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98|回复: 0

游成都宽窄巷子,仅有美食是不够的

[复制链接]

636

主题

639

帖子

193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37
发表于 2019-2-7 08: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去成都旅游,宽窄巷子是大部分人都想去的,因为那里是成都旅游的一张名片,因为那里还有誉满天下的成都小吃:三大炮、老妈兔头、伤心凉粉、甜水面、巷子酸奶……都要流口水了。只是你不知道的是,从前的宽窄巷子叫 " 胡同 ",这里还曾经有高墙围挡起来,普通人绝对进不去。


宽窄巷子,位于成都青羊区长顺街附近,它分别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共三条巷子平行排列组成的。现在是国家 2A 景区,也是成都出了名的商业步行街。因为巷子里的房屋,大多建于清代,建筑格局以北方的四合院为主,说它是清朝古街坊,一点也不为过。


清朝的康熙 57 年(公元 1718 年),康熙大军在平定了西南叛乱后,有千余名八旗子弟留在了成都。这些士兵就在这里修筑了一座 " 满城 ",意思是满清子弟驻扎的场所,普通人严禁入内。也就从那个时候起,满城里开始修建了大量按北方四合院为蓝本的房屋,供八旗子弟及其家属入住。


清朝灭亡之后,满城不再是禁区了,老百姓可以自由出入。更有一些发了财的商人,在满城里收购八旗子弟留下的房产,开设商号。因为是北方的建筑格局,所以当年满城的街坊,分别被称之为兴仁胡同、太平胡同和如意胡同,这一点,跟现今北京的老胡同一样。


民国初年,当时的城市管理者脑袋一热,下了个文件。称以后这里的街坊一律改称为 " 巷子 ",胡同,那时满清的词语,我们现在是民国了。于是,一支测量队被派到这里,丈量地盘。也不知是哪个测量员,信手在测量图纸上,把最宽的巷子上面标了个 " 宽 " 字,另一条窄一点的胡同,标个 " 窄 " 字,那条井字形的胡同,标了个 " 井 " 字。这份图纸上报上去后,便有了后代的宽窄巷子的名称。


时间到了的二十一世纪初,成都宽窄巷子被列入了城市保护规划中,并进行大范围的修复。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宽窄巷子渐渐出了名。在成都,有三个地方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它们分别是成都大慈寺、成都文殊院和从前叫胡同的,现在更名为巷子的宽窄巷子。


赵雷那首著名的《成都》,唱到了玉林路,但是成都只有玉林街,以及用玉林开头的东南西北路,还有叫 " 玉林 " 的十个巷子。你要是想找到歌词中的玉林路,估计会找晕了头。而宽窄巷子却只有一处,而且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和美食街。


都说宽窄巷子最成都,大概意思就是说巷子里的美食。走在宽窄巷子,能见到不少游客,手上拿着各种小吃,边走边吃,因为在这里不需要讲究 " 吃相 "。要是你不愿多走,就在小店的门口,坐在小板凳上吃完了走也行。条件好一些的店家,还会有装饰精致的堂吃地方。


在宽窄巷子品尝美食,最主要的是坐在百年老屋下,有一种古时的文化陪伴着你。宽窄巷子的四合院建筑,在西南地区不多见。所以每一处老屋,都是一个历史故事。想想在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品尝当地最好吃的食物,应该是件很惬意的事。


网上有好多人说,宽窄巷子本地人根本不去,那里开店铺的都是外地人,没有老成都的味道。其实作为一个聚集了成都美食的地方,任何刚刚到达这个城市的游客,都是一种新鲜感。这样人们就不必去满世界寻找美食店铺,在宽窄巷子一处就全部解决了,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宽窄巷子不仅仅是美食一条街。那里的城市文化,那里的历史遗址,都非常值得游客是探索。窄巷子 32 号门头的老墙上的 " 拴马石 ",离地约 1.2 米,它是宽窄巷子里仅存的三个拴马石之一。百年前这里的八旗子弟有骑马出行的习惯,每户人家的墙外几乎都有一个拴马的地方,这也是北方文化符号的表现。


去宽窄巷子,仅仅品尝美食是不够的。这里是成都生活的再现,想要体会成都,体念成都的那份闲情逸致,那么去宽窄巷子准没错。作者简介:陆建华摄影(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乐途专栏作家:陆建华 发布时间:2019.02.0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