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10|回复: 0

热点丨2019年春晚,用到的这些黑科技了解一下

[复制链接]

637

主题

641

帖子

19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27
发表于 2019-2-7 01:40: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为春节前后全国范围内最广受欢迎的综合性文艺晚会,由于历届春晚所具备强大的 IP 属性以及超高收视率,业也已成为各大厂商争奇斗艳,竞抢营销的流量高地。
于是各类新兴技术借春晚的舞台登台献艺,博取关注的做法同出一辙却屡试不爽,频频吸睛。
春晚早已成为各类新兴技术的试验场,那么 2019 年又有哪些黑科技现身了呢?以下,小编带你了解一二。
5G,4K 超高清视频技术</b>
作为去年 12 月份一跃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今年首度登上春晚舞台的 5G 是众多黑科技当中的重磅角色。
在 5G 技术的加持之下,2019 年春晚首度推出 4K 高清版本,北京歌华、广东、上海东方、浙江华数、南京、四川、陕西广电网络和深圳天威等地的用户,可通过当地有线电视网 " 央视专区 " 互动电视平台点播 4K 超高清春晚转播。
早在 1 月 13 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便联合中国移动、华为公司在广东深圳成功开展了 5G 网络 4K 电视传输测试,实现了我国首次进行的 5G 网络 4K 传输。从本届春晚结合 5G 技术实现的 4K 播放效果来看,无论是在画质的高清特性,还是播放的流畅性等方面,都为观众带来了极佳的观看体验。
近年来,以三星、LG、TCL 等主流厂商为代表的 4K、8K 电视以及液晶屏都已经逐步渗透到一部分普通家庭当中,但除了终端硬件的升级之外,目前国内方面大部分的电视直播节目连 1080P 的品质都尚未达到,超高清内容的供给能力明显不足。大多数国民买回 4k、8k 视频产品,最终接收的甚至有可能是 2K 效果都到不到的内容,而 5G 技术所具备高带宽、低时延等特性却能进一步改善这一现状。
本届春晚成功借助 5G 技术实现对 4K 超高清直播内容的转播,随着后续相关技术不断的成熟并且外溢,将有效改善高端硬件配低品质内容的市场现状。
根据 Mordor Intelligence 发布的《超高清市场报告》显示,2017 年超高清市场的规模约为 307.3 亿美元,到 2023 年预计达到 1104.3 亿美元,复合年化增长率在预测期间 ( 2018-2023 ) 为 23.1%。随着商用化进程的推展开来,5G 助力 4K 等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空间巨大。
百度 AI:语音搜索,智能音响</b>
作为 2019 年春晚独家网络互动平台,百度是本届春晚最大的赞助商,自然也成为了携带黑科技入场最多的机构。
春晚四轮红包互动环节发放红包金额超过 10 亿,财大气粗成为了百度参与本次春晚的先决条件。但春晚作为了一个全民超级 IP,其对于独家网络互动平台的选择除了赞助费之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指标——网络后台用户承载量。因为春晚能瞬间集聚大量的用户涌入平台,所以其对于平台能够同时接纳的人数数量是极为看中的,谁都不愿意在互动过程中忽然后台出现问题。当初央视领导对平台的选取便定下了日活用户至少一个亿的要求,百度此次扛下全球观众 137 亿余次红包互动的流量冲击,其后台可以称得上是本届春晚幕后最黑科技之一。
此前,百度副总裁在发布会上表示:" 本次春晚的互动方式和互动奖品,百度官方希望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体验到人工智能的魅力,逐渐接纳和走进人工智能的时代。"
从本次春晚实际互动环节来看,抢红包语音搜一搜环节运用了智能语音技术,而互动奖品将直接送出的 10 万台智能音响,以及系列语音车载支架等产品,主打的也是 AI 等智能化黑科技产品概念。
