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4|回复: 0

金融业的未来:福布斯金融科技最新榜单

[复制链接]

621

主题

625

帖子

189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5
发表于 2019-2-18 06: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因春节档的《流浪地球》再次 " 火了一把 " 的刘慈欣在高晓松的采访中说,人类文明的最伟大之处在于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让我们的未来充满各种可能,对于金融业来说也如是。福布斯因此从 2016 年开始制作金融科技 50 强榜单,并将之称为:金融业的未来。
这一 " 未来 " 正蓬勃地发展壮大。根据 Accenture 的报告,2018 年,全世界对于金融科技的投资飙升至 550 亿美元,比 2017 年增加了一倍。在今年入榜的 50 家公司中,有 19 家价值超过 10 亿美元。
提起金融科技,更多人可能想到的是酷炫的智能投资或机器人顾问,但实际的情形可能出乎你的意料。福布斯今年照例将榜单中的金融科技公司分门别类,其中三个类别最不容小觑。
支付为王
今年的榜单显示,支付领域是目前金融科技公司表现最为亮眼的所在。福布斯金融科技 50 强 2019 年榜单中中有 12 家都从属于这一类别,是占比最多的一类,其 " 霸主 " 地位也达到这一榜单创立以来的顶峰。
Accenture 的统计数据表明,2018 年,全球对支付公司的投资从 2017 年的 80 亿美元跳升至 120 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中国的支付金融巨头——蚂蚁金服 140 亿美元的集资。
由于福布斯的这份榜单主要集中于主营地在美国的公司,因此蚂蚁金服并没有包含在内。而蚂蚁金服近日对英国支付公司 Worldfirst 高达 7 亿美元的收购也恰恰证明了这一行业的生机盎然。
如今美国价值最高的私有金融科技公司就花落支付行业的 Stripe。它最初帮助小型网上商家处理支付,现在,包括微软和亚马逊在内的巨头也都是它的客户。根据福布斯此次公布的数据,该公司的最新估值为 225 亿美元。
长久以来,银行和大型金融机构掌控着支付行业,直至金融科技的出现,尤其是在 2008 年金融危机让传统的那套体系受到极大质疑之后。数字科技在金融业越来越多地被应用,支付也因此变得前所未有的高效,并且价格低廉。
此次榜单中的 Bolt 专攻电子商务网站的结账软件,号称可以将原本需要耗时 1 分多钟的结算缩短至 30 秒,还同时整合了分析及纠错功能。
Flywire 则帮助大学、医院和企业加速收取学费的进程,外汇支付仅需多付 2% 到 3% 的费用,是一般银行收费的一半。其软件还可在两天内完成处理复杂的货币及清算交易。
许多这一类别的金融科技公司都致力于满足某些客户的特殊要求。
Remitly 给在欧美国家工作、有需要转账回墨西哥、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人们提供费用低廉的转账服务。收款者甚至不需拥有银行账户。
Forter 则专门针对商家会收到无法兑现的支付的疑虑。他们利用机器学习软件,考虑从地理位置到浏览记录的各种因素,然后判定网上用信用卡支付的购买是否是欺诈性的。
以客户为中心,正是 FinTech Futures 所列举出的支付行业六大趋势之首。支付企业要想获得成功,最好像乔布斯所说的那样:" 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贴近您的客户。 如此接近,以至于在他们自己意识到之前告诉他们他们需要什么。"
支付行业的其他五个趋势还包括:以数据分析为重、即时支付增多、寻求合作伙伴、合规科技的发展以及依托区块链。
泡沫破了 崛起还会远吗?
对于最后一项,金融科技目前的发展形势有着淋漓尽致的展示。
比特币价格从去年的接近两万美元狂跌到不足 4000 美元,让我们见证了一场生动的资产泡沫破灭案例。然而在这场浩劫中留下来的企业却浴火重生。当皇帝的新装褪去,区块链技术的光芒才真正显露出来。透明、去中心化、高效——这些传统金融体系难以匹敌的优势令区块链领域的金融科技企业在今年的福布斯 50 强里占据一席之地。
他们中的许多已经获得主流投资者的认可。比如为衍生品市场提供区块链智能合约的 Axoni 就获得了包括高盛和摩根大通在内的 " 金主 " 们 5900 万美元的投资。
一些已经有了傲人的业绩。
Bitfury2018 年的营业额高达 5 亿美元。这家最初提供比特币矿机的企业已经发布了自己的区块链,并设计出了帮助执法者调查使用比特币的违法行为的软件。
加密币金融巨头 Circle 则拥有 100 多个国家的 800 万客户。它在去年 10 月份与另一家业界巨头 Coinbase 合作发布了名为 USDC 的稳定币,这种加密货币资产使用以太坊区块链,并与美元挂钩。
" 币圈 " 大名鼎鼎的 Coinbase 则一如既往地耀眼。它曾是获得集资最多的加密币新创企业,已经为客户开设了 2500 万个加密币钱包。如今该公司提供加密货币托管服务,以及专业和机构用户使用的交易平台。
当然也少不了如今估值已高达 50 亿美元的 Ripple。这家提供区块链全球清算网络的公司已经吸引了美银和美国运通这样的大客户,向着自己取代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雄心壮志进发。
科技在我们身边
但毕竟,无论是支付的实际过程还是虚拟货币,看起来离普通人的生活都有些遥远。然而,从今年福布斯的榜单中,我们会发现,原来金融科技也可以离我们这么近。
这个非常 " 接地气 " 的金融科技种类就是个人财务。今年有 7 家这类公司跻身福布斯 50 强。它们全部服务于 " 如何存更多钱 " 之类的个人日常财务问题。
这些公司提供的服务中,包括一些简单有效的省钱功能。例如,Chime 提供的手机银行就有一项功能,会将每笔银行卡开销以整数记取,多出来的零钱存起来,这就好像我们小时候把买零食的时候找回来的零钱存进存钱罐,可以积少成多。
在 Acorns 的服务中,还可以帮你把这部分存起来的零钱投资到基金或退休账户中。这样,消费的过程中就自动养成了一只会生蛋的鸡。
个人财务金融科技公司的统一特点是,它们都会帮你解决一些生活中令你头疼的 " 小问题 "。像 Credit Karma,这家公司可以为它的会员们记录信用分数、报税、修补信用报告错误以及在你名下有新账户开设时提醒你。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该公司的 " 生财之道 " 是向用户推荐信用卡和贷款之类的产品,然后向相应的商家收取 " 推荐费 "。
客户还可以通过这些公司进行某种新奇的体验。举例来说,提供汽车保险的手机 APP 公司 Root Insurance 为汽车保险定价的主要标准就是客户的驾驶技术。客户下载 APP 后,可以激活两到三周的驾驶测试,然后收到相应的保险价格。用户可以通过 APP 支付保险、申请赔偿或要求救援。
显然,金融科技还会继续欣欣向荣下去。我们也会继续期待金融科技公司的新点子。因为科技会让金融业更美好,也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2015 年度投资英雄,等你来挑战!
一大波外汇贵金属行情到来!
外汇贵金属 APP,立即下载
欢迎关注:FX168 财经网微信 fx168caiji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