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8|回复: 0

这里曾经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的金融机构

[复制链接]

620

主题

622

帖子

18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2
发表于 2019-2-11 16:3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晋商文化名扬四海,都知道山西人会做生意,但我没想到,光是一个平遥古城的经济,就曾经富可敌国呢!虽然如今的平遥古城只是受游人喜爱的观光景点,但不可忽视它辉煌的金融历史。这儿曾经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商号有 700 余家,被誉为是中国版的华尔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平遥古城的曾经,是多么的辉煌!


摄影/ 余頭小姐 _Rachel
起初来平遥古城,为的是欣赏建筑,游览之后才知道,它的历史底蕴更加耐人寻味。虽然平遥只是一个县,但是它的经济非常发达。据说,在清朝时期,我国最有钱的地方就是山西,而山西境内最有钱的地方便是平遥了。甚至有这样的流传,说平遥富可敌国,因为这里的金融业非常发达,在嘉庆十八年重修市楼碑记载,平遥商号有 700 余家。中国的第一家票号就是诞生于平遥,就是位于古城内的日升昌。


平遥古城内的道路错综复杂,有四条大街、八条小街和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可在这么多街巷中,我最爱的还是南大街,因为南大街代表了平遥曾经辉煌的经济,也就是被称为中国版华尔街的那条街。
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也就是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在街道的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鳞次栉比,应该算是古城内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了。
据说在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所以被誉为中国的 " 华尔街 "。不,准确的说,在世界上还没有华尔街的时候,其实这里已经开创了华尔街的事业。如今我们漫步于南大街上,依旧能感受到繁荣的气息。


在南大街上有着众多票号的遗址,而我们选择进入协同庆看看。如今的协同庆,已经成为了中国钱庄博物馆。协同庆票号在最初设立时资本仅有 36 万两,不足日升昌银本的十分之一,然而后期以其资金周转快,业务吞吐量大,获利甚多,令其他票号惊讶。
著名票号改革家李宏龄在《山西票商成败记》中评价协同庆:" 其以区区万金,崛起于咸丰末叶,得人独胜者,厥惟协同庆一业。" 并得出 " 得人者昌,政界固然,商界何独不然 "、" 人存则举,人亡则废,凡事皆然 "、" 成败得失,皆系乎人 " 的至理名言。


在票号内,就连地上的地砖都印着铜钱的图案。此时脚下站的位置就是金库,那种站在钱上面的感觉,简直不要太好哦!


这里的一切都如同古时一样,升降钱财的金井,取存钱财的凭证银票。如果感兴趣的话,还可以体验一回取钱的流程,一切的一切都仿佛穿越到了那个繁华的年代。


在协同庆票号内,我们还能下到地下金库去看看,去感受沉浸在钱堆里的感觉。当时《跑男》在录制钱庄的时候,就是在此协同庆取的景。


协同庆是中国票号业中独具特色的一家票号,它的位置位于古城龟形平面地图的骨脊位置,也是古城的中心,人们都说这儿是古城内风水最好的地方。于是乎人们在这里安放了一根龙柱,据说在这里摸着龙柱转上一圈,便能升官发财。
一张平遥古城的门票,可以游览古城内的二十多个景点,但是千万别错过了这座博物馆哦!
乐途专栏作家:余頭小姐 发布时间:2019.02.1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