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16|回复: 0

用户对清洁家电黑科技的期待可能是这样……|潮科技有奖问答评 ...

[复制链接]

578

主题

579

帖子

17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3
发表于 2019-2-15 08:5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 36 氪看来,科技和资本是当前新商业时代的两大驱动力,也是我们内容的两大方向。临近春节我们举办了一系列的 " 潮科技有奖问答 " 活动,希望带领读者与这个时代最 " 硬核科技公司 " 的 CEO 或者意见领袖一起思考未来。
第十二期活动,我们邀请了睿米科技董事长兼 CEO 王志强,一起畅聊清洁家电的黑科技。这期活动也吸引了不少读者参与讨论。其中有一些评论我们认为很有价值或者很有趣,因此也做了摘录,放进了本篇文章中,希望与更多读者分享。


ID:了不起的秀儿
清洁家电,最主要的功能当然是清洁周围的环境,在把主要功能做好以后,适当加入一些新功能,也许会获得更多家庭的青睐。关于吸尘器,我有如下设想:①吸力足够强大,能把周围的垃圾全部吸净。②充电足够快,用电足够慢。世面上绝大多数吸尘器工作时间不到 1 小时,充电却需要 3-4 小时,厂家可以在这方面多做一点功夫。③手持吸尘器麻烦,但是灵活。扫地机器人方便,但是不够灵活,比如角落无法到达,可以设计为三角形的外观,体积足够小,如果能结合两者优点,这样就完美了。④功能可以增加一点,5G 都出来了,应该结合 5G 物联网。
人工智能带来更多的功能:1, 加入收音机功能,老人独自在家也不孤单。2, 加入蓝牙功能,可以将吸尘器作为蓝牙耳机使用,在手机充电不方便或者厨房烧菜不方便的时候,吸尘器能够代替手机。3, 加入物联网功能,能够作为蓝牙音响唤醒周围的家电设备。4, 加入数据库功能,能够将清洁数据实时反馈到手机 app 上,形成统计,分析过敏源,空气质量。5,加入地面清理功能,能够先除尘再水擦,一次完成清洁。6, 加入语音功能,就像益智机器人一样,可以陪小孩子玩耍。7, 加入 wifi 功能,将吸尘器作为随身 wifi,增加 wifi 信号强度。8, 加入摄像头功能,结合家用摄像头,让家长安心工作也不用担心孩子安全。9, 可以增加自动收缩功能,节约家庭空间。10,增加擦窗功能,加入一根手扶杆,可以清洁阳台窗,高层住宅人 er 的福音!11, 加入异味处理功能,有些垃圾会产生异味儿,很麻烦,可以像空气清新剂一样处理异味儿。12, 加入体重仪功能,有时候朋友到家以为是体重秤就站上去了,也可以把这个功能结合进去!13, 加入宠物投食功能,这样主人即使不在身边,也不需要担心宠物饿着!
ID:腾讯新闻
提到清洁家电,首先想到了吸尘器。就目前来说,真正完全取代人工的吸尘器并不存在,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目前大多数家用吸尘器还存在以下问题:1. 吸力不足。从而导致吸尘器吸过一遍后,还需要人工进行二次清洁,这样并没有真正做到解放人类的双手。2. 动物毛发无法清洁干净。对于养宠物的小伙伴来说,也没能很好的解决其需求。3,对于一些吸尘器到不了的角落,无法清洁到位,而往往这些位置是最容易积累垃圾的地方。4,无线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电量耗尽后需要人工进行充电。5,市面上大多数吸尘器功能较单一,但价格却不菲,从而部分消费者不愿意为其买单。
对于一些黑科技的期待:1,对于吸尘器(主要指扫地机器人)的外观问题:能不能做成柔性(动态)外观(主要指扫地机器人会根据周围的环境而改变其外观,从而能够更好的融入到环境中),这样就能很好的解决吸尘器到不了角落的弊端。2,对于功能单一问题:当所有的物联网家居设备都选择蓝牙音响作为入口,那么能不能考虑将吸尘器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呢?扫地机器人作为一个默默无闻的劳动者,是否可以加入环境监测功能?如房间温度,湿度问题,从而调动空调,除湿器,空气净化器等设备开始工作。同时也可以考虑加入空气质量检测功能啊。3,对于需要人工主动充电问题。能不能在墙壁边上设计一个触碰式充电器呢?当吸尘器电量过低,吸尘器将会主动靠近充电头,与之触碰,完成充电。4,对于回收到的垃圾处理问题。能不能参考上面充电器的设计方法呢?在墙壁的角落设计一个 " 较大 " 的垃圾回收站,将每天回收的垃圾主动 " 排 " 出,从而真正做到解放双手!
ID:小糍粑双皮奶
从逻辑上知道,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有助于更快乐,更富有成效的居民,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只是讨厌做清洁。所以对于清洁家电,我比较期待的黑科技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吸尘器真正做到解放双手 。 目前很多厂商已经制造出吸尘器机器人,其目的也是为了让用户解放双手,但是其智能化却变成了更繁琐的过程,从前期的使用教程,使用中问题频频出现。不经出现一个质问:目前所谓 " 解放双手 " 是否真正地提高了效率?所以,我希望以后的智能清洁家电能够在智能化和简单化之间更好的权衡,使得效率大大提高,让双手得到真正的解放。 2. 自洁式抽油烟机。 根据自己的经历,抽油烟机使用过一段时间后,便会弄的整个机器到处都是油渍,而且清洗的时候拆解机器也是很繁琐,一般都只能请专业人员来清洗。所以我想到未来能不能有一种黑科技,根据材料对油的特性来选取更好的材料,以及对抽油烟机结构的设计,不仅能够让油烟机具有自我清洁功能而且更具有人性化(便于安装拆解)。 3. 死角清洁器。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为死角的清洁而苦恼,一般的清洁工具对死角的清洁不彻底,所以我想能不能有一种清洁器专门针对死角而发明,无论是对墙角还是微波炉电冰箱等等电器死角的清洁,都能够得心应手。 综上,我对未来的家电清洁的期待主要为智能化,简单化,人性化三个方面。
ID:冰
每种家居产品都有清洁预警功能,根据不同的家居类型,选择不同的清洁方式,当然清洁也是自己清洁,无需人类动手操作,完全智能化……
ID:米可
1、类似汽车雨刷功能的玻璃清洁器,玻璃很容易脏,影响居住舒适度,而且擦玻璃又比较费劲,所以有个玻璃自清洁工具就好了;2、厨房一体化清洁器,厨房也是很难清洁的地方,希望能有个厨房一体化清洁器;3、还有就是自动扫地机器人了,希望能够更强大一下,现在的感觉有点笨笨的。
感谢以上读者的分享。更多评论请查看潮科技有奖问答第十二期:《睿米科技:对于清洁家电你最期待的黑科技有哪些?》
第十二期中奖读者名单:《" 潮科技有奖问答 " 第十二期获奖读者名单——睿米科技专场》
欢迎更多读者与我们一起沟通交流(QQ 群:71541896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