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24|回复: 0

我们都有的习惯竟是“健康杀手”,28岁小伙因它入院急救

[复制链接]

645

主题

645

帖子

19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59
发表于 2018-9-17 10: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冯凯 项守奎 记者 陆文杰)" 发病当天感觉有点胸闷、胸痛,还以为是感冒发烧引起的,当时就买了点药吃吃。开车回家,下车后 2 分钟就晕倒在路上,没有了意识。" 28 岁的王先生对那天的情景,至今依然心有余悸。
常州市民王先生平时身体很好,出事那天也没有磕着碰着,突然就晕倒了,他随后被家人紧急送往常州一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右双肺动脉栓塞、右下肢股浅静脉、腘静脉形成血栓。
" 肺栓塞包括血栓、气栓、脂肪栓塞、羊水栓塞、瘤栓等。常见的为血栓,多来源于下肢深静脉血栓。下肢深静脉内的血栓一旦脱落就会回流到右心,然后进入肺动脉,造成肺栓塞。" 常州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翀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肺栓塞发病率高,是仅次于肿瘤及心肌梗死,排名第三的极为常见的 " 健康杀手 ",1/3 患者会导致猝死,且在年轻人中发病比例不低。
王先生病情危急,被立即收治入呼吸科,在历时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后,王先生目前终于转危为安。
一个处在 28 岁黄金年龄,平常健康的年轻人,怎么会被如此凶险的肺动脉栓塞盯上呢?原来,王先生的病情和他的工作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他的工作不需要出门,大多都坐在电脑前办公,同时喜欢抽烟,工作应酬的时候还要喝酒,作息时间也不规律。
李翀解释,长时间久坐,下肢活动少,容易引起腿部血流变慢,久而久之,血管便像拥堵的公路一样发生塞车,而血细胞就像车辆一样聚集在一起,形成血块,引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当下肢深静脉血栓脱落随血流到达肺部时便会引起肺动脉栓塞。
长时间久坐似乎很多人都有这习惯,哪些人需要格外注意?" 高龄人群、肥胖者、长期卧床者、肿瘤患者、手术患者,是肺栓塞的高发人群。" 李翀说。临床上,肺栓塞呈现年轻化趋势,尤其要引起重视。像 IT 从业人员、会计、编辑、教师、办公室职员等久坐族需要提高警惕。
李翀提醒久坐的市民,建议每 2~3 小时站起来运动一下,有意识地活动下肢,做下蹲等动作,加快下肢血液流动。或者经常做做缝纫机踩踏的动作,用力勾起脚尖,放下,循环进行。长期卧床的市民,可经常按摩下肢促进血液循环。长途旅行时,应多饮水,以稀释血液黏稠度。保持良好的习惯非常重要,希望市民戒烟,适量饮酒,同时规律作息、控制体重。肥胖患者静脉血栓栓塞症发病率较正常人群明显升高,市民应积极控制体重,体重指数(体重 / 身高的平方)控制在 24 以内。一旦出现单侧小腿突发性肿胀现象或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立即至医院就诊。
(编辑 蒋文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