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6|回复: 0

更新后的AirPods,或将会成为比AppleWatch还重要的健康检测工具

[复制链接]

591

主题

592

帖子

180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02
发表于 2019-2-12 06:0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耳机,不再只是传递声音的工具,它们在功能上的发展也变得越来越多样。
除了无线、主动降噪这些已经演变成主流趋的技术,耳机厂商们也再探寻一些能够添加到耳机上的新功能。像加入语音控制、智能助手、针对性算法降噪以及运动与健康数据监测,这些都是在准备投入或已经投入到全无线耳机上的新技术和功能。


▲ 带心率监测功能的 BOSE SoundSport Pulse
尤其是健康数据监测,开始在耳机上做这种功能投入的厂商越来越多。继续 BOSE、Jabra 等厂牌推出带数据监测功能的耳机后,苹果似乎也有了相同的想法。
根据媒体 appleinsider 报道,苹果可能会在 AirPods 的更新款中加入一些健康数据监测功能,这个也会成为 AirPods 其中一个重要的产品更新方向。appleinsider 推测,AirPods 未来或许会成为一款比 Apple Watch 还重要的健康监测设备。
AirPods 的「新功能」</b>
对于苹果来说,声音表现一直都不是他们家耳机的重点,交互和功能才是他们更看重的东西。


W1 芯片的加入,化简了耳机配对和在设备之间切换的操作。结合 Apple Music 流媒体服务,让苹果设备用户更方便地获取音乐。再加上 AAC 的传输以及 Apple Music 为用户提供的格式,都不会给全无线耳机造成太大的传输压力,这样的组合就成了苹果一套稳定的音频体验方案。对于听感要求不高的一般用户,这个组合也就足够了。
所以我们能在各类更新传闻中看到,AirPods 的更新款在声音上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苹果在未来要投入的应该是跟健康、交互相关的东西。
早在 2017 年,苹果申请了一项跟 AirPods 相关的功能专利。


这个功能给 AirPods 带来了一个类似「助听器」的功能,通过耳机放大,让佩戴者获得更加清晰的声音。这项功能也在 2018 年 6 月通过 iOS 12 的系统更新投放到用户手上,那就是 Live Listen 功能。
除了放大声音提升听觉的功能,苹果之前也考虑过在 AirPods 上加入健康数据监测相关的传感器。
苹果在 2014 年递交了一份跟耳机设计相关的专利申请。专利文件中显示,苹果将会在耳机内加装一些传感器和检测元件,这些元件可以用来探测温度、出汗量以及心率等数据。


从专利文件申请的年份以及设计图片看来,苹果在主推 EarPods 的时候已经在考虑这些东西。EarPods 的中心部分除了能够放下耳机单元,还能够放下一块小型的元件,元件上安装有传感器和处理部件,耳机在获取数据之后,经过这个元件来回传到手机当中。
当然,这放在 2014 年的 EarPods 上也单纯只是一个想法。


毕竟当年的 EarPods 还只是用 3.5mm 接口,而不是像现在一样用数据接口。如果真的要做到数据回传的话,改接口是实现这个想法的基础。
现在, AirPods 已经具备数据传输的能力。改用全无线设计后也少了线材限制,日常使用还是要在运动中检测都要比有线耳机来的方便。由此可见,AirPods 应该就是实现苹果这个专利设计的最佳载体了,在未来的更新中要加入数据检测也是很正常的事。
实现的可行性</b>
Appleinsider 在这份报道中提出了一个观点:
加入一堆检测元件、传感器的新款 AirPods,将会成为比 Apple Watch 还重要的健康检测设备。
不管是 Apple Watch 还是其他固定在手臂上的智能穿戴设备,都需要透过手臂上的皮肤来探测数据。手臂上的皮肤比耳朵部分的要厚很多,当你要进行心率、体温等精细度要求高的数据监测时,穿戴设备从手臂上获取的数据,误差理论上会比放在耳朵内监测的要大一点。


