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央行公布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多项数据明显回升

[复制链接]

591

主题

592

帖子

180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0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6 18:55: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央广网北京 2 月 16 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 月 15 日,央行公布 1 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多项数据均出现明显回升。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 4.64 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 1.56 万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 186.59 万亿元,同比增长 8.4%,增速比去年 12 月末高 0.3 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 3.23 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多增 3284 亿元。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1 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新增较多,增速明显回升,是货币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的结果。
阮健弘认为,一是贷款增速加快,去年下半年开始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增速就由小幅回落转为平稳增长;二是债券融资大幅增加,自去年二季度开始增长有所加快;三是委托贷款降幅缩小,信托贷款由负转正,这是今年 1 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结构出现的新特征;四是商业银行对企业商业信用的支持力度加大。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1 月份贷款同比多增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和一些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孙国峰认为,一是推动银行发行永续债,以此为突破口,改善资本对银行投放信贷的实质性约束;二是综合运用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再贴现等措施,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在缓解部分银行面临的流动性约束的同时,设计激励相容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三是研究推动利率逐步 " 两轨合一轨 ",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信贷利率的传导,缓解利率约束。这些措施的效果正在显现,货币政策传导出现了边际改善,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同时,银行普遍有 " 早投放,早收益 "、争取 " 开门红 " 的经营传统。从历史规律看,1 月份是全年贷款投放最多的月份。
信贷支持的小微户数持续增加 利率水平继续下行
从信贷结构来看,1 月份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小微、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例如,普惠小微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信贷支持的小微户数持续增加。截至今年 1 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 2165 万户,1 月份增加 26 万户,同比多增 7 万户。阮健弘介绍,1 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是 9.7 万亿元,同比增长 17.6%,增速比上年末高 2.4 个百分点。1 月份增量是 2109 亿元,是上年同期的 2.6 倍。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继续下行。1 月份,新发放的 1000 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 6.16%,环比下降 0.12 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 0.21 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明显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机构发放给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明显加速。1 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 11.1%,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高 0.6 个和 7.1 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 37%,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高 3.9 个和 14 个百分点,比同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 25.9 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取向依然保持稳健
孙国峰表示,虽然广义货币(M2)增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贷款新增规模都有回升,但货币政策的取向没有改变。
孙国峰认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既要有效实施逆周期调节,也要把握好度。具体来看,货币条件要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既不能松,也不能紧。从总量看,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要求,节奏上也有春节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谈不上 " 放水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