健康生态,接入能力是核心
谈到健康领域生态布局,假如不局限于手机产业,从大健康行业角度来看,国内其实已经有一些持续深耕在健康大数据方面的健康管理公司。
例如一直致力于打造物联网健康数据生态链交互平台的妙健康,与工信部信通院、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共同开发了健康数据交互平台,在此平台技术应用基础上,逐步形成智能设备数据间的互操作标准,涉及 300 多款智能可穿戴设备。
2018 年妙健康发起起草的两项有关健康数据信息交互的标准("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健康信息交互业务系统总体技术要求 ""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能硬件开放平台服务指标要求和评估方法 "),获批成为 " 行标 "。
2015 年,妙健康就意识到了健康数据在健康管理服务中的重要性,发力打造具有健康数据连接能力的平台:先是基于其物联网技术和能力,融合各智能硬件、厂家,构建了健康数据中心,而后对医疗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到 2018 年底,妙健康签约了 100 多家医疗健康服务供应商,覆盖超过 30 种服务类别、400 多项服务产品。并参与了协助华为、三星等智能手机企业对健康平台的构建,妙健康对智能手机企业布局健康产业也有自己的思考。
妙健康 CEO 孔飞表示:" 对于智能手机企业而言,面对市场上众多的硬件厂商一家一家去谈判,和每一家的接口去对接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数据接口对接、数据整理的再输出,这部分工作量相当大。"
" 妙健康在前 4 年的时间里,(连接设备)已经做得很成熟,快速实现把手机硬件终端变成入口、变成生态平台的能力,这是我们帮助智能手机企业最终实现的目标。" 得益于一直以来在连接能力方面的研究,妙健康的智能手机解决方案业务于 2017 年正式开始发展。
据介绍,妙健康可为各大手机品牌运营商提供定制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帮助手机品牌厂商实现从传统单一 " 计步运动功能 " 到 " 手机 HealthKit 平台 " 的一步升级,提升专业化健康管理服务能力。
5G 规划和基建即将大规模上马,物联网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智能健康管理类的电子设备品类定然会越来越多,随着妙健康的数据能力的植入,手机可以快速连接市面上各种健康可穿戴设备。
除了向用户提供健康建议和健康方案外,健康数据可以沉淀下来,用户反向传输的数据也可以帮助应用开发者开发不同类别的应用,更好地服务手机用户,科研机构、医疗机构等可以利用脱敏的健康数据做相应的健康研究,为持续改善健康提供理论支撑。
由此看来,智能手机企业若能和具备健康生态能力的健康管理公司合作,破局 " 苹果公司模式 " 将不再是纸上空谈。
如前所述,个人健康数据对健康服务乃至健康生态系统的构建,具有十分关键性的作用。在争夺用户这件事上,智能手机之间战争的本质不是数据的战争,而是手机产品本身的战争。迅速提高自己服务用户的能力,抢占市场,利用所有可利用资源,把手机变成各个生态系统的顶级入口,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体验才是制胜之道。
想了解更多医药、基因、菌群、医疗商业奇谈,
可关注动脉新医药公众号:biobeat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