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2|回复: 0

湖北2人当选央视2018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复制链接]

642

主题

642

帖子

19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62
发表于 2019-1-28 09:3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标题:厉害了!湖北 2 人当选央视 2018 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成功 " 点亮 " 肺部,研制数控 " 大脑 "
1 月 27 日,中央电视台科技盛典 "2018 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 揭晓,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青年科学家周欣,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吉红荣获 "2018 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据悉,获得此荣誉的共有 10 位个人和 3 个团队。
评委会给周欣的颁奖词为:" 八年攻关克难,周欣不仅点亮了肺部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也点亮了肺部健康之路。感谢健康 " 守门人 ",青年科学家周欣。"
给陈吉红颁奖词为:" 钻研,突破,创新,引领,在数控系统的发展进程中,陈吉红一直走着一条艰难而执着的道路,如今效益卓著,我们期待着下一次的好评如潮。"


周欣领取奖杯
" 点亮肺部 " 攻克磁共振成像难题
肺癌,是我国癌症中的 " 头号杀手 "。由于缺少一种无放射性的医学影像仪器来获得肺部的结构和功能信息,极大阻碍了肺部重大疾病的深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欣团队研制的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创新仪器,成功 " 点亮 " 肺部,攻克了肺部空腔无法磁共振成像的难题。
作为我国最年轻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专项首席科学家,周欣刚满 40 岁。他从美国哈佛大学学成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际顶级研究机构从事与磁共振相关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工作,掌握了超极化肺成像关键技术,2009 年,他放弃在美国的高薪工作机会回国。2012 年,国家重大仪器研制专项——用于人体肺部重大疾病研究的磁共振成像仪器系统研制项目正式立项,周欣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


周欣在颁奖典礼现场
" 我们的目标是攻克肺部磁共振成像技术,点亮肺部,为中国老百姓解决影像学难题。" 周欣介绍。磁共振成像是一种重要的医学影像技术,可精准、无入侵的对人体内部器官进行成像,但肺部空腔一直是 MRI 探测的 " 盲区 "。当前胸透、CT、肺功能检查等临床常规诊断技术,无法对肺部结构和功能进行无放射性的可视化定量评估,这极大地阻碍了肺部重大疾病的深入研究与诊疗。
如何 " 点亮肺部 "?传统磁共振成像信号来源于水,肺部与人体其他器官不同,是个空腔组织,水密度不足以成像,是漆黑一片的 " 盲区 "。周欣创新使用无毒无害的惰性气体 " 氙气 " 作为造影剂,通过氙气体磁共振成像来探测肺部。但是,大幅信号增强的氙气才能 " 点亮 " 肺部,周欣独辟蹊径:激光的频率比磁共振所用无线电频率高得多,何不将磁共振信号通过激光增强呢?


科技盛典宣传海报周欣
顺着这个思路,周欣利用氙气来显示信息,利用激光来放大信号。患者穿上特制的射频线圈马甲,吸入激光增强的氙— 129 气体,憋气 6 秒钟,肺部的角角落落即可被 " 点亮 "。这种技术不仅能 " 读懂 " 肺部气体与气体交换的信息,而且能 " 捕获 " 气体与血液交换的信息。这种定量、精准、可视化的肺部疾病检测手段,无侵入、无放射性等副作用,为早期肺部疾病诊断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影像技术该成果被专家评价为 " 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仪器的研制成功,对促进我国医学影像科学仪器的发展,突破我国大型医疗器械的自主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周欣介绍,其创新科技成果已进行转化,预期能在全国 30% 医疗和科研机构应用。


陈吉红在颁奖典礼现场
国家要有自己的数控 " 大脑 "
数控机床是装备制造的 " 工作母机 ",其技术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竞争力。而数控系统是机床的控制 " 大脑 "。长期以来, 国外一直对我国封锁限制。这是典型的 " 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 " 的关键核心技术。
数控系统涉及机、电、磁、控多领域技术交叉融合。高速高精、多轴联动等众多技术,技术难度大。中国数控系统产业经历了 "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 的艰辛发展历程。如果不掌握数控系统的核心技术,会严重影响到我国的国防安全、产业安全和工业信息安全。


陈吉红领取奖杯
陈吉红带领团队从实验室开始,把一间校办工厂办成位列行业前列的上市公司,二十年磨一剑,聚焦于数控系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让国产数控系统打破国外封锁,走上了自我创新之路。
历经几代技术突破,产学研用联合攻关,陈吉红领导团队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中 8 型高性能数控系统,并实现产业化。目前,华中 8 型高性能数控系统已在 2000 多家企业应用近 10 万台套,实现了航空航天、能源动力、汽车及其零部件、3C 制造、机床等领域高档数控机床和特种装备的批量应用,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为我国高档数控装备的自主可控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2016 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华中 8 型数控系统组织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系统功能、性能和可靠性达到国外同类系统水平,可替代进口。2001 年、2017 年华中 I 型数控系统和华中 8 型数控系统分别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华中 8 型数控系统共获得省部级一等奖 7 项。


科技盛典宣传海报陈吉红
" 对于数控系统这样的战略性高技术,靠花钱引进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盲目效仿国外也只能受制于人。唯一的出路就是走自主创新之路,用中国人自己的核心技术振兴中国的数控产业。" 陈吉红说:" 国家要有自己的数控‘大脑’,这是我们的使命。"
科技盛典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联合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同举办的年度全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评选活动暨颁奖典礼。旨在盘点年度科技成果,展示我国科技事业的重大进展与成就,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典型,弘扬科学成就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通讯员罗芳王以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