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39|回复: 0

重磅!2019年全国及各省市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复制链接]

583

主题

583

帖子

178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83
发表于 2019-2-13 14:40: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和成熟,加速了传统医疗行业与这些新兴技术的融合。其中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代表的医疗新业态,不断的激发着医疗行业的发展。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的发展与应用,国家加快了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发展和规范政策的出台并先后确立了试点,而在国家层面和试点地区方面的引领下,各地区也加快了行业发展和规范政策的出台。
截至 2019 年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发展政策汇总及解读
医疗健康是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行业,是国家一直以来不遗余力、持之以恒不断进行探索和完善的行业。早在 20 世纪 80 年代,为了提高国内医疗服务水平,打破医疗数据 " 信息孤岛 ",国家就提出了发展大力推动医疗行业信息化,但由于诸多的因素的限制,我国医疗信息化进程发展较为缓慢。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和成熟,加速了传统医疗行业与这些新兴技术的融合,其中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代表的医疗新业态,不断的激发着医疗行业的发展。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的发展与应用,2016 年 6 月,国务院发布第一个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的正式文件——《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 2020 年建成 100 个区域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模式基本建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新业态蓬勃发展。
同时,为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复制、推广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国家先后与 2016 年 10 月和 2017 年 12 月启动了两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确定了福建省(福州、厦门)、江苏省(南京、常州)、山东省、安徽省、贵州省五省七个试点区域。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 年全球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整理,自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试点医疗,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医疗健康大数据行业政策的如下:




截至 2019 年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地区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政策解读及汇总
随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名单的发布,各试点地区加快了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政策的出台和数据中心的建设。如福建提出加快推进福州、厦门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已动工建设的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发展,争取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南方中心落地福建。
常州提出,夯实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基础,加快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常州)中心;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培育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新业态,促进精准医疗、健康医疗智能设备制造、生物医药精准研发、健康保险和健康服务等产业发展等。
贵州提出提出加快 " 医疗健康云 " 建设、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开放;推进卫生计生行业治理大数据应用、推进健康医疗临床和科研大数据应用、推进公共卫生大数据应用;发展智慧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深化远程医疗服务、创新健康医疗教育培训模式;培育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新业态,如个性化体育健身服务、智慧健康养生养老服务、健康医疗旅游服务等。
截至目前,各试点地区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发展政策汇总如下:




截至 2019 年试点省市外地区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
随着国家加速出台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支持和规范政策,以及各试点省市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政策和中心的落地,其余地区也加快了健康医疗大数据支持和规范政策的发布,如湖北、河北、云南、广西、四川、重庆在国家发布《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公布首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名单后,就迅速在 2016 年内发布了相关的行业发展政策。
而其他地区在国家政策的引领和市场推动,以及试点地区和先发地区健康医疗大数据支持和规范政策的影响下,也加快了行业政策的出台,具体发布的政策如下: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全球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 APP】,还可以与 500+ 经济学家 / 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