除了阻隔问题,应用场景以及佩戴者的习惯也会对穿戴方式有影响。
如在「睡眠」这个场景中,手表、手环、有线耳机(包含挂脖耳机这种带有线材和固定结构的设备)以及全无线耳机这四种设备产生的「佩戴感」对睡眠的影响也不一样。对此,IEEE 健康与医学转化工程期刊在 2013 年的相关报告中,就提到了附加设备对睡眠质量监测的影响:
在进行睡眠监测的时候,我们往往要把很多监测设备、传感器接驳到检测者身上,这一种外接的方案会对睡眠产生影响,从而会影响检测结果的真实性。
的确,即便这些传感器是通过无线的方式连接到检测设备上,有一定体积的它们对于人体来说同样是外置了一件物体在身上。在整个睡眠过程中,设备也可能会在人活动时产生影响。


简单来说,就是你有可能在睡觉转身的时候弄掉了这些检测设备,又或者因为这些设备因为活动把你弄醒,这些状况都会影响睡眠质量和检测结果。


所以,厂商在做睡眠产品的时候,都会尽可能降低佩戴设备产生影响,减少对睡眠的「二次干扰」。就像 BOSE 的 Sleepbuds,它在实现尽可能贴耳的同时也注重机身的材质选择,降低耳机佩戴的异物感。不然遮噪带来的助眠效果,也会被耳机抵消。
从这两结论中其实就可以明确,AirPods 在做数据检测设备的方面确实有它的优势。


小体积耳机再加上全无线设计,AirPods 在佩戴的时候能够降低对佩戴者的影响。对比 Apple Watch 和其他戴在手上的穿戴设备,它能够更加「接近」人体,检测心率、体温时获得的数据会更加准确一点。
同时,AirPods 需要兼顾的功能要比 Apple Watch 少很多,续航压力和对处理性能的需求自然要比 Apple Watch 要低。这样的话,AirPods 能够专心做一个数据获取设备,它获取的数据可以转移到 iPhone 和 Apple Watch 上处理,最后再通过声音或者画面的形式将信息展示给用户,形成一套新的数据监测方案。
其实,现在已经有不少加入身体数据检测功能的设备。


如能够检测心率的 BOSE SoundSport Pulse,以及提供一套完整的运动检测方案的 Jabra Elite Sport,这些设备其实都已经为 AirPods 实现健康检测功能提供了可行的先例。苹果真的要在之后的 AirPods 更新款中投入相关功能,也不是难事。
当然,今天需要考虑的是 AirPods 的现有设计能不能支撑这些功能。


例如,AirPods 现在还是用着 EarPods 原有的佩戴方式,贴耳效果当然没有入耳式耳机要好。如果想要更好的数据检测效果,AirPods 之后也可能会改变外观设计,变成入耳式耳机。


还有,AirPods 现有的电池能不能支撑声音播放和数据检测两大功能的消耗,用上现有发声单元的前提下能不能塞下数据检测用的传感器等原件……这些都是苹果在产品更新时需要考虑到的问题。
要是将在所有需求中取得平衡,那 AirPods 要加入健康数据检测功能也不是难事。
耳机功能进化的新方向</b>
从现有的信息看来,苹果在 AirPods 上加入健康检测功能是可能性很高的事。
Appleinsider 也在报道中猜测,AirPods 的变化应该会在近几代的产品中出现。即便苹果不会急于在下一代产品中实现所有功能,但我们应该能在 AirPods 2 和 AirPods 3 中看到一些苗头和方向。


毕竟,让耳机和健康数据检测设备整合是一种新的产品趋势。在佩戴方式上有优势的耳机,确实能够把某些数据监测功能做得更好,效果上的提升会衍生出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耳机会变成一种新的数据检测设备,它获取数据之后就会传到手机或智能手表中处理。处理完成后,手机和智能手表可以通过语音和图片文字的形式反馈给用户。
这种使用模式上的变化,应该会在下一代 AirPods 上出现,它将会成为比 Apple Watch 更为重要的数据获取设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