根据 2018 年的年报,百度智能音响出货量再创新高,百度打破了当下人工智能全球市场格局,在第三季成为业内度最强黑马,市场占有率排全球第四位,这一数据佐证了百度押注 AI 的战略取得了应有的成效。
本届百度合作央视体现出 "AI+ 春晚 " 的新玩法,这或许是百度力图在人工智能时代获得领先优势,利用春晚这个大流量平台结合自身在内容领域的优势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的一个重要举措
抖音:AI,短视频</b>
作为 2019 年春晚独家社交媒体传播平台,抖音在本届春晚网络传播环节的地位举重若轻,这其中,将 AI 这一黑科技应用到短视频创作、传播以及互动等环节的做法值得一提。
通过运用动态人脸识别技术、体感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人工智能算法分发等人工智能技术,抖音大大降低了普通用户的视频内容创作门槛,让用户轻松快速产出优质短视频成为可能,而且玩法包罗万象。截至 2019 年 1 月,抖音国内日活用户已超过 2.5 亿,月活跃用户超过 5 亿,在全球范围内覆盖超过 150 个国家和地区。
本届春晚,围绕着 " 幸福又一年 " 为主题,抖音通过设置话题挑战、创意玩法,结合 AR、贴纸等人工智能技术,带动用户拍摄好玩、有趣的小视频,传递节日氛围和年俗文化,记录精彩瞬间。
此外,本届抖音还依托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了一系列春节主题的贴纸、特效,比如 " 吃饺子、拉春联 " 等等,用户作出拜年手势时,在相机屏幕中会出现金元宝、灯笼、春联等春节元素,同时触发春节背景音乐。
眼下,短视频已然成为一大风口。随着 5G 时代的到来,视觉呈现和视频表达必将进一步普及、下沉,而视频和社交的结合又会带来无限的可能性。此次春晚联手抖音,借力抖音的短视频和社交功能,引导全国观众和用户用视频化、视觉化的方式来沟通交流、欢度春节,显然也是以视频为切口,着手更长远的布局。
全息影像</b>
全息投影是指通过光的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三维图像,达到在空气中生成幻象的目的。该技术一直是近几年春晚演出现场使用最为频繁的技术。
表演者位于屏幕的前方,而投影产品位于屏幕的后方,当演员通过与幻象的精确互动配合,就可以演绎出令人震撼的效果。
春晚中的全息投影技术最早于 2012 龙年春晚王菲和陈奕迅演唱《因为爱情》便开始采用,随后 2015 羊年春晚中的李宇春演唱《锦绣》,2016 猴年辽视春晚,六小龄童《金猴闹春》等节目都先后采用。本届春晚开场歌舞《春海》舞台上翩然升起的荷花场景,舞蹈《百狮报喜贺新春》节目中舞狮人背后的大红灯笼等场景都运用了全息投影技术。
AR、VR 技术讲解</b>
本届春晚舞台上自然少不了 AR、VR 这对兄弟的身影,二者虽然都是基于同一个 "R",但是二者之间却又有着本质的不同。
AR 又叫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是在现实场景基础之上做出锦上添花的叠加。使用者所观察到的 AR 场景仍是真实世界的场景,只不过是在现实这个框架内运用 AR 手段予以了改变、装饰了某些画面。
AR 技术自 2012 年就开始现身春晚,并成功服役萨顶顶演唱歌曲《万物生》现场,随后又在 2013 年王力宏《十二生肖》,孙俪、李健《风吹麦浪》等歌曲演唱现场现身。本届春晚歌舞《雪花赋》开场时刻主持人主持时候瞬间自动组装起来的轿车,以及《红太阳照边疆》当中飞驰而过的列车都是 AR 技术运用的实例。
VR 则又叫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 技术展现在用户面前的则是完全虚拟的世界,所有画面都是被彻底改变的,VR 内的各种物体、场景都是工程师定义的。
2017 鸡年春晚《清风》、《中国骄傲》和《金鸡报晓》这三档节目就是 VR 技术的实现。今年春晚深圳分会场拜年环节镜头切换期间,从地上拔起的座座高楼以及全部虚拟化的场景也是 VR 技术的运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