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金融服务行业的独角兽:恒生电子

[复制链接]

634

主题

637

帖子

193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3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1 16:35: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9 年 1 月 29 日,恒生电子发布业绩预告,预计 2018 年净利润为 5.98 亿 -6.59 亿,同比增长 26.96%-39.92%,扣非净利润 4.76-5.59 亿,同比大增 124.53%-163.68%。
业绩增速大超市场预期,当天股价表现积极,当天跳空高开放量大涨 4.71%,出现净利润断层缺口。2018 年 3 月和 11 月,均出现过月线反转标志(月线反转标志当天不一定是最佳买点,往往几个月后买点才会出现)。2 月 1 日,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继续大涨,离 67.1 元的新高位越来越近了。
了解恒生
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国内的金融机构提供软件产品和服务以及金融数据业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工具等。客户群体包括券商、期货公司、公募和私募基金、保险公司、信托公司、银行和交易所等。18 年以来在云端和 AI 人工智能方面不断推出新产品,将客户群体逐渐拓展到和金融生态圈有关的互联网企业和 C 端个人客户。


从上图看到,恒生的主营收入主要来自资管、财富、经纪和互联网业务。对比 17 年和 18 年的半年报,除了占比较少的银行业务出现负增长,其它各个业务板块都有显著增长,财富业务和互联网业务增长尤为迅速,分别达到 39% 和 68%。这和恒生推进人工智能战略息息相关。
自 2017 年,恒生电子已发布 12 款人工智能产品,有 117 个落地案例。公司依托恒生金融 AI 云,根据不同的场景打造不同类型的人工智能产品,使金融行业的智能应用从可用到实用、好用的阶段跨越。AI 和云服务是公司未来的重要增长点。
稳赚不赔的卖铲子人
淘金潮中,不一定每个淘金者都能淘到金子赚到大钱,但在淘金路上卖铲子的人,肯定大赚,这是稳赚不赔的低风险买卖。而恒生电子,则是金融行业淘金路上卖铲子的,而且是头部玩家,处于垄断地位,几乎没有能和它匹配的竞争对手。
研发驱动,护城河不断深挖
一方面,金融科技行业壁垒高,护城河宽,新进入者少,客户粘性强;另一方面,公司持续投入,增强壁垒,巩固领导地位。2017 年研发费用投入达 12.9 亿,占营业收入的 48.9%,简直惊人;2017 年公司拥有研发人员 4234 人,占公司总人数的 62.3%;无论研发人员数量和费用投入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不断拉大和其它行业竞争者的距离。
成长驱动
这几年股价一直在还债,消化 15 年的高估值,虽然现在的估值也不低,依然高达 60 多倍。但年报业绩大增,在释放一个信号,净利润加速度要来了。只要业绩不断超预期,就能消化高估值,趋势比估值重要。
2019 年的业绩增长和预期主要来自这两块:
一是资管新规的实施、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陆续成立、科创板的推出、沪伦通的开通等政策将为金融 IT 行业带来增量需求,这是政策红利带来的比较确定的业务增长。18 年三季报公司已经手握 10 亿的预收款,等年报出来的时候再看看预收款数据情况,由此可以预判业绩趋势。
二是金融监管放宽和政策支持带来的潜在机会。12 月 21 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将自 2019 年 6 月 1 日起实施。该管理办法强调了信息技术对证券基金机构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有望逐步推动金融机构对 IT 的投入力度。2019 年 1 月 15 日,券商中国报道," 券商股票交易接口有望对量化私募重新开放,首批放开的时点或在春节后,这意味着因股市异常波动被叫停的量化私募系统(程序化交易)直连券商,将重新可行 "。金融机构加大 IT 投入的预期和券商股票交易接口的重新开放,有望使恒生的业绩不断超预期。
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共振
目前恒生电子的股价强度 RPS 已经翻红,达到了 97;技术面出现了王炸组合,月线反转叠加净利润断层;基本面上,年报超预期,净利润未来有加速增长的趋势;股东持仓方面,恒生作为金融服务业的优质资产,一直是机构的最爱,成为基金标配首选,这是毋庸置疑的,聪明的港资已经霸占了流通股的首位,持仓 10 亿市值,另一方面股东人数在不断减少,以从 18 年初的 10 万减少到三季度的 7.5 万,估计年报出来后股东人数会进一步减少,筹码从散户手中转移到机构的碗里。
万事俱备,东风已起,欠缺的是一个适合的买点乘上这阵东风。对于 60 多倍的市盈率,很多人是有估值方面的心理障碍的。趋势比估值重要,这句话究竟是不是真的,恒生电子就是一个绝佳的观察对象了。
牛股会在新高的路上不断前行,恒生已经快创出一年新高了,但这也许只是一个开始。
$ 恒生电子 ( SH600570 ) $ $ 东方财富 ( SZ300059 ) $ $ 金证股份 ( SH600446 ) $ @今日话题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 " 估估下 "。
本话题在雪球有 2 条讨论,点击查看。
雪球是一个投资者的社交网络,聪明的投资者都在这里。
点击下载雪球手机客户端 http://xueqiu.com/x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