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7|回复: 0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

[复制链接]

640

主题

641

帖子

19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53
发表于 2019-2-17 06:5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采访团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京津两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做出的重大决策,作为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自科技园挂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 941 家,注册资本金 104.3 亿元。其中,2018 年新增注册企业 586 家,注册资本金 46 亿元。引进了百度(滨海)创新中心、京东(滨海)云创空间、北创百联孵化器、砹立方产业加速器、中关村智造大街滨海中关村项目、华戎军民融合创新基地、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知行卓越创新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中创信测、深之蓝、威努特、致导科技、太和智胜、皮皮狗等项目均已入驻。天津 OTC 滨海中关村运营中心、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滨海运营中心均在百度(滨海)创新中心运营。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 CEO 尹利告诉记者:"2018 年,我们入驻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通过在这里踏踏实实地创新产品和市场推广,全年业务量增长了几十倍。"


2019 年 1 月 17 日,习近平来到这里考察调研。他对在场的企业研发人员说,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怎么能使中国人的创新积极性调动起来?党和政府都在研究各种政策,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我们要继续做下去,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中国的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
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说:"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创新,作为科技园区也是围绕创新在开展工作,我们园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引进高质量的科技项目,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聚焦产业,提升服务。在聚焦产业方面,不光是引进龙头的企业,也要注重培养内生动力的企业。要做成培养企业的土壤,让创新的种子在合适的环境生根发芽。今年我们还将大力提升产业组织能力和运营服务能力,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东丽区万新街:" 网格化 + 大数据 " 零距离服务群众
1 月 17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调研时指出 " 社区工作是具体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 "。万新街根据东丽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开展网格化管理改革工作试点,结合 " 网格化 + 大数据 " 的管理手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切实把 " 党领导一切 " 和 " 以人民为中心 " 落实到最基层。


万新街铁城公寓社区居民吴金焕的户口在河东区,属于集体户口,为了孩子上学,她想把户口迁到居住地铁城公寓。这个楼栋的网格员陈堃在对居民急需的各类服务项目上门问询、主动搜集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他带着吴金焕到社区公安警务站办理了户籍信息变更。居民吴金焕告诉记者:" 现在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很全,老百姓办事不用出社区。" 万新街坚持事在社区办、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高标准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让社区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目前,东丽区正在提升改造社区活动场所,按照每百户居民不低于 30 平方米标准,集中打造 95 个区域性的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提升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


万新街通过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水平,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温暖温度。每个社区以 300-500 户为标准,合理划分网格,所有网格划分四至边界明晰,形成全域覆盖的 " 一张网 "。同时,明确了网格的三项职能,即基础信息采集、隐患排查处置和联系服务群众。基础信息采集,就是要打破各部门多头采集信息、标准不一致、无法共享的原有模式,对人口、企业、房屋等基础数据,实行网格员统一采集、实时交换,形成标准可用、动态更新的数据库。隐患排查处置,就是要建立网格事项巡办分离机制,建成一套网格员及时发现问题,系统高效分拨问题,社区、街道和区职能部门快速处置问题的工作闭环。联系服务群众,就是理清服务职责、列出服务清单、明确服务范围,确保责任到网格、任务到人,建立完善高效的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多元化办事需求。通过网格化管理改革工作,明晰了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和网格员职责,建立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全链条追责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实现了 " 区 - 街道 - 社区 - 网格员 " 全方位的考核评价。
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
采访团来到津南区,先后走访了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及阿里云创新中心(天津津南)基地,共同见证津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


在绿色生态屏障辛庄镇片区施工现场,虽然天气寒冷却是一片繁忙景象,机械车辆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施工中。据介绍,2018 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全市规划面积约 736 平方公里,其中津南区面积最大,为 330 平方公里,占全市规划总面积的 44.7%,占津南辖区总面积的 85.1%,津南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和天津特色,按照 " 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田则田、宜草则草 " 的原则,规划 " 一核、三片区、七廊道、九节点 " 的空间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目前,已经建成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 7700 亩,完成新造林绿化任务 1.25 万亩。


离开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后,采访团来到阿里云创新中心(天津津南)基地,据悉,创新中心是由津南区人民政府、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四方共建,是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与地方政府及国内一流院校共建阿里巴巴集团区域性双创孵化基地的首次合作。其依据津南区产业导向,主要孵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制造与新零售等新兴行业,以及处于成长和高速发展期的创新创业企业。入驻创新中心的不仅有来自天津本地,特别是海河教育园区内的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的许多优秀创业项目,还吸引了来自北京、河北、大连、杭州等省市的优秀创业团队。群企荟萃,让这里洋溢着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来源:网信天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