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35|回复: 0

一篇文章告诉你,房产过户费怎么计算

[复制链接]

636

主题

636

帖子

194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42
发表于 2019-1-21 12: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房产过户费用怎么算?
涉及到房产过户,有 2 中方式。一种是通过中介帮忙过户,一种是自己去过户。自己过户的时间长、流程慢、但是省钱。中介帮忙过户,审批快,节省时间,不用自己去办理,需要支付一定的中介费用。不同方式的过户费,有以下 2 种:
政策性收费
1、契税:契税根据房屋的性质以及价值有所不同,如果是普通住宅并且均价低于 5000 元每平方米的,则按照评估价的 1.5%* 进行缴纳契税;如果是非普通住宅并且高于 5000 元每平方米的按照 2% 进行缴纳契税;如果房屋面积面积超过 144m2 并且不是普通住宅而用于其它用途的则按照评估价的 3% 进行缴纳契税。
2、个人收入调节税:个人收入调节税的收取金额公式为:(评估价 - 原购入价)*20% ,按照规定来说个人收入调节税应该是卖方交,可是如今在很多地方都是买方进行缴纳。
3、营业税:营业税根据房屋住宅的使用年限和性质有所不同。住宅购入不满五年的按照评估价的 5.55% 进行纳税;如果是非普通住宅并且已经购入五年以上的则按以下公式进行计算并纳税:(评估价 - 原购入价)*5.55%;另外如果是普通住宅并且购入已经五年以上的可以免交个人收入调节税。
4、房产交易费:房产交易费按照房屋建筑面积进行计算,为每平方米 6 元。
5、印花税 : 印花税按照评估价 *0.1% 进行缴纳。
6、房产证工本费:85 元每次。
7、土地证工本费:105 元每次。
8、交易评估费:交易评估费根据评估价的 0.3% 进行缴纳。
如果通过中介交易,则应该缴纳相应的中介费
1、交易中介费:交易中介费为成交价的 1%。
2、房产权证代办费:房产权证代办费的多少主要看中介的好坏,一般来说都是几百块。
房屋过户过程中,相关费用的多少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不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将一些我们应该交的费用舍弃不交,但是也不要在这个过程中错交一些不该交的费用。
二、房屋过户的办理流程是什么?
1、提交申请
双方当事人在房屋买卖合同签订后 30 日内,持房地产权属证书、当事人的合法证明、转让合同等有关文件向房地产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申报成交价格。
2、审查资料
当双方当事人提交资料后,房地产管理部门会对其提供的有关资料进行审查,并在 15 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申请的书面答复。
3、评估房产
房地产管理部门会对双方当事人申报的成交价格进行核实,并根据需要对转让的房屋进行现场勘查和评估。
4、缴纳税费
房屋过户会产生一定的交易税费,当事人需要按照规定前往相关部门缴纳税费。
5、 核发过户单
双方当事人的申请通过后,房地产管理部门会核发过户单给当事人。
6、 领取证书
办理上述手续后,双方当事人应凭过户手续,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管理法》的规定领取房地产权属证书。
三、房产证过户费用中买方应付的费用
1、交易手续费:自今年 3 月 1 日起,交易手续费由原来按套收取改为按每平方米计算,即每平方米 5 元,买方承担 50% 的费用。
2、合同印花税: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 0.05% 缴纳,买方承担 50%。
3、契税: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 0.75% 计算,可由买卖双方约定由一方承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由买方承担。
4、权证印花税:每本 5 元。
5、登记费:如果房屋属于个人产权,每件收费 100 元;如果房屋属于其他产权,每件收费 200 元。
6、中介费: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 0.5 — 2.5% 计收,买方一般支付 1%。
7、过户手续费:每套 50 元。
8、维修基金:根据所购房屋的实际情况计算。
9、其他相关费用:如果牵扯到房屋评估、咨询等,还要收取评估费、咨询费等,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收费标准。
四、房产证过户费用中卖方应付的费用
1、交易手续费:自今年 3 月 1 日起,交易手续费由原来按套收取改为按每平方米计算,即每平方米 5 元,卖方承担 50% 的费用。
2、合同印花税: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 0.05% 缴纳,卖方承担 50%。
3、契税: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 0.75% 计算,可由买卖双方约定由一方承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由买方承担,但不排除卖方承担的可能性。
4、中介费: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 0.5 — 2.5% 计收,卖方一般支付 2.5%。
5、过户手续费:每套 50 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