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73|回复: 0

文化和旅游部认真办理重点督办建议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

[复制链接]

640

主题

642

帖子

194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48
发表于 2019-2-14 00:5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社北京 2 月 13 日电(记者周玮)从以前的 " 空心村 " 变成如今的 " 人气 " 村,文化扶贫让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麻料村村容村貌大变样:依托传统工艺工作站,麻料村以传统工艺 " 银饰锻造技艺 " 开展银饰创新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培训,生产游客喜爱的银饰和纪念品,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户脱贫,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是文化和旅游部门振兴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的新探索,同时也是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认真办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 " 重点督办建议的实践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要求,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认真研究和回应全国人大代表的关切和建议,加强协调各有关部门和相关地区,并以此为契机,对当前传统工艺振兴工作进行了一次集中检查和全面督导,为全面推动和加强传统工艺振兴工作打开了有利局面。
据介绍,对此次代表集中提出的关于传统工艺振兴的各项建议,文化和旅游部会同相关部门,从多方面推进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通过组织开展大范围和多层次传承人群培训,支持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组织传统工艺展览、展会等工作,解决传统工艺人才培养、产品品质提升和宣传交流等问题。针对此次重点督办建议中代表提及的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柯尔克孜族刺绣等具体项目,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了专题调研和座谈。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办理态度积极认真,考察调研细致周密,所提措施具体有效,对办理结果表示充分认可。
据了解,办理重点督办建议取得了三个方面成效:
——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此次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有效提升了各相关部门对传统工艺振兴的认识和重视,带动了各部门推动传统工艺振兴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推动了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分工方案各项任务的落实见效。
——各地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此次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有效提高了相关地区党委、政府对传统工艺振兴的重视程度。各地纷纷出台落实文件和措施,扶持力度明显加大。目前,全国已有河北、江西、四川、云南、新疆等 26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本地区的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或落实方案,系统部署本地区振兴工作。
——传统工艺振兴工作的成效进一步凸显。社会各界对传统工艺振兴的关注和认可度不断提高,从业人群不断扩大,项目生存状况逐步改善,传统工艺对助力精准扶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日渐凸显。"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 帮助非遗传承人群 " 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 ",提高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能力。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选取确定了包括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在内的 10 个 " 非遗 + 扶贫 " 重点支持地区。截至目前,上述地区已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57 个,举办传统工艺相关培训 2500 人次,涉及建档立卡户 800 余户。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为完善工作部署、加强政策落实夯实了基础。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与全国人大相关部门和代表保持密切联系,积极研究和吸纳各方政策建议,从加强监督指导推动政策落实、确定重点项目加强支持力度,重点推动 " 非遗 + 扶贫 " 工作、扩大行业组织和社会力量等四方面着力,推动传统工艺振兴取得新突破和新成效。(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