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行为金融学的四大研究成果

[复制链接]

583

主题

583

帖子

178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8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0 11:02: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一篇研究定投周期的文章指出,无论按月定投还是按周定投,最终收益率都差不多。因此我认为可以不从收益率的角度去比较两种方案,而是另辟蹊径,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去考虑。因为人在市场中总想做点什么,交易冲动不停喷涌而出,所以对场内定投来说,一周一次的定投周期就顺应了这种投资心理。
当然,如果这也没法适应,那就只有按天定投了,对资金量大的投资者也是可以的,资金量小的话佣金很不划算。
其实在市场中时间越长,就越知道心理层面对于投资的重要性。对某些急性子的人来说,他们恨不得每天都交易,每时每刻都能交易,不动弹就浑身难受。另一方面,不管是技术派还是基本面派,贪婪和恐惧都是人的本能,这种心理有时使得投资者遵守自己定下的交易纪律难上加难。
投资心理的研究大约始于 19 世纪投资名著《大癫狂:非常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但真正形成比较完整的系统性理论,只有大约 50 年历史。这个理论就是行为金融理论。
行为金融学一共有四大研究成果。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前景理论。
根据前景理论,投资者在盈利时倾向于及时兑现利润而不是去赌更大的涨幅,而亏损时倾向于赌一把反弹而不是及时止损。换句话说,投资者的投资风格摇摆不定,在盈利时偏保守,规避风险,在亏损时偏激进,喜好风险。
这个现象形成原因是,人在面临亏损时感受到的痛苦,大于面临盈利时感受到的快乐。一般来说,亏损 100 元所感受到的痛苦,需要用盈利 200 元才能弥补。所以回本的愿望非常强烈,而盈利通常被看做锦上添花。与劳动得来的血汗钱不一样,投资赚的钱看上去比较简单,只是在电脑旁敲敲键盘而已,似乎这是白来的钱,所以喜悦感相对痛苦感就弱一些,自然就愿意及时兑现利润。
第二大研究成果是后悔理论。
后悔的种类就多了去了。看上牛股没买,后悔;买入以后下跌,后悔;卖出以后上涨,后悔;换股以后,表现没有之前股票好,后悔;自己的股票没有别人股票好,会因为没有听推荐而后悔,等等等等。
第三大研究成果是过度自信。
投资者倾向于认为,自己的投资决策是绝对理性的,而其他人的投资决策是非理性的。然后将偶然的成功归因于自己的能力,将失败归因于外界因素。
投资者的过度自信,也导致市场交易量的增大。这是券商乐意看到的,一定程度上也为价值投资提供了流动性。
第四大研究成果是过度反应。
简单来说,市场跌了认为还要跌,涨了认为还要涨。结果涨时涨过头,跌时跌过头,价格偏离价值异常大。
对价值投资者来说,这倒是好事。波动不大,怎么赚大钱呢?
心理对于投资的作用,很容易被低估。所以,了解这些行为金融理论是非常有必要的。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财思笔记
@今日话题
/x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