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79|回复: 0

京东数字科技用数字化之手助金融机构降本增效

[复制链接]

612

主题

613

帖子

184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47
发表于 2019-1-29 13:32: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数字化赋能重塑业界生态 !"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 2018 中国银行业 " 十件大事 " 中,将银行业深度融合金融科技作为其中之一。事实上,数字科技基因正在深深的影响整个金融行业,金融科技公司不再是渠道,而是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帮手。其中,一个典型案例就是京东数字科技。
2018 年,京东数字科技通过数字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的业务模式,向金融机构广泛提供科技服务,帮助金融机构降低理财、信贷、资管等金融服务的成本,提高风险识别、交易等关键环节的效率,探索出 " 金融 x 科技 " 的共建之路。
数字资产化 从数字到普惠服务
金融机构是天然的大数据中心,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成大势所趋。据中国银行监事长王希全介绍,传统的国际金融机构对数据的利用率大概只有 30%。科技公司却是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捷径。
所谓数字资产化,是利用电商产业链的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去建立风险管理的模型,让更多有需要的中小企业和个人能够获得金融服务。传统金融机构做的服务更集中在高收益、大规模的头部客群,但通过数字化手段,可以让更多拥有合理需求的个人或中小企业,以更公平合理的价格获取他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


比如,京东数字科技推出的白条,通过风险模型评估体系对数据进行有效提炼,为很多的 90 后提供了人生第一笔授信,切入了传统金融不便触及或者触达成本较高的较低收入群体,帮助他们发掘和变现信用价值,让他们能平等地享受消费金融服务。
2018 年,京东数字科技的白条等消金业务还作为一种生态模式,不仅仅局限于服务京东商城,已经开始服务于招聘、出行、旅游、汽车等多种场景的头部公司。
京东数字科技推出的行业首个智能信贷全流程产品—— " 北斗七星 ",帮助银行打造前、中、后端平台,涵盖从系统搭建到获客、风控、用户运营、贷后管理、资产处置等业务全流程中的每个节点。银行智能信贷从启动到上线原来至少需要半年,通过该产品,银行筹备期可以缩短到一个月。
据悉," 北斗七星 " 可为合作银行零售信贷用户量带来近 300% 的增长,信贷审核效率提高 10 倍以上,上线 8 个月就已有超过 100 家金融机构合作。与此同时,京东数字科技还将数字化能力向银行业开放,2018 年搭建了借钱、银行 、票据三大开放平台,连接超过 70 家以上金融机构,帮助银行提升为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效率。
资产数字化 用数字洞察资产
在实施数字资产化类业务的同时,京东数字科技还提供资产数字化服务。京东数字科技利用数据和技术对资产进行穿透洞察,建立起对资产风险进行识别并分级的能力。这种能力能够帮助金融机构降低资本市场的交易成本,提高风险识别效率。


2018 年,京东数字科技已经形成了以数字和技术驱动的资产管理能力,并开始对外输出。目前,京东数字科技在资产生成、投资策略等资管领域,都已经有相应的产品落地。
2018 年,京东数字科技的资管科技成为一个独立的板块,并推出了一系列产品与服务。例如,在资产生成和服务领域,其 ABS 平台体系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基础资产层面的数据保真、防篡改,并且通过使用智能合约,将交易结构条款转化为可编程化的数字协议,实现专项计划的智能化管理,极大地降低了资金方和资产方的信用摩擦成本,提升双方的风险定价能力。
在销售交易服务领域,京东数字科技推出了 "FICC 智能数据解决方案 ",能够重点解决交易员询价议价渠道多流程繁琐等问题,为金融机构提供交易与合规的一站式服务。在帮助交易员有效整合行情信息、推荐潜在交易机会的同时,打通内部系统,同步额度信息与成交明细等系列数据,并实施留存聊天信息和交易记录。
在资产管理领域,京东数字科技的 FIQS ( 固定收益基本面量化分析系统 ) 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对发债主体的量化分析,围绕债券主体所属行业、财务、股权、舆情等要素建立评分体系,为资管机构提供了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手段;京东数字科技同时搭建了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智能投研体系,不仅输出了 " 中小微企业地区发展指数 " 等数据产品,
而且与公募基金合作打造前海开源裕源 ( FOF ) 基金,采用 " 主动管理 量化 " 的方法来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优选基金。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李尚荣此前也表示,京东数字科技未来把资管科技作为重要的战略业务看待,希望与更多的金融机构建立起合作关系,与金融市场的参与各方共同搭建协同发展的生态圈,推动合作伙伴的 " 资产数字化 " 业务能力。
左手数字化资产,右手资产数字化,京东数字科技的金融科技实现了拓展和深化,从理财、信贷到资管,从资产形成到交易流通,形成全链条打通,助力金融机构提升连接用户和优化业务决策的效率。可以预见,2019 年,京东数字科技将继续把数据和技术能力与行业 know-how 相结合,全方位助推金融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