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同志关系,惟有清爽最健康

[复制链接]

768

主题

771

帖子

23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0 10:25: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对同志一词,《国语 · 晋语四》作了解释:"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 党内以同志互称,表明党员之间,是一种志同道合的关系。大家来自于五湖四海,为了共同的志向和理想,相聚于这个组织,团结在党的周围。党内同志尽管分工不同、岗位不同、权责不同,但工作上没有贵贱之分,人格上没有高低之别。
然而,少数党员干部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不讲纪律,把本应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搞得不清不爽、不规不矩。比如,有的以 " 老大 " 自居,热衷于建圈子、立山头,利用权或利网罗一帮小弟为其所用,将同志关系变异为江湖关系;有的以 " 家臣 " 自喜,沉迷于拉关系、找靠山,想方设法讨好取悦领导,千方百计与领导配偶、子女及亲属套近乎,将上下级关系异化成主仆关系。党内同志关系呈现庸俗化倾向,是当前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正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离不开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但也应该看到,这种关系的形成,主要取决于上级领导。试想,如果上级不搞拉帮结派,下级即便想背靠大树好乘凉,也无 " 门子 " 可找无 " 码头 " 可拜。如果上级不搞亲疏远近,自觉抵制语言贿赂、讨好献媚这一套,下级也不敢拿热脸去贴冷屁股。当然,下级也要恪守本分、约束言行,别把精力浪费在经营人脉关系上,别把进步寄托在某个领导身上。否则,整天谋人不谋事,爬得越高很可能摔得越响。
党内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已成作风建设的大敌,污染了一方政治生态,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扭转这股不正之风,关键要做好两手抓。一要抓好选人用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鲜明导向,选人唯贤不唯亲,用人看实绩不看背景,让投机者没机会,让有为者有位子。二要抓好追责问责,领导干部对党员颐指气使、封官许愿,党员对领导干部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纪检机关要加强教育、严肃处理,抓早抓小、抓常抓长,着力推进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还应严肃党内生活,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扫描体检。通过红红脸、出出汗,给思想除除尘,给作风治治病,从而达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