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些钱币加上黑科技,保证让你眼界大开!

[复制链接]

622

主题

623

帖子

189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6 10:5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造币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永远在更新,很多新思潮的设计理念也要靠扎实的造币技术来实现,要不都是空中楼阁。
当今的贵金属纪念币的铸造工艺,如纳米、微雕、全息、光学、发声和智能技术等名词,如果不特别说明,大家会以为是高科技产品上运用到的技术,但其实这些也都是铸币技术名词。各主流造币厂多有自己的看家本领。过去的常规铸币技术也都进行了技术更新。
彩色工艺
彩色币的彩色工艺已超越平面或浅浮雕,在各种凹凸币面甚至在高浮雕和超高浮雕上也可以做到加铸彩色工艺,细节也更精细,双面彩色精加工也没什么难度了。




帕劳 " 维纳斯的诞生 " 银币
镀金工艺
镀金币的镀金工艺细节加强,局部区域镀金会更准确与靓丽,而利用等离子等工艺可以使镀层更加细腻,不会出现早期镀金币边角镀金轮廓不准确的问题。




纽埃 " 太阳 " 银币
镂空工艺
镂空币的普通镂空已经可以做到随意异型的大面积镂空,也可以在任何圆形以外的异型币上采用镂空工艺。此外,利用激光切割工艺,可以让人们根据自己的主题改变镂空形态。




拉脱维亚 " 千禧年 " 纪念币
全息幻彩技术
全息幻彩币也一改过去的贴膜幻彩,使用幻彩技术在凹凸不平或者高浮雕的币面上。新的 " 母模 " 对冲幻彩技术(这种技术为德国梅耶造币厂的铸币技术,大多用于帕劳贝壳形镶嵌珍珠幻彩异型银币上。),可以在凹凸不平的异型币胚表面直接做整体的全息幻彩。




采用对冲全息幻彩技术的帕劳异型贝壳镶嵌珍珠银币
微雕技术
微雕技术除了用于暗记防伪,也可以用于局部精加工,微雕技术与细部打磨的补充使得钱币细节更完善。


长春电影制片厂成立 70 周年 1/2 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
纳米技术
纳米技术的出现,弥补了过去的微雕技术。通过纳米工艺,可以在小小的方寸间容下一部巨著或地图。 目前的纳米技术还只是应用在镶嵌物之上。






库克群岛 " 拉斐尔展厅 " 银币
智能造币技术
从异型币到立体币,异型立体钱币也在逐步进化,以往的加工生产方式也在变化,很多币已经不需要从手工油土制模到人工雕模等步骤。




采用智能造币技术的卡特里娜骷髅头异型银币
根据电脑设计创造的高浮雕币可以更加复杂,更加精准。


大金币铸造技术应用与否对比
利用这些新技术可以将金银币直径做得更大,工艺浮雕更饱满,同时使超高浮雕加工的成本与难度大大降低,还可以制造双面高浮雕纪念币。比如 5 盎司银币现在可以铸造出公斤币的直径。
这种新技术下的金银币目前已经部分上市。一些海外纪念币中的明星产品,如蒙古草原动物系列、利比里亚 - 帕劳蒂凡尼系列,后续系列也将采用该种技术铸造。




采用大金币铸造技术的卡特里娜骷髅头异型金币
关于智能币造技术细节,业内相关人士有所透露:例如双面高浮雕、单面超高浮雕和立体模型形式等币采用的铸币技术,并非传统上的一次成型冲压,而且多次反复冲压。


智能造币技术说明
这种非一次成型冲压的超高浮雕币主要难度在 " 热压 ",我国一般的贵金属币机器铸币手段为 " 冷压 "。德国梅耶的新技术中,超高浮雕贵金属币一般需要多次反复热压,每次热熔一次,能增加浮雕堆砌的程度,当然,相对难度也大大提高。


智能造币技术应用与否浮雕效果
很多国家的官方造币厂目前都无法达到这个技术要求。比如骷髅、海龟、企鹅等立体异型币,虽然立体逼真,但并非想象中的浇铸而成,依然是机器造币工艺。同时,这种技术还可以兼容仿古、镂空、镀金、彩色、全息幻彩、镶嵌等诸多新老工艺。






模拟大白鲨咬痕折叠的帕劳大白鲨银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