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8失信黑名单报告:1282家问题P2P平台,善林金融成“典例”

[复制链接]

622

主题

623

帖子

189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6 18:55: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金评媒 JPM
ID:JPMMedia
2018 年上千家 P2P 平台出问题,近 50% 处于失联。


文 | 言同
去年下半年以来,P2P 网贷行业内出现了包括平台跑路、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等失信行为。
2 月 14 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2018 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 "《报告》"),P2P 网贷行业成为重点聚焦对象。
据《报告》显示,根据各地公安机关公开信息的不完全统计,2018 年出现问题的 P2P 平台有 1282 家,主要集中在北上广以及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其中浙江涉及问题平台数量最多,达 287 家,占总数的 22.39%。
P2P 行业成失信重灾区
1282 家平台出现问题
2018 年,高铁 " 霸座男 "、" 霸座姐 "、资本市场 " 老赖 " 等网络热词成为典型的失信案例标签,而 P2P 行业俨然是失信事件的高发区。
据《报告》显示,2018 年有 1282 家 P2P 平台出现问题,平台失联占比 47.5%,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浙江等地区。
从平台产生问题的类型来看,近 50% 的问题平台处于失联状态,14.51% 的问题平台已进入警方调查程序,13.73% 的问题平台出现提现困难的情况,另有 11.86% 的问题平台已经暂停运营。


金评媒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报告》分析认为,随着问题平台数量剧增,警方介入调查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8 年,各地警方介入调查 186 家问题平台。与问题平台总体地区分布情况一致,警方介入的问题平台同样集中在北上广及浙江四地区。
从问题平台涉嫌犯罪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及 138 家,占总数的 74.19%;其次是涉嫌非法集资,涉及 37 家,占总数的 19.89%;此外,有 10 家问题平台涉嫌集资诈骗,占总数的 5.38%,还有 1 家问题平台涉嫌合同诈骗。
《报告》还指出,2018 年 P2P 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大量平台集中暴雷,出现提现困难、平台失联、负责人跑路、终止运营等问题,其中诸多问题平台涉嫌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
在集资诈骗活动中,当事平台往往假借 P2P 网贷之名,以正常的投资项目为幌子,实际上玩着借新还旧、击鼓传花式的庞氏骗局,以高收益、高返佣等为噱头进行宣传,吸引广大投资者的加入,聚集的资金被其任意挥霍、浪费、转移或者非法占有,其行为严重扰乱互联网消费金融秩序,挫伤市场信心,给投资者带来财产损失,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聚焦 5 大典型案例
善林金融被 " 点名 "
据《报告》,权健公司涉嫌传销及虚假广告犯罪案、安逸之家和鸿瑞德敲诈勒索和强迫交易案、长春长生假疫苗案、辉丰公司严重环境污染案、善林金融涉嫌集资诈骗案被列为典型案件。
其中,《报告》将善林金融涉嫌集资诈骗案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具体剖析。
2018 年 9 月 20 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将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等 12 人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移送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另有 41 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经上海市公安机关侦查,自 2013 年起,犯罪嫌疑人周伯云为解决其公司项目资金问题,注册组建善林金融,后陆续在全国 29 个省份设立 1120 家分公司及门店,通过广告宣传、电话推销、门店招揽等方式,以承诺还本和支付高额利息为饵,对外销售虚构的债权类理财产品,骗取投资人资金。
2015 年 2 月起,又先后设立 " 善林财富 "" 善林宝 "" 幸福钱庄 "(后更名为 " 亿宝贷 ")" 广群金融 " 四家线上投资理财平台,同样以承诺还本和支付高额利息为饵,通过上述互联网平台销售虚构的理财产品,骗取投资人资金。
截至 2018 年 4 月 9 日案发," 善林金融 " 非法集资共计 736 亿余元,绝大部分非法集资款被用于向前期投资人还本付息,以此制造公司投资盈利和经营状况良好的假象,部分非法集资款被挥霍于支付高额佣金、租赁豪华办公场地、广告宣传等高运营成本及个人挥霍,最终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难以维系运作和兑付本息。
案发时,未兑付本金共计 213 亿余元。案发后,警方已查封、冻结了相关银行账户、房产、汽车以及股权等财产,初步追缴现金 15 亿余元。
监管狙击 " 逃废债 "
北京首次曝光 " 老赖 " 名单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对恶意逃废债问题一直采取高压势态。
进入 2019 年,为加大打击力度,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北京市互金协会)释放重磅消息称,为落实相关工作,北京市互金协会于 2019 年 1 月发起成立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联盟。
联盟的成立旨在加速行业间资源利用和信息共享步伐,缓解平台运营困局,净化行业环境,从而更好地保护金融从业者和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2019 年 2 月 2 日,北京市互金协会通过其官网及公众号发布《关于公示北京市网贷机构逃废债借款人及机构名单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北京互金协会首次公开 P2P 老赖借款人、借款企业黑名单。
截至发稿,名单共披露了 5 家平台、300 名逃废债借款人信息。而在这 300 名借款人中,累计借款金额最高为 19.97 万元,最低为 2 万元,平均借款金额为 8.67 万元;逾期金额最高达 16.41 万元,最低 4729.47 元,平均逾期金额为 5.55 万元;逾期最早开始时间为 2016 年 6 月,逾期最晚开始时间为 2018 年 7 月,在 2018 年 2 季度尤为明显,这也和去年 P2P 行业爆雷潮的发生时间相吻合。
北京市互金协会公示信息还显示,相关方对这 300 位借款人及机构已进行过催收,其中,除了 67 位借款人及机构未失联,其余均处于失联状态。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重拳打击失信行为,失信的企业和个人想借钱越来越难,欠钱不还的代价也越来越大,以后各互联网金融领域企业在打击 " 老赖 " 方面的 " 杀手锏 " 也会越来越多。


近期热点文章:
* 借壳东方金钰被终止,退市 " 蓝田 " 回 A 无望
* 互联网证券风生水起,谁动了谁的奶酪?
* 优投金服许凯量:扛过合规检查考验后,网贷平台方能行稳致远
* 175 号文解读:问题平台分类整治,部分平台三条出路
* 直销银行的 " 围城 ":P2P 被叫停,理财子公司 " 抢饭碗 "
* 微盟上市,距离成为中国版 Salesforce 还有多远?
* 645 家网贷平台存管名单公布,部分银行踩雷并退出存管业务
* 上市、回购、暴雷 ... 互金中概股 2018 大变脸
* 热议 " 炸锅 ",央行购买 ETF 传言搅动 A 股市场
* 暴力催收,大面积逾期,钱盆网合规 " 欠账 " 多

据说点一点好看能